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8 09:01:52
來源:中國天氣網

華北本周降雨頻繁 長江沿線立秋節氣體驗“大暑”般炎熱

字體:

  昨天(8月7日)河北、山東、遼寧等地雨勢強勁,局地還伴有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預計8月8日至10日,華北地區還將有一次降雨過程,局地或現大暴雨,兩輪降水幾乎無縫銜接。此外,雖然昨天已經進入立秋節氣,但我國長江沿線依然高溫持續,暑熱感不輸“大暑”。

  山西山東等地降雨“無縫銜接” 局地或現大暴雨伴強對流

  8月6日開始,北方新一輪降雨過程上線,山西、河北、北京、吉林等地的部分地區雨勢強勁,昨天,強降雨區域繼續向東向北擴展,黑龍江西部、吉林中東部、遼寧中東部和西南部、陜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東部、天津中部、山東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雨或暴雨,遼寧大連等局地大暴雨。

  根據預報,今天,東北地區的降雨就會停下來,但華北等地由于偏東風增強、強降雨區還會繼續南落,預計8日至10日,陜西北部、山西、河北中南部、山東等地多降雨,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

  具體來看,今天,內蒙古河套地區、陜西北部、山西北部和東部、河北中南部、山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陜西北部、河北南部、山東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明天開始,本輪強降雨過程收尾,但新一輪強降雨過程又從陜西北部等地開始“啟程”。預計,內蒙古河套地區、西藏東南部、寧夏北部、陜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南部、山東北部、廣東南部沿海、海南島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陜西北部、山西中部、山東中東部、廣東南部沿海、海南島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

  後天,內蒙古河套地區、陜西北部、山西中北部、山東半島、華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內蒙古河套地區、陜西北部、山西中北部、山東半島、廣西南部沿海、廣東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

  氣象部門提醒,9日至11日這輪降雨過程的雨區與前一輪有所重疊,兩輪降雨幾乎無縫銜接,尤其是陜西北部、河北南部等地公眾需要警惕頻繁降雨過程可能引發的山洪、泥石流和中小河流洪水等各類次生災害。

  進入立秋節氣長江沿線酷熱仍未消 華北高溫季或就此結束

  昨天,進入了二十四節氣的立秋節氣,雖然立秋已屬秋季的第一個節氣,但並不代表酷熱天氣就此結束,未來10天左右,副熱帶高壓還將牢牢掌控西南地區東部至江淮、江南的大片區域,尤其是四川盆地至長江中下遊一帶,這裏暑熱程度仍然不輸“大暑”。尤其是重慶、湖北西部、安徽中南部、江蘇南部、浙江北部的不少地方最高氣溫仍可達40℃以上,一些地方甚至會連續出現40℃+的酷熱天氣,局地高溫或將再破紀錄。

  以重慶為例,今天開始到14日,預計將連續7天最高氣溫達40℃以上,連續這麼長時間的高溫酷熱天氣當地觀測史上罕見。

  不過,進入立秋節氣後,受到冷渦影響,我國華北一帶將降水頻繁、暑熱消減,高溫季或將就此結束。像是石家莊,昨天的最高氣溫還有35℃,但明天就會降至23℃,秋涼感乍現,當地小夥伴需注意適時增減衣物,謹防著涼感冒。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眼下南海上還有一熱帶係統正在發展,未來或將北上,並很有可能加強為颱風;受其影響,8月9日至11日,廣東、廣西、雲南南部等地降雨增強,可能自東向西出現中到大雨或暴雨,上述地區公眾需關注臨近預報、預警,提前做好相關防范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7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