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3 17:52:27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四部門發文為中醫藥振興發展提供強大人才支撐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記者田曉航、沐鐵城)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近日聯合印發《關于加強新時代中醫藥人才工作的意見》,提出加快培養集聚中醫藥高層次人才、夯實基層中醫藥人才隊伍等六方面重點任務,為中醫藥振興發展提供強大人才支撐。

  近年來,我國中醫藥人才規模快速增長、結構布局逐步優化,人才品質和使用效能顯著增強。為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國家中醫藥局首次牽頭制定了係統部署中醫藥人才工作的這一政策性文件,提出加強中醫藥人才工作的一係列政策措施。

  高層次人才是中醫藥人才隊伍的“頭雁”。意見提出,培養造就中醫藥領域戰略科學家,在院士評選、國家重大人才工程等高層次人才評選中,探索中醫藥人才單列計劃、單獨評價,注重發現和推介中醫藥優秀人才。到2035年,中醫藥領域戰略科學家、領軍人才、創新團隊不斷涌現。

  為了讓群眾在家門口看上好中醫,意見提出,到2025年,實現二級以上公立中醫醫院中醫醫師配置不低于本機構醫師總數的60%,全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設置中醫館、配備中醫醫師;社區衛生服務站至少配備1名中醫類別醫師或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的臨床類別醫師;80%以上的村衛生室至少配備1名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的醫務人員。

  意見還明確,大力推進西醫學習中醫。綜合醫院、專科醫院、傳染病醫院、婦幼保健等機構應支援西醫醫師接受中醫藥專業知識培訓,逐步做到“能西會中”。實施西醫學習中醫專項,力爭用5至10年時間,培養一批高層次中西醫結合人才。

  此外,意見圍繞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從拓寬中醫醫療服務崗位、落實用人自主權、加大薪酬激勵力度、完善人才評價體係、健全表彰獎勵機制等方面提出相關政策措施,並圍繞統籌推進中醫藥重點領域人才隊伍建設、醫教協同深化中醫藥教育改革等方面任務提出相關舉措。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77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