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01 21:06:25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青春,綻放在維和前線

字體:

  新華社達喀爾8月1日電 西非大地,驕陽炙烤,熱浪滾滾。暴露在47攝氏度空氣裏,皮膚都有灼燒感。施工機械隆隆作響,站在不遠處的張旭洋正觀察指揮,他神情專注,眉頭緊蹙,不時抓起對講機與機械操作員溝通情況。

  聯合國馬利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馬利穩定團)尼日爾步兵營的營區內,中國赴馬利維和工兵分隊梅納卡分遣隊的戰士們正在執行幫助尼日爾友軍修建防空掩體任務。他們在沉著冷靜作業的同時,必須繃緊神經。

  2021年10月,中國第九批赴馬利維和工兵分隊派出由38名官兵組成的分遣隊,趕赴距中國工兵維和營地300多公里的梅納卡執行任務,一級上士張旭洋是這支分遣隊的一名排長。

  梅納卡為馬利穩定團東戰區轄內軍事重鎮,地處馬利與尼日爾邊境地區,當地暴恐襲擊頻繁,武裝滲透襲擾、曲射火器襲擊、簡易爆炸物襲擊等事件頻發,安全形勢異常嚴峻。

  一天清晨,火箭彈淒厲的呼嘯劃破梅納卡營區上空。“曲射火器打擊,隱蔽!”執勤崗哨立刻拉響警報,用對講機呼喊。

  緊接著,1枚火箭彈擊中了營區一所板房東側,爆炸衝擊波使掩體的防爆沙箱劇烈晃動。張旭洋臨危不亂,第一時間用對講機指揮戰友進入掩體,收攏清點人員,穩控人員思想,並在3分鐘內完成情況簡報。

  工作中的張旭洋。視頻截圖

  面對境外陌生的環境、復雜的安全形勢,分遣隊中方維和官兵毫不退縮。10個月的任務期內,分遣隊圓滿完成了聯合國分派的掩體構築、道路搶修、板房架設等幾十項工程任務,贏得聯合國官員與各國友軍的高度讚譽。

  一次施工任務完成後,馬利穩定團東戰區總司令斯蒂芬·安德森準將專程來到中國工兵分隊營區,對中方維和官兵的專業素養和敬業精神表示高度肯定,並感謝他們為馬利和平事業做出的突出貢獻。他説:“正如我們每個人所見,中國工兵連的每一名軍人都是來自中國的和平大使。”

  對于各方讚譽與肯定,中國第九批赴馬利維和工兵分隊戰士羅華釗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我們將繼續努力完成好聯合國賦予的各項任務,以實際行動展示好中國軍隊的形象,為當地的和平事業貢獻更多中國力量。”(記者:王子正;報道員:紹緒昌、王宏陽;剪輯:王玉玨;編輯:王科文、馬驍、馬曉燕)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侯強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