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5 16:07:52
來源:新華社

我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93歲

字體:

  目前,我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93歲,主要健康指標居于中高收入國家前列,健康中國行動2022年主要目標提前實現,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低于全球平均水準,健康中國行動實施取得明顯階段性成效。

  這是記者7月5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的資訊。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李恒 攝

  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介紹,圍繞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我國多措並舉實施健康中國行動,在健康促進政策體係基本建立、健康風險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全生命周期健康維護能力明顯提升、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遏制、全民參與的氛圍日益濃厚等5個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健康中國建設開局良好、進展順利。

  孩子的健康成長關係著民族未來。健康中國行動實施以來,我國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服務覆蓋率達到91.7%,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年均下降幅度基本接近預期目標。

  全民健身行動也是健康中國行動的專項行動之一。數據顯示,2020年,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37.2%,比2014年提高了3.3個百分點,國民體質測定標準合格率達到90.4%。截至2021年底,全國每人平均場地面積達到2.41平方米。

  “在‘用’上下功夫,擴大增量,盤活存量。我國努力讓公共體育場館充分利用起來。”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副司長高元義説,國家體育總局和財政部每年拿出近10億元補助低收費或免費開放的體育場館。2022年補助的體育場館超過2100個,覆蓋全國300多個地市1300多個縣級行政區域。

  下一步,我國將圍繞健康中國建設目標,繼續發揮統籌協調作用,扎實推動各項任務落實落地,不斷提高全民健康水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築牢健康支撐。(記者李恒)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805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