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4 09:49:41
來源:新華社

衛星新聞|更綠更美更和諧 從太空視角看長江黃河這十年

字體:

  新華社鄭州6月24日電 近年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這一成就,也生動體現在長江、黃河這兩條世界級大河上。從臟亂差到水清魚躍、岸綠景美,大江大河的巨變,被遙遠太空的衛星直觀地記錄下來。換個視角,一起從太空俯瞰江河蝶變圖景。

  這裏是黃河河南省洛陽市孟津區白鶴鎮寧嘴段北側,此前這裏修建魚塘進行水産養殖,為該河段黃河生態埋下安全和污染隱患。

  為改善河段生態環境,孟津區持續開展沿河魚塘清退,以自然修復為主推動周邊生態恢復,目前已累計完成清退9001畝,拆除建築物面積6691平方米。隨著魚塘清退工作有序推進,恢復後的濕地滿目翠綠,白鷺、蒼鷺、斑嘴鴨等鳥類隨處可見,一幅和諧生動的生態畫卷呈現眼前。

  從重慶市朝天門順長江而下,穿過險峻的銅鑼峽,一座鬱鬱蔥蔥的江心島映入眼簾。然而多年前,這座枯水期面積約10平方公里的江心島,一度規劃了大面積房地産,山坡被削平,植被遭破壞。

  近年來,重慶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理念,按照“長江風景眼、重慶生態島”的定位啟動生態修復、還島于民。

  如今,漫步在廣陽島上,草木繁盛、溪流潺潺,依地勢修復而成的山地森林區、平壩農業區、坡岸濕地區處處皆是景,島上記錄植物從生態修復前的383種增加到現在的594種,全島植被覆蓋率90%以上。

  翡翠般碧綠的水體,四周高聳的岩壁,十余座天然湖泊像珍珠一般“鑲嵌”在群山之中……在長江之濱的重慶市渝北區銅鑼山脈深處,這一奇特的景觀在社交媒體上走紅,成為有著“重慶小九寨”之稱的網紅打卡地。

  然而幾年前這裏還是一片滿目瘡痍的廢棄礦坑群。2002年前後,銅鑼山開採規模達到高峰,山上10公里長的區域內,削掉了一座又一座山頭,每天進出的大貨車絡繹不絕。

  採礦業對生態環境的破壞觸目驚心——森林被砍伐,耕地被破壞,地質安全隱患突出,群山之中挖出41座巨大露天礦坑。面對生態環境的急劇惡化,銅鑼山採石場被全面關停。

  近年來,當地政府進行植綠覆蓋裸土、保護坑中水體等生態修復工程,打造銅鑼山國家礦山公園。2021年6月開園以來,累計接待遊客超過50萬人次,吸納周邊村民200余人就業,每人平均增收約2萬元。

  從長江江心島到黃河兩岸,有著2000多年歷史的九曲黃河著名渡口古柏渡,位于河南鄭州黃河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實驗區。2013年,古柏渡附近黃河河道中心建起蹦極塔,嚴重破壞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影響河道行洪安全,侵害社會公共利益。

  針對保護區內項目違建問題,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加強整改督導,當地政府組建整改工作專班,拆除黃河河道中心蹦極塔和水源保護區范圍內的違建設施,並利用拆除的空間,種植近千畝櫻花,在涵養水源的同時,打造了“自然風光+黃河文化+慢生活”的休閒生態係統。

  清退魚塘和拆除違建只是黃河生態治理的一個縮影,隨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的持續落實,黃河幹流和6條重要跨省支流15個控制斷面生態流量全部達標,清理整治河湖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四亂”問題6.38萬個,河湖面貌明顯改善。2020年以來,整治黃河違法違規岸線利用項目1639個,完成灘岸復綠約1100萬平方米。

  

策劃:陳凱星、鄒聲文、王丁、李勇

  監制:常愛玲、齊慧傑、林嵬、王金濤

  統籌:張書旗、雙瑞、韓振、張興軍

  文字:郝源 牛少傑 周凱

  視頻:尚昆侖 張海舟 于曉蘇 章林 王曉飛(攝像)

  編輯:馬知遙

  衛星圖片支援:生態環境部衛星環境應用中心、重慶市地理資訊和遙感應用中心

  新華社新媒體中心

  新華社河南分社

  新華社重慶分社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77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