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3 18:40:47
來源:新華網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我們的新時代丨我在塔克拉瑪幹沙漠守護胡楊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23日電 題:我在塔克拉瑪幹沙漠守護胡楊

  新華社記者潘瑩、趙戈、阿曼

  又是一年塔河生態輸水時。近一個月來,艾力·尼亞孜奔波在塔裏木河沿岸,細心地看護著被河水滋養的胡楊樹。胡楊又被稱為英雄樹,因耐低溫、耐旱、耐鹽鹼地,是理想的防風固沙植物。

  時光回到20多年前,艾力剛參加工作,看到塔裏木河老河道旁胡楊林大面積枯死、植被嚴重退化,他難過得掉了眼淚。

  現在,40多歲的艾力是新疆尉犁縣國有林管理局負責人,在他辦公室的墻上,一張大幅地圖十分顯眼,上面標示了尉犁縣境內分布的約80萬畝胡楊林的位置。這些胡楊林成片分布在塔裏木河中下遊和孔雀河下遊兩岸,成為塔克拉瑪幹沙漠裏的“綠色走廊”。

  6月20日,艾力·尼亞孜在塔裏木河支流查看胡楊生長情況。

  艾力出生在尉犁縣一個農民家庭,從小在塔裏木河畔長大。當地老百姓生活中處處離不開胡楊,大人用胡楊木給孩子雕刻木碗、木勺,用胡楊木製的獨木舟到海子裏捕魚,還在胡楊林裏撿拾樹枝、放羊。

  20世紀50年代以來,由于塔裏木河流域水資源的過度開發,導致塔裏木河流域生態環境惡化,河流幹涸,水位下降,成片的胡楊樹因此死亡。

  “風也大,沙塵也大,白天變成黑天一樣,什麼也看不見。”兒時經歷的沙塵暴天氣讓他至今記憶猶新。每到春播時節,兇猛的風沙常常把農民播種的棉花連苗帶膜掀飛,人們不得不一遍遍補種。

  1992年,艾力從烏魯木齊一所中專學校畢業後回到縣裏。令所有人驚訝的是,他放棄了技術員的崗位,成了一名護林員。“我們的生活離不開胡楊。我希望森林能得到保護,當地環境能變得更好。”他説。

  6月20日,艾力·尼亞孜(左)查看托布協區域引洪灌溉情況。

  艾力和他的護林員同伴們常年工作生活在遠離人煙之處,負責管護長520公里、寬240公里的胡楊林。他們花了大量的時間清理河道、種植樹木、建造稻草圍欄,宣傳森林保護政策和防火知識。

  沙漠邊緣的天氣極其惡劣。在多年的護林工作中,他時常遇到風沙天氣。“呼吸都很困難,床鋪上、鼻子、耳朵裏都是沙子。”他説。氣溫夏天能超過40攝氏度,而冬天能降到零下20攝氏度。但是,不管天氣如何,護林員每天都會騎著摩托車巡邏幾十公里。

  6月20日,艾力·尼亞孜(右)和護林員們一起挖渠引水。

  惡劣的天氣只是艾力必須面對的挑戰之一。為了阻止當地老鄉到林區砍柴、挖甘草,艾力和同事過去沒少挨罵。為此,他們把國家嚴禁非法開荒、砍伐樹木、破壞生態的法律法規政策列印出來,帶在身上,一遍遍向老鄉宣傳。同時,他又招錄了當地有威望的人當護林員,增強對群眾的説服效果。

  “現在,毀林開荒、亂採濫伐現象沒有了。”艾力介紹,尉犁縣從最初5個管護站、15個護林員,發展到現在22個管護站、190個護林員。

  與此同時,他見證了塔裏木河自2001年起持續20多年生態輸水,讓瀕死的胡楊林重現生機。

  6月20日,艾力·尼亞孜在尉犁縣托布協百萬畝羅布麻生長基地,查看羅布麻滴灌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持續加強生態保護力度,針對胡楊林開展春尺蠖飛機防治、水事治理等多個專項行動,並于2019年啟動歷時3年的塔裏木河流域胡楊林拯救行動,對有灌溉條件的退化胡楊林進行引洪灌溉。

  如今,塔裏木河沿岸數百萬畝胡楊林鬱鬱蔥蔥,植被生機勃勃,大風、沙塵天氣明顯減少,隨著塔裏木河流域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奔跑在林區的野駱駝、雪豹、野豬、猞猁、狐狸、鵝喉羚等野生動物增多;林間水域中,黑鸛、天鵝等候鳥種類和數量也越來越多。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77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