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8 18:29:12
來源:新華社

中國多地“夜經濟”點亮城市 彰顯消費潛力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題:中國多地“夜經濟”點亮城市 彰顯消費潛力

  新華社記者

  夜幕降臨,煙火升騰。位于陜西西安龍首村的紅街夜市香味四溢,來往遊客摩肩接踵,一家陜北羊蹄攤前排滿了等候的食客。

  “最近生意好了許多,每天晚上可以賣200多個羊蹄。”35歲的攤主何摞來自陜西榆林,在這裏擺賣家鄉小吃已有兩年多。他説,3月中旬西安疫情好轉後,生意就慢慢恢復了。

  近期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隨著夏日來臨,西安、湖南、四川等多地“夜間經濟”正顯現活力。西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馬莉莉説,“夜經濟”激活了消費潛力,對促進經濟復蘇起到良性作用。

  為進一步提振消費信心、激發消費需求,中國出臺支援“夜間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進一步發揮“夜間經濟”在擴大內需、促進消費、增加就業等方面的作用,同時也為其發展提供更充足的動能。

  市民在西安騾馬市商業街附近品嘗小吃(2022年6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提出5方面20條政策舉措,要求綜合施策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北京師范大學教授萬喆表示,此舉著力破除消費領域體制機制障礙,為“夜間經濟”發展和提檔升級帶來了更多可能。

  餐飲消費是“夜間經濟”的主要構成部分。截至目前,成都、哈爾濱、南京等地均出臺各項政策支援餐飲外擺。

  湖南省商務廳近期公布措施,支援在不影響交通的前提下,在有條件的街區設立防疫戶外餐廳,重振城市街道消費活力。

  記者走訪長沙多個“網紅”夜市,不少餐飲店主對這一政策表示期待。他們表示,在夏天允許餐飲外擺,對于餐館的業績提升,具有非常直接的幫助。

  在西安,6項支援“戶外經濟”和“夜間經濟”的發展措施于5月底出臺,其中包括允許具備條件的商業步行街、商業綜合體在夜間規定時段外擺經營,適當延長夜間營業時間等。

  得益于政策支援,每到夜晚,紅街夜市統一裝修的攤位燈帶亮起,規范化的經營讓商戶生意更紅火了。“過去沿街推車叫賣,現在固定下來,生意好做了,顧客也好找了。”何摞説。

  在發展“夜間經濟”過程中,良好的管理規范和服務機制必不可少。在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不少城市打造特色“夜間經濟”示范街區、“夜間經濟”地標及“夜消費”商圈,並通過“文商旅體”跨界融合,提升“夜間經濟”活力。

  在長沙市湘江西岸的漁人碼頭,900米長的水岸線讓壯麗江景一覽無余。在當地區政府的區域環境治理和“一江兩岸”城市照明工程的提質改造下,一個更加開放、有序、活躍的“夜間經濟”正徐徐鋪就。

  在聚味瞿記漁人碼頭三店的外擺用餐區,市民王明和朋友吃著小龍蝦。“在江邊吃夜宵,吹著晚風,看著江景,真是一種享受。”他説。

  2019年,長沙市“夜經濟”最為繁榮的天心區成立了湖南省首個“夜經濟”服務機構——長沙市天心區夜間經濟服務中心。

  在“夜間經濟”運作中,商家與消費者遇到的各類問題,如消費者投訴、垃圾清運等,中心工作人員接到反饋後都會在值班期間盡快處理,或在次日將問題移交相應的職能部門。

  萬喆指出,在社會經濟秩序有韌性、有保障的前提下,“夜經濟”的繁榮景象折射出中國消費市場有較大復蘇空間。(記者:張玉潔、孫毅、張健、李亞楠、葉挺、熊嘉藝、胡拿雲)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78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