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3 19:46:15
來源:新華社

@高考考生和家長,謹防“高價志願填報指導”陷阱

字體:

  近期,各地將陸續發布2022年高考成績,並啟動開展高考志願填報工作。教育部6月23日發布預警,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謹防“高價志願填報指導”陷阱。

  教育部提示,社會上有機構或個人向考生和家長開展高價志願填報咨詢指導活動,存在政策解讀不精準、資訊提供不準確、費用收取不規范甚至詐騙等問題。近年來一些虛假詐騙案例形式特點大致如下:

  虛假宣傳擁有所謂“內部資訊”。某網站自稱掌握內部大數據,能夠“精準定位院校”等等。事實上,每年高考填報志願前,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都會發布當年高考成績統計情況和近年來各高校錄取分數情況,並不存在市面上的咨詢機構或個人聲稱的“內部資訊”。

  假冒所謂志願填報專家身份。某咨詢機構打出廣告,稱團隊的專家“獲得高考志願規劃師認證”“來自著名高校”等。事實上,有關部門從未發放過“高考志願規劃師”這類職業資格證書。該機構一些所謂“志願規劃師”都是臨時招募的社會人員,按照總部提供的“臺詞”給考生和家長輔導。家長購買這些機構的服務不僅花了冤枉錢,而且可能報錯志願。

  咨詢服務品質難以保障。有的機構聲稱“百分百保上”“一分不浪費”,但實際上為提高所謂的志願填報成功率,鼓動考生填報較低分數即可錄取的高校或專業,損害考生的正當權益。

  假借咨詢服務名義進行詐騙。有的“志願填報輔導”APP和網站假借為考生“一對一”服務的名義,收取高額費用後,溜之大吉;有的偽造錄取通知書,要求考生提前交學費;還有的機構要求考生填寫許多不必要的個人資訊,或者發送帶有木馬的連結,造成個人隱私資訊外泄。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要積極為考生提供志願填報咨詢等公共服務,深入實施“2022高考護航行動”。教育部已協調相關互聯網平臺對各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和屬地高校注冊的官方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百家號等在互聯網上進行統一權威標識,以便于廣大考生和家長識別,獲取正規的招生政策和服務資訊。此外,6月22日至28日,教育部“陽光高考”資訊平臺舉辦“2022年高考網上咨詢周”活動,各高校將通過文字問答、視頻直播兩種方式為廣大考生提供免費的志願填報咨詢服務。(記者 胡浩)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77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