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04 01:04:09
來源:新華網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雲南:實幹奮進,勇闖跨越式發展之路

字體:

  新華社昆明8月3日電 題:雲南:實幹奮進,勇闖跨越式發展之路

  新華社記者王長山、伍曉陽、字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雲南,作出係列重要指示,要求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來,努力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為雲南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雲南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踐行新發展理念,實幹奮進,邁出高品質發展堅定步伐,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讓各族群眾都過上好日子

  2019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給貢山縣獨龍江鄉群眾回信中説:“讓各族群眾都過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也是我們共同奮鬥的目標。”

  2014年4月,獨龍江公路高黎貢山隧道貫通,我國獨龍族主要聚居地——獨龍江鄉告別每年有半年與世隔絕的歷史。家家住安居房,戶戶有新産業,全鄉85%的家庭購置小汽車。種草果、養獨龍雞、開農家樂……日子過得越來越好的獨龍族漢子和曉永説:“我們還要加油幹,未來的生活會更好!”

  拼版照片:上圖是雲南福貢縣匹河鄉托坪村一景(2016年11月25日攝);下圖是搬遷到怒江邊的托坪村五湖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新村(2019年6月2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雲南是我國少數民族種類最多的省份,有25個世居少數民族,少數民族人口1563萬人,佔全省三分之一。獨龍江鄉巨變是10年來雲南民族團結進步發展的一個縮影。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落實精準方略,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構建大扶貧格局,打贏了脫貧攻堅這場硬仗,933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50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8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50萬人易地搬遷,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完成脫貧任務後,雲南努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脫貧群眾在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一蔬菜冷鏈企業分揀蔬菜(2022年3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 攝

  雲南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活動,有11個州市、84個單位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各民族手足相親、守望相助的紐帶更加牢固。

  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生産生活發生巨變,實現了“一步跨千年”。現在,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群眾走向開放、包容、發展的新生活,他們中的許多人從以往不知做生意為何物,到現在能通過電商把産品賣到全國。

  復興號列車通過大瑞鐵路大保段瀾滄江特大橋,紅色橋梁為中緬油氣管道橋,下方為霽虹橋,呈現三橋並跨瀾滄江景觀(2022年7月2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 攝

  5個少數民族自治州進入高鐵時代、民族地區行政村100%通硬化路、4G網絡寬頻全覆蓋……現代生活方式已進入廣大民族地區。“我們一家25口人,有5個民族,親人們四代同堂,和諧相處,幸福快樂。”迪慶藏族自治州76歲的藏族老人和萬春説,“像我們家一樣有多個民族的家庭有很多,大家過上了過去不敢想的好日子。”

  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

  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時強調:“要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馳而不息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

  2021年,一群來自雲南西雙版納的野生亞洲象一路向北,最終在人們悉心照料下平安回歸原棲息地。今年初,西雙版納野象谷大象醫生保明偉發現,活動在野象谷的4個象群有了6頭新生小象。截至2021年底,雲南野生亞洲象種群數量為360頭左右,比2018年調查時的293頭增長60多頭。

  雲南西雙版納野象谷大象醫生保明偉帶著大象進行野化訓練(2022年7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雲南被譽為“動物王國”“植物王國”“世界花園”“物種基因庫”。亞洲象是我國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在我國主要分布在雲南西雙版納、普洱和臨滄等地。雲南省林草局負責人説,野象數量恢復增長,是雲南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生動案例。

  雲南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推動生態保護與高品質發展齊頭並進。

  遊客在雲南省建水縣乘坐米軌小火車來到鄉會橋站遊覽(2022年7月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天更藍了。雲南調整優化産業、能源、運輸、用地結構,全面完成“散亂污”企業整治、小鍋爐淘汰任務,提前淘汰近15萬輛黃標車,全省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保持在98%以上。

  水更清了。“滇池水質越來越好了。”這是許多昆明市民的感受。與2012年相比,2021年滇池草海、外海以及星雲湖均實現脫劣。雲南全省優良水體比例達89.6%,10年提升了34.5個百分點。實現九大高原湖泊水質穩中向好,六大水係出省出境斷面水質100%達標。

  地更綠了。雲南全面加強土壤污染源頭防控,全省受污染耕地、重點建設用地安全利用率分別達90%和100%,連續4年實現化肥農藥使用量負增長。全省森林面積達3.74億畝、森林覆蓋率達65.04%、森林蓄積量達20.67億立方米,三項指標均位居全國前列。

  在生物多樣性保護上,雲南全省90%的重要生態係統、80%的國家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植物得到有效保護……

  雲南推動工業綠色轉型、農業綠色崛起、文旅産業綠色升級。“十三五”期間,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下降14.56%,碳排放強度降低24.72%。綠色能源躍居雲南第一支柱産業。

  茶農在位于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動海縣的國家種質大葉茶樹資源圃採茶(2022年5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努力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

  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時強調,雲南“要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以大開放促進大發展,加快同周邊國家互聯互通國際大通道建設步伐”。

  2021年12月3日,中老鐵路正式開通運營,在中國和東盟之間構建起一條便捷的國際物流通道。截至今年7月31日,已發送旅客545萬人次、貨物595萬噸。

  “我們通過中老鐵路發送的各類貨物總值已逾4.3億元。”雲南中唯倉儲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説,中老鐵路吞吐量大,高效便捷,是跨境貿易的“黃金通道”。

  滿載30個標準集裝箱的中老鐵路新年首趟國際貨物列車(前)從昆明開往寮國萬象(2022年1月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雲南以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統攬對外開放工作,主動參與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持續推進與周邊國家的互聯互通,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形成46項全國首創制度創新成果、昆明市托管西雙版納州磨憨鎮共同建設國際口岸城市……

  10年來,雲南“八出省五出境”鐵路網持續完善,“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網基本成型,高速公路總裏程突破1萬公里,是2012年的3.4倍,中越、中老、中緬國際大通道高速公路境內段全線貫通,雲南與南亞東南亞通航城市數量居全國第一,中緬油氣管道投産運營,建成13條跨境電力聯網通道,瀾滄江—湄公河“黃金水道”作用凸顯。

  這是2021年通車的雲南三清高速一景(2022年1月1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瑞麗是中緬進出口商品種類最多、規模最大的陸路口岸。2012年,瑞麗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挂牌。2012年至2020年,瑞麗外貿進出口總額由22.87億美元增長至114.26億美元,年均增長22.3%。

  建設輻射中心,增強自身輻射能力是基礎。10年來,雲南奮力推進高品質跨越式發展,全省綜合經濟實力、基礎設施建設等取得顯著進步。從2012年到2021年,雲南經濟總量從1.1萬億元增長到2.71萬億元。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雲南各族幹部群眾正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努力描繪更加美好的多彩畫卷。

  視頻記者:劉思遠、孫敏、王安浩維、何春好

  海報設計:錢程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88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