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03 01:03:57
來源:新華網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丨貴州: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字體:

  新華社貴陽8月2日電 題:貴州: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新華社記者李自良、王麗、潘德鑫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深入貴州考察調研,參加全國人代會貴州代表團審議和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要求貴州“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培植後發優勢,奮力後發趕超,走出一條有別于東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貴州創新發展思路,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綜合實力顯著提升,生態環境持續改善,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

  好日子是幹出來的

  2015年6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考察時指出,“好日子是幹出來的,貧困並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決心,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這是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風貌(2020年7月1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區都格鎮龍井村村民馬選軍推開屋門就是3座橋:50年前修的40多米長的木板吊橋、30年前修的僅1米寬的鐵板吊橋和2016年通車的世界第一高橋北盤江大橋。“前兩座小橋讓我們能到河對岸,北盤江大橋真正聯通了外面的世界。”馬選軍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堅持基礎設施建設先行,推進易地扶貧搬遷、發展農業産業,以超常規舉措攻貧中之貧、艱中之艱,短短8年實現900多萬人脫貧。

  花茂村,曾叫“荒茅田”,過去是貧困村,通過發展鄉村旅遊等産業,2019年實現整體脫貧。2021年,花茂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2.1萬元,比2012年增加2倍以上,越來越多的村民吃上旅遊飯。

  花茂村村民王治強家的農家樂接待過不少遊客。農家樂的“笑臉墻”格外醒目,“笑臉”二字的一筆一畫,都由花茂村村民的笑臉拼接而成。王治強説:“大家幹勁很大,村裏一年一個樣。”

  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村民王治強為到農家樂就餐的遊客上菜(2022年6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這10年裏,貴州923萬人脫貧、192萬人搬出大山;實現村村通瀝青(水泥)路、村村通客運和組組通硬化路,解決了1200萬農村群眾出行不便問題;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解決了741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

  這是貴黃高速公路貴定縣境內路段(2022年3月2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貴州省單體規模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容納搬遷人口超過2.9萬人、下設5個搬遷社區。為讓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安置點配套建設了2所幼兒園、2所小學、1所中學、1個衛生院、6個扶貧車間,街道附近的工業園區也能提供大量就業崗位。

  搬遷群眾在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就業扶貧車間內工作(2020年8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續 攝

  實現小康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貴州嚴格落實過渡期“四個不摘”要求,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動車組列車駛過成貴高鐵鴨池河特大橋(2019年12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續 攝

  2021年《貴州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五年行動方案》及係列配套文件出臺,全面啟動實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發展鄉村産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推進鄉風文明、加強鄉村治理“五大行動”。

  創新發展思路 發揮後發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3月參加全國人代會貴州代表團審議時提出,“要創新發展思路,發揮後發優勢”“要樹立正確發展思路,因地制宜選擇好發展産業,切實做到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同步提升”。

  貴州利用“地無三裏平”地理劣勢背後喀斯特地貌的潛力,擁抱前沿科技領域。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金科村的大窩凼,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靈敏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的“棲身地”。已發現660余顆新脈衝星、進入成果爆發期的“中國天眼”,極大拓展了人類觀察宇宙視野的極限。

  這是位于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金科村大窩凼的“中國天眼”全景(2022年7月21日維護保養期間拍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貴州利用“天無三日晴”氣候劣勢背後冷涼氣候的潛力,結合電力充足、地質結構穩定等優勢,超前部署以數據中心為代表的新基建。建設重點數據中心25個、其中超大型數據中心11個,貴州已成為我國南方數據中心示范基地,也是全球集聚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

  貴州利用“不沿江、不沿海、不沿邊”區位劣勢背後“西南腹地”的潛力,著力建設內陸開放型試驗區。隨著開放通道和平臺加快建設完善,貴州已逐步成為西南陸路交通樞紐和內陸開放新高地。如今,貴州威寧、榕江等地的瓜果蔬菜在粵港澳大灣區熱銷,正安縣每年有600多萬把吉他銷往世界各地。

  作為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把大數據作為後發趕超的戰略選擇和轉型發展的重要支點,奮力耕“雲”種“數”。

  工作人員在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觀看LED顯示屏(2022年5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自主設計研發的刀片電池通過安全性要求苛刻的針刺測試,今年上半年産值34億元,完成全年目標的68%,下半年訂單已排滿。這是疫情影響下,投産剛滿1年的貴陽弗迪電池有限公司的成績單。

  “智能化工廠功不可沒。”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公司生産線上配料、涂布、輥壓、疊片等關鍵工序,都借助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極大提升了生産效率。

  通過“千企改造”“萬企融合”“企業上雲”等專項行動,貴州累計推動2.3萬余戶企業上雲用雲,超8000戶實體企業與大數據進行了深度融合,以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為代表的科技創新正成為貴州後發趕超的新動能。

  2021年,貴州地區生産總值超過1.9萬億元,較2011年增加近2.5倍,城鎮、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均較2011年增加1倍以上。

  不斷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

  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2月在貴州考察調研時強調,優良生態環境是貴州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要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加大生態係統保護力度,科學推進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不斷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

  “漁船變遊船,打魚變治污,江水變清了,路子變寬了。”60歲的尤榮利是畢節市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村民,20世紀90年代開始全家以打魚為生。近年來,地處烏江上游的化屋村全面取締網箱養殖,尤榮利和家人成立黔西市畫廊航務有限公司經營遊船,找到了新出路。

  這是貴州省畢節市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風貌(2022年5月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尤榮利的轉變是近年來烏江治理的一個縮影。烏江是長江上游右岸最大支流,也是貴州省第一大河。由于工業企業經營粗放、網箱養殖超載、兩岸污水處理滯後等原因,烏江曾一度成為“污江”。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烏江流域生態修復,整治沿岸磷化工污染,全面禁漁,加強入河排污口管理。2021年,烏江幹流水質達到Ⅱ類標準,流域水質總體為“優”。

  10年來,作為國家首批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貴州開展了生態空間管控、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改革、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編制、水生態補償等探索,相繼出臺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等近50部法規。2021年,貴州森林覆蓋率達62.12%,中心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保持100%。

  在畢節市赫章縣海雀村,30多年間村民接續奮鬥,植出萬畝林海,森林覆蓋率由不足5%增至77%。今年4月,海雀村獲得貴州省首張集體林碳票,涉及林地面積7346.5畝。按近幾年碳匯交易較低的平均單價30元/噸計算,這張碳票預計可實現碳交易價值約104萬元。10年來,貴州既用真金白銀植“綠”,也用切實有效的制度創新護“綠”,可分享的“綠色紅利”不斷積累,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貴州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奮力打造西部大開發綜合改革示范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和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

  視頻記者:韓依格、吳斯洋、劉勤兵、楊焱彬、崔曉強

  海報設計:錢程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88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