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5 23:41:57
來源:新華網

花遊教練張曉歡:保持危機感和緊迫感

字體:

  新華社布達佩斯6月25日電(記者劉旸、陳浩)2022年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25日迎來花樣游泳項目最後一個比賽日,中國花遊隊在混雙自由自選決賽中摘得銅牌,以4金2銅收官。中國花遊隊教練組組長張曉歡賽後表示,隊伍要時刻保持危機感和緊迫感,不斷適應規則變化,提高藝術表現力。

  6月25日,石浩玙(右二)/張依瑤(左二)在比賽後與中國花遊隊教練組組長張曉歡(左一)、教練沈映沙擁抱慶祝。新華社記者 李穎 攝

  張曉歡表示,中國花遊隊在此次世錦賽上圓滿收官,基本達到參賽目標。通過比賽完成隊伍新老交替,新人迅速成長,同時搜尋隊伍存在的問題。“通過看其他隊伍選手比賽,我們有很多的緊迫感和危機感。他們也進步很快。”

  以混雙項目日本選手佐藤陽太郎為例,張曉歡在2019年觀摩世界少年花遊錦標賽時,就注意到當時只有14歲的這位日本男孩。

  “他先天條件好,技術和能力進步非常快,當時一下子冒出來,我有種隱隱的危機感。這次看到他在世錦賽上的表現,非常成熟,水準很高,我們要加油。”張曉歡説。

  6月24日,中國隊選手在比賽後與教練張曉歡(中)擁抱慶祝。新華社記者 孟鼎博 攝

  據張曉歡介紹,新的奧運周期中,花遊打分規則會發生變化,更注重托舉等難度動作,對目前中國選手的技術特點而言,並不有利。

  “我們的優勢是動作完成品質,新規則更加挑戰難度,注重表現力和冒險性。”張曉歡説,“我們在托舉設計上偏保守一些,需要挑戰新難度,借助更多專業力量,在音樂、編排、舞蹈、服裝設計上都要有突破,才能適應規則變化。”

  張曉歡介紹説,花樣游泳從規范性過渡到藝術性,表現力和感染力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

  “中國運動員表現相對含蓄一些,咱們姑娘比較害羞,不太能釋放自己,要通過長期音樂和舞蹈方面的培養和熏陶,提高藝術表現。”張曉歡説,“不論規則怎麼變,我們都要努力適應規則,在這一過程中找到自己的特點,發揮自己的特長,做好吃苦的準備,未來我們才能有更好的表現。”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776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