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鏡頭丨“靠的正是理想信念的力量”
近鏡頭丨“靠的正是理想信念的力量”
2022-06-29 08:10:0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2021年4月25日,廣西桂林市全州縣,紅軍長徵湘江戰役紀念館。在一幅油畫前,習近平總書記停下腳步,凝視良久,並認真閱讀文字説明。畫作表現的是傷重被俘的紅34師師長陳樹湘寧死不當俘虜的故事,油畫上方寫著“為蘇維埃流盡最後一滴血”。

  “壯烈啊!陳樹湘是犧牲英雄中很典型的一個。”習近平總書記發出深情感嘆。

  湘江戰役打響後,陳樹湘為掩護紅軍主力渡江,率領“絕命後衛師”拼命抵抗,身負重傷被俘,蘇醒後用盡最後力氣撕開繃帶,“斷腸明志”,壯烈犧牲。“為蘇維埃流盡最後一滴血”,正是他和無數紅軍將士的真實寫照。電視劇《絕命後衛師》正是以此為原型創作,將這段慷慨壯歌搬上熒幕。

  2021年4月25日,前往廣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第一站就來到桂林全州縣才灣鎮的紅軍長徵湘江戰役紀念園,緬懷革命先烈。

  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説:“到廣西,來全州看一看湘江戰役,這是我的一個心願。這一戰,在我腦海裏印象是最深刻的,我也講得最多。”

  2014年10月,在福建古田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講述過陳樹湘“斷腸明志”的壯烈故事。2019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再次深情地講述了陳樹湘率領部隊英勇奮戰的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為何反覆講湘江戰役、講陳樹湘的故事?正如他所説:“試想,如果沒有這麼一批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紅軍將士,紅軍怎麼可能衝出敵人的封鎖線,而且衝出去付出了那麼大的犧牲,還沒有潰散。靠的是什麼?靠的正是理想信念的力量!”

  洶涌的江水、猛烈的轟炸、殘酷的敵人……奪走了許多紅軍戰士的生命,但無法動搖中國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是什麼樣的勇氣,讓那些年輕人像鋼鐵戰士一樣,拿自己的血肉之軀去拼搏?總書記給出了答案——革命理想高于天。”紅軍長徵湘江戰役紀念館講解員胡雅馨説。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永遠是共産黨人最強大的精神力量。

  全州紅軍長徵湘江戰役文化保護傳承中心主任周運良説,總書記來到紀念園,是以行動要求我們永遠銘記革命先烈,發揚紅軍將士視死如歸、向死而生、一往無前、敢于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崇高精神。

時間是忠實的記錄者,鐫刻著執政者奮進的步伐。4月18日起,新華社開設“近鏡頭•溫暖的瞬間”欄目,精心選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精彩瞬間,講述每一張照片背後的溫暖故事。

更多閱讀,請點擊【專題】近鏡頭·溫暖的瞬間

總策劃:傅華 呂岩松

總監制:張宿堂

策劃:孫承斌 陳二厚

監制:趙承 劉潔 孫志平 陳凱星 霍小光 賴向東 樊華 齊慧傑

統籌:李忠發 吳丹 黃玥

文字:劉淼

攝影:鞠鵬

音頻:吳煒玲 董琳娜

視覺:畢曉洋 李京

設計:焦旭鋒 殷哲倫 馬發展

協調:胡若晗 王曉曈

推廣:李明 趙鵬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785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