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6/ 30 15:38:05
來源:新華網

湖南岳州扇:匠心靈韻 制扇至美

字體:

  6月22日,在岳陽市君山區一處竹林,劉正文查看斑竹長勢。

  岳州扇是中國三大名扇之一,始于明末清初。岳州扇以湖南本地産的優質竹子為扇骨,牛角為釘,宣紙為面,就制作技藝來説,分扇骨和扇面制作兩大程式,包括鋸筒、劈片、邊骨推青、小骨推青、鑲邊骨、取邊、打磨、鑽眼等72道工序。其中,扇骨制作與造型是岳州扇最見技術功力的關鍵一環,要經過鋸、劈、刨、挫、煮等多項工序,用料考究,工藝嚴謹。岳州扇制作技藝于2021年被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擴展項目名錄。

  今年70歲的劉正文,從事制扇行業已有56年。20世紀70年代,他進入岳陽制扇廠工作。隨著風扇、空調的普及,傳統制扇行業開始走下坡路,經營了數十年的岳陽制扇廠退出歷史舞臺。之後,劉正文帶著家人和廠裏部分員工創辦了“巴陵扇社”。在2014年中國扇子藝術節上,劉正文率弟子們制作的高3.3米、縱長5.8米、弧度180度的折扇備受關注。

  如今,岳州扇制作技藝和許多傳統手工藝行業一樣,面臨著後繼乏人的困擾。劉正文著意培養兒子劉岳軍從小學做岳州扇,繼承手藝,女兒劉岳春學美術專業,參與扇面的設計。“日常生活中,真正用扇子降溫的人越來越少,但扇子的工藝價值、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卻是久遠的。”劉正文説。

  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79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