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2 07:34: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項目集中簽約 外資持續看好中國市場

字體:

  186家世界500強企業及290家行業領軍企業齊聚,99個重點外資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額156億美元,比上屆增長31.4%……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簡稱“峰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峰會上,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外資企業紛紛表示,疫情之下,中國經濟依然穩健發展,增加了其在華發展的信心,他們同時看好中國完整的工業體係,以及數字經濟、綠色産業等開啟的新空間,將持續深耕中國市場。

  抓機遇 外商投資信心不減

  峰會期間,英國阿斯利康、英國勞埃德、日本三井物産、德國採埃孚等多家知名跨國公司紛紛公布新的投資計劃,一批重點項目簽約,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高端化工等領域。

  加大投資的背後,是外資對中國市場機遇的看好。

  “作為首批進入中國市場的跨國氣體公司,空氣産品公司在華發展已有35年,取得了巨大成功。”空氣産品公司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蘇俊雄説,這些成功與中國對外開放水準不斷提升密不可分。

  蘇俊雄認為,中國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加速形成的過程,于空氣産品公司而言也是不斷開拓新市場、實現新突破的發展機遇。“未來,將會繼續深化與政府、客戶和合作夥伴的戰略合作。”

  每18個月就新建1條生産線!同樣加大在華投資力度的還有全球知名的材料科技公司陶氏。陶氏公司亞太區總裁彭睿思介紹,在陶氏的全球化戰略中,中國是其最倚重的市場之一。

  中國經濟的韌性,進一步增強了外資對中國市場的信心。福布斯中國首席執行官李思衛表示,中國經濟總量位居世界第二位,中國GDP全球佔比達到18%,在今年福布斯最新的全球企業2000強榜單中,中國的上榜企業數量達到399家,呈上升趨勢。

  李思衛介紹,在福布斯中國與眾多跨國企業對話交流中,發現中國市場在他們全球戰略布局中始終佔據重要位置。“盡管面臨復雜的國際環境,全球疫情的多重挑戰,但我們仍然相信,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

  添動力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面對國內外錯綜復雜的形勢,中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促進公平競爭,不斷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跨國公司在華投資發展添動力。

  “跨國公司既是國內大迴圈的直接參與者,也是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推動力量。”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在峰會開幕式致辭時説,商務部將堅定不移支援跨國公司發揮好獨特優勢和作用,助力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記者獲悉,包括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持續鼓勵外資投向制造業、生産性服務業、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編制《中國外商投資指引》,為外商在華發展提供更好的服務;推動中國金融市場開放,進一步簡化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投資的程式,豐富可投資的資産種類等一係列利好正在醞釀推出。

  波士頓咨詢公司中國區執行合夥人吳淳用中國速度、中國執行力和開放新格局三個關鍵詞評價中國在營商環境方面的行動。

  吳淳認為,中國經濟重心轉向高品質和可持續發展,營商環境更加與國際接軌,都有利于在華外資企業的發展。“在日益復雜的地緣政治和國際環境中,中國選擇擁抱世界,給跨國公司很強的信號,也增強了其在華長期發展、持續投入的信心。”

  謀升級 合作新空間加快拓展

  如何在合作共贏中獲得更好發展成為峰會上各界關注的熱點。中國在供應鏈上的優勢,也是吸引跨國企業持續深耕中國市場,完善在華投資布局的重要因素。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提出,在全球供應鏈格局加速調整的過程中,中國巨大的市場空間、完善的産業鏈配套能力、不斷提升的科技創新能力和日益優化的營商環境,將逐漸成為中國供應鏈競爭新優勢,進一步助力跨國公司在中國實現更好的發展。

  與會企業也紛紛表示,看好中國供應鏈上的新優勢,尤其是中國近些年來推動制造業轉型,支援數字經濟、綠色産業發展等開啟的新市場空間。

  液化空氣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柏昊天説,近年來中國積極推動經濟轉型和産業升級,在保障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前提下,更加注重經濟增長品質、技術創新和低碳環保,中國還在大力發展大科學、量子計算、電子、航太等事業,為跨國公司提供了諸多機遇。

  高通公司也看好中國的數字經濟市場。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在“適度超前”政策引領下,中國的5G商用部署和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為産業創造出廣闊的合作空間。

  此前,高通創投宣布成立XR(擴展現實)産業投資聯盟,關注XR生態領域創新創業項目,目前已有23家投資機構加入該聯盟。“高通公司將與國內産業夥伴緊密攜手,實現數字化轉型和數字經濟的高速發展。”孟樸説。

  捷豹路虎也表示,支援全球核心供應商在中國本土建立零部件配套工廠。同時,在使用全球統一標準前提下,積極在國內尋找有潛力的供應商,深度開展本土化合作。

  “在全球供應鏈格局加速調整的過程中,我們期待跨國公司適應全球供應鏈的變化,把握好在中國發展的新機遇,開拓創新深化合作,深耕市場,攜手前行。”顧學明説。(記者 王文博 孫曉輝)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76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