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01 16:50:57
來源:新華網

虎化石有新發現:找到現代老虎“遠房親戚”

字體:

  新華社武漢8月1日電(記者李偉)記者日前從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獲悉,該校賴旭龍教授團隊聯合國內外研究者,通過古DNA研究,發現了此前未知且現已滅絕的老虎遺傳支係。相關成果近日在國際權威生物學期刊《英國皇家學會學報B》發表。

  此前,吉林大學考古團隊在吉林通化大安鎮的一處溶洞中,發掘出大量古生物化石,並將其中部分斑鬣狗化石提供給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古DNA研究團隊開展合作研究。通過對化石中殘存DNA的分析鑒定,研究人員意外發現其中一塊殘破的下頜骨並非斑鬣狗,而是屬于老虎(以下稱“大安虎”),其年代距今已經超過4.35萬年。

吉林通化大安鎮溶洞發掘的虎化石。(受訪者供圖)

  在生物學分類上,老虎的演化歷史、生存狀態均受到廣泛關注。已有研究認為,當前老虎的各地理亞種均分化自一個距今約11萬年的祖先種群。

  為探究“大安虎”與現生老虎各地理亞種的親緣關係,研究人員加大了對“大安虎”下頜骨化石的古DNA提取及二代測序文庫構建等工作,從24個測序文庫中,組裝得到“大安虎”接近完整的線粒體基因組及部分核基因組資訊。

  基于“大安虎”和所有現生老虎遺傳成分對比分析及係統發育樹構建,發現“大安虎”不同于任何現生老虎,屬于此前未知且現已滅絕的遺傳支係,這一支係與現生老虎的祖先,在約26萬年前就已“分道揚鑣”。

  對于現生老虎的研究,只能揭示它們直係祖先的演化歷史。“大安虎”基因組的測定和解析,表明在老虎的演化歷程中,有部分遺傳支係丟失,所有現代老虎只是其中一個支係的後代。

老虎手繪圖。(受訪者供圖)

  研究人員解釋,現在的東北虎、華南虎等老虎,彼此之間就像是堂兄弟,“大安虎”和現代老虎則是遠房親戚之間的關係。在得到古DNA數據之前,消失的老虎支係的遺傳資訊,一直被塵封在破碎的、易被誤讀的化石中。古DNA研究使得滅絕的老虎支係“重見天日”,為係統全面地探究老虎的演化歷史提供了依據。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88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