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6 08:23:33
來源:“新華智雲”微信公眾號

新華智雲數字文化係統,用科技發現更多文化好故事

字體:

  8月4日,2022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召開,期間新華智雲正式發布全國首個「數字文化作業系統」,以履行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據悉,該係統將在浙江、江西一係列重大數字文化項目中率先落地。

  對于「數字文化作業系統」的細節,論壇期間,新華智雲資深副總裁兼首席産品官王敏做了深入解釋,並透露江西首個「數字文化作業系統」的案例細節。

  她認為,從歷史來看,中國四大發明中的造紙術和印刷術的出現,就是技術推動文化興盛的裏程碑事件。而大數據、元宇宙等數字化技術在當下的廣泛應用,也必將推動中華文明的偉大復興。

新華智雲資深副總裁兼首席産品官王敏(右二)參與圓桌對話

  從文化數據到文化故事

  新華智雲在江西的首個「數字文化作業系統」案例即將落地,以江右文化為主題。

  過去二十多年,江西出版集團一直致力于研究江右文化,他們匯聚全國上百位江右文化專家學者,做了二十多年研究工作,沉淀了大量有價值的文化數據。新華智雲正是在此基礎上開展數字化工作。

  新華智雲的文化數字化,是把專家學者解讀的文化、積攢的經驗和優秀的文化知識,通過技術手段,變成人人都可以理解、感受和體驗的內容。讓文化不僅存在于數據庫中,更能變成一個個生動活潑的故事,受到不同年齡階段的人的喜愛和認同。

  比如,南宋文學家楊萬裏,江西吉安人,是江右文化中廬陵文化的一個重要代表人物。他一生去過江西三十多個地方,是擁有與江西相關詩詞最多的詩人之一。

  我從杭州來,新華智雲總部也位于杭州。巧合的是,楊萬裏在花甲之年也曾去過杭州,並留下了流傳千古的著名詩句: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之所以講這個故事,是因為有一個設想:當小朋友在江右文化體驗館裏研學時,楊萬裏穿越時空來到現場,與他們一起交流、學習和互動,這與小朋友單純照本宣科地讀詩,一定有不一樣的感覺和學習效果。

  這就是一個元宇宙場景,過去也許不太能實現,但在今天,有了文化數據的沉淀,有了關于互動、體驗和傳播的係列科技,這樣的場景完全可以變成現實。

  元宇宙是文化數字化的一種手段

  所以,數字化是為實現文化理想提供一種可能,元宇宙正是其中一種數字化手段。

  元宇宙是什麼?我們認為有如下幾個特徵:線上互動、遊戲體驗、社交傳播。它強調表達,強調互動,強調社交。這與當下我們所討論的文化數字化的目標是一致的。

  新華智雲之所以進行文化數字化,就是為了傳承、保護和傳播我們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講好中國文化故事。

  因此,做文化數字化,文化和科技一定是相輔相成的。當技術發展更快,文化傳播更廣,文化創作者就可以專注文化創作本身。這是技術研發的初衷。

  形成會發現故事的文化知識圖譜

  無論是國家級文物,還是重要的地方文化數據,都獨立存在于各個數據庫裏。新華智雲的「數字文化作業系統」,要實現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從這些獨立的數據庫中找出相關性。

  我們既要保護好文化數據及其版權,又要精準提煉數據之間的關聯與共性。這樣才能形成一張巨大的、涵蓋各地文化資源的數據圖譜。這張圖譜的最大功能,就是幫助我們去發現更多的文化故事。未來,一個人講出成千上萬個文化故事,會變得很簡單。這就是新華智雲一直想做和在做的事情。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89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