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6 19:06:58
來源:新華網

河南瓦店遺址發現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遺跡

字體:

  新華社鄭州6月26日電(記者桂娟、袁月明)圍溝圈起數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築,宏大的祭祀遺存“墠”位居其間,人牲、犧牲、禮器等被分門別類置于臺上……在25日召開的“2022夏文化論壇”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方燕明介紹了河南禹州瓦店遺址最新考古研究成果,揭露出大型祭祀遺跡的全貌,讓夏代早期的祭祀情景重現天日。

  這是瓦店遺址大型祭祀遺跡全景(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瓦店遺址大型祭祀建築的使用年代為西元前2000年前後,當時正值早期國家形成與發展的關鍵時期,其發現表明在夏代早期,瓦店都邑很可能是環嵩山地區的政治文化經濟中心之一。”方燕明説。

  據了解,此次揭露出的大型夯土建築基址位于瓦店遺址西北部臺地上,南北長約31米,東西寬約26米,平面呈回字形,面積約800平方米。在該建築的四周,發現數條與之相關的圍溝。

  在夯土建築基址上,考古人員還發現了內容豐富的遺存,專家推測,這些均與大型建築上的活動有關,包括:與燎祭有關的紅燒土面、紅燒土坑,與瘞埋有關的五谷坑、重要遺物坑,與祭祀活動相關的人牲(人骨坑)、犧牲(動物坑),與擺放祭品有關的黃土墩,與祭亭類設施有關的柱洞等。

  “綜觀最新的考古材料與學界既有研究,我們認為此次揭露出的大型建築,是祭祀建築中平整地表後形成的‘除地曰墠’之墠,祭祀對象可能是地祇、百物神或祖先神等。”方燕明説。

  這是瓦店遺址大型祭祀遺跡中宴饗殘留的螺蚌(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考古人員還發現了多處螺蚌堆積。經分析,這些螺類採集于秋季的可能性大,可能是一次或多次宴饗後的殘余,這些宴饗行為很可能與祭祀活動有關。方燕明表示,由此分析,夏代早期瓦店人的祭祀活動一般在秋季舉行,也有春季祭祀。部分參與祭祀活動的人可以參與宴饗。

  “瓦店遺址祭祀場景的重建,是當時‘國之大事,在祀與戎’的具體體現,對于研究龍山文化時期的祭祀活動具有重要價值。”方燕明説。

  瓦店遺址發現于1979年,是河南省內的一處夏代早期都邑性遺址,先後被納入“夏商周斷代工程”“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國·夏文化研究”等重大考古項目。

  這是瓦店遺址大型祭祀遺跡中的犧牲(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這是瓦店遺址大型祭祀遺跡中的人牲(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77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