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3 08:42:00
來源:新華網

峨眉山茶“養成記”:從一片青澀綠葉到一杯醇厚紅茶

字體:

  樂山峨眉山市種植茶葉面積超過23萬畝,雲霧繚繞的峨眉山孕育了高品質的茶葉,峨眉山的綠茶早已被大家熟識,生長在峨眉山間的茶葉並在峨眉山間發酵的手工紅茶也別具風味。

  樂山市古來茗心手工茶制作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國家高級制茶師王敏,展示了從峨眉山中一片青澀綠葉到一杯醇厚紅茶的制作過程。

  峨眉山中的老川茶品種適制性強,可做綠茶、紅茶、白茶,上等的手工紅茶需選新鮮的獨芽、一芽一葉或一芽兩葉作為原料。圖為老川茶的獨芽。(新華網黎濤攝)

  新鮮的茶葉需要進行萎凋,在峨眉山的陽光下晾曬8小時,去除鮮葉中的水分和青草味。圖為在峨眉山間的小溪旁進行萎凋的茶葉。(新華網黎濤攝)

  萎凋後的茶葉要在峨眉山間的清風中進行篩簸,以去掉茶葉中的碎末。圖為王敏正在篩簸茶葉。(新華網黎濤攝)

  在峨眉山清新的空氣中進行揉捻,目的是為了破損茶葉的細胞壁,利于發酵。這時峨眉山老川茶的茶葉會産生特有的花果香,有時還會引來蜜蜂誤闖茶間。圖為揉捻茶葉,每次揉捻需1至2小時。(新華網黎濤攝)

  發酵是決定紅茶品質的最重要環節。在峨眉山不同的海拔高度,發酵的時間會不一樣,一般需要4至12小時。海拔越高用時越長。峨眉山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高,茶葉在其間“呼吸”,決定了峨眉山紅茶特有的高品質。圖為把茶葉拿到森林中發酵。(新華網黎濤攝)

  發酵好的茶通過烘焙,幹後就可以衝泡了。生于此山、制于此山,一杯醇厚的紅茶得益于峨眉山自然的造化,更是峨眉山人智慧和勞動的結晶。(新華網黎濤攝)

【糾錯】 【責任編輯:李婷玉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9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