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4 12:29:39
來源:新華社

藍圖已繪就 數字政府建設他們準備這麼幹!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石為、郝菁、孫廣見)國務院日前印發《關于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數字政府建設有了“任務書”和“施工圖”,還離不開各地的探索與實踐。下一步該怎麼幹?聽聽大家怎麼説。

  各地實踐亮點紛呈

  《指導意見》指出,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各級政府業務資訊係統建設和應用成效顯著,數據共用和開發利用取得積極進展,一體化政務服務和監管效能大幅提升。

  北京市將區塊鏈、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數字技術廣泛應用于政務服務、公共服務、營商環境、接訴即辦等領域,建成了覆蓋四級的網上政務服務體係,97.98%的事項實現了“全程網辦”,242項事項能在京津冀通辦,引導式辦事指南、線上導辦、用戶空間等個性化服務不斷完善,一體化服務體驗持續優化,便民利企的服務能力和服務效率顯著提高。

  浙江省圍繞個人出生到死亡、企業準入到退出兩個全生命周期,整合便民惠企的高頻剛需服務,實現各類場景化應用“一端”整合、“網購式”辦事。推出56個“一件事聯辦”事項,實現“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次辦結”“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福建省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比例達80.4%,“一趟不用跑”比例超過90%。涌現出就業、醫療、文化、社保等專業性應用係統和“數字武夷”“數字鼓樓”等具有特色的基層信息化運作模式。

  專家們普遍認為,各地各部門的探索為我國全面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為邁入數字政府建設新階段打下了堅實基礎。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等服務創新模式不斷涌現;“一網通辦”“一網統管”漸成趨勢,“掌上辦”“指尖辦”逐步成為政務服務標配。

  如何踏實走好下一步?

  數據資源、應用支撐、安全保障是數字政府體係的重要支撐。浙江省將按照“四橫四縱”整體架構,建設省市縣三級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臺,推進政務數據、應用、組件、算力等數字資源高品質供給、高效率配置和安全穩定運作。

  廣東省將繼續以深化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為著力點,加快形成數據全共用體係,加快搭建數據要素市場化規則體係,全面推進數字政府改革2.0建設,強化“粵係列”移動政務服務平臺樞紐功能,持續推動政務服務提質增效,為加快推進全面數字化發展創造良好基礎。

  安徽省將圍繞解決民生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推進大數據的普及應用,豐富整合套餐式服務和“一人一證一碼”“一企一照一碼”“一車一碼”等多領域場景,真正辦好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眾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積極打造多元參與、功能完備的數字化生活網絡。

  福建省將推動數字基礎設施從分散建設到共建共用,實現業務應用快速部署和安全可靠運作,形成上下聯動、縱橫協作、共用順暢的一體化數字政府平臺支撐格局,為政府高效整體協同治理提供有力保障。

  聽聽專家怎麼支招!

  在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看來,要堅持數字普惠,促進數字包容,拓展均等普惠的民生服務,維護人民利益,消除“數字鴻溝”,推進基本公共服務數字化應用,提升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服務能力,健全統籌協調機制,推動各類行政權力事項網上運作、動態管理,助力優化營商環境,精準服務行業和企業,城鎮和鄉村的發展需求,讓數字政府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指導意見》指出,把提高領導幹部數字治理能力作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的重要教學培訓內容,持續提升幹部隊伍數字思維、數字技能和數字素養。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認為,我國數字政府建設與改革正處于快速發展的關鍵時期,全面提升領導幹部和公務員學網、懂網、用網能力,確保各級領導幹部具備強有力的數字素養,是提升數字政府領導力、數字治理能力的核心關鍵。

  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認為,需要堅持大平臺、大係統、大數據的建設思路,加強跨部門共建共用共用,不斷完善統一的電子政務網絡,統籌推進政務雲平臺和大數據中心建設,整合聯通各級各部門分散建設的業務係統、自建機房和業務專網,形成“一片雲、一張網”,實現網絡、算力、演算法、數據、共性應用、微服務等資源共建共用,支撐各級政務部門快速靈活地調用資源。

  國有企業是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參與者,在實際建設過程中也積累了實踐經驗。“數字政府建設是一項長期性、持續性、係統性的宏大工程。”中國移動黨組書記、董事長楊傑建議,要圍繞提供簡化便捷、場景豐富的政務應用和公共服務應用等目標,逐步構建全國一體運作、區域協同互補、基層百花齊放的應用體係,為提升政府履職效能、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堅實支撐。

  中國聯通黨組書記、董事長劉烈宏建議,要加快構建標準統一、布局合理、管理協同、安全可靠的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係,持續推動政府數據“看得見、管得住、用得好”,全面賦能政府治理和科學決策,讓數字政府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中國建設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田國立建議,加強數字政府建設,需要堅持係統性思維,著力在服務、業務、數據、組織和環境等方面創新上下功夫,推動形成政府數字化履職能力體係,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益、更顯關懷。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77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