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5 16:45:13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熱評丨夏糧豐收來之不易,端牢端好“中國飯碗”

字體:

  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全國夏糧主産區小麥大規模機收結束後,山東、河北麥收掃尾也已完成。目前,除甘肅、新疆等西北地區外,其他主産區冬小麥收獲均已結束。今年夏糧小麥增産豐收已成定局!

  為啥我們這麼關心夏糧收成?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而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産第一季,豐收是重要風向標,我們素有“夏糧豐則全年穩”的説法,打好夏糧豐收仗,就贏得了全年糧食豐收的主動權,全年經濟也就托底了。

  確保全年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是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之一,也是今年“三農”工作的底線任務之一,不僅關係到全國居民的“米袋子”,也關係到廣大農民的“錢袋子”。特別是在經濟發展環境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的情況下,夏糧豐收給我們吃了“定心丸”,可以穩供給、穩價格、穩預期。

  今年夏糧的豐收來之不易:一方面是天氣原因,受去年冀魯豫陜晉5省遭遇罕見秋汛影響,全國冬小麥晚播面積達1.1億畝,苗情復雜程度堪稱多年少有;另一方面則是各類不利因素疊加——農資價格持續上漲、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國際農産品供應鏈風險陡增等,均導致今年夏糧生産遇到前所未有的壓力。

  在這樣的艱巨背景下,糧倉為何依舊滿滿當當?首先是政策穩住了基礎。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拿出超常超強的力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糧食生産。中央財政安排夏糧小麥促壯穩産補助資金60多億元,支援小麥搶種、促弱轉壯和“一噴三防”全覆蓋,兩次向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共300億元,再次提高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格,投放100萬噸國家鉀肥儲備……一項項強農惠農政策,惠及糧食生産全過程,支援力度前所未有,穩住了種糧面積,更穩住了農民種糧的積極性和信心。

  與此同時,現代農業科技保障了糧食的穩産與提質。今年夏糧不僅“量”上實現了豐收,“質”上也好于常年。選品種、戰秋汛、促弱苗、防蟲害、促搶收、抓減損……無論是聯合收割機、植保無人機等硬體,還是農業專家、“田保姆”等軟件,糧食生産的每個環節都離不開科技力量的保駕護航。當然,糧食豐收也離不開農民的辛勤勞作,揮灑汗水、播種希望,才能在豐收時節顆粒歸倉、收獲喜悅。

  夏糧豐收為我們夯基礎、增後勁,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放松了。全年糧食生産的大頭在秋糧,夏種、夏管的努力還在繼續,廣袤田野正孕育著新的豐收希望。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我們歌頌耕耘與收獲,更當時刻謹記“來處不易”“物力維艱”。每個人都要珍惜糧食,全社會一同繃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定能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我們自己手中。(文丨董竹)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776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