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 05 18:46:12
來源:新華網

乘舟巡宇探天河——神舟十四號飛天紀實

字體:

海報設計:殷哲倫

  新華社酒泉6月5日電 題:乘舟巡宇探天河——神舟十四號飛天紀實

  新華社記者李礪寒、李國利、米思源

  夏風微拂,為神舟飛船送行。浩瀚蒼穹,盼飛天英雄到來。

  2022年6月5日10時44分,驚天動地的巨響過後,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托舉著載有3名航太員的神舟十四號飛船,從大漠深處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拔地而起,飛赴蒼穹。

  這是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也是中國人的第9次太空遠徵。

  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消息,北京時間2022年6月5日10時44分,搭載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的長徵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約577秒後,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火箭騰空而起的時刻,天和核心艙和天舟貨運飛船組成的中國空間站正飛臨上空,等待著新家人的到來。

  乘舟巡宇,再探天河。全部由我國第二批航太員組成的飛行乘組將在軌工作生活6個月,主要任務是配合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與核心艙的交會對接和轉位,完成中國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等。

  建造屬于自己的“太空家園”,中國航太人接力奮戰了30年,中華民族也期盼了千百年。

  視頻記者:李礪寒 李國利 張瑞傑 米思源 杲均豐 梅元龍 鄒儉樸 葉紫嫣 達日罕 宋晨 楊志剛

  東風勁吹易揚帆

  6月5日清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

  歡送的人群和媒體記者,已經在這裏翹首以待,盼望著神舟十四號航太員的出現。

  7時50分許,在《歌唱祖國》的旋律和現場人群的歡呼聲中,身著航太服的陳冬、劉洋、蔡旭哲邁著穩健的步伐出現在人們面前。

  自2003年起,中國航太員的每一次太空之旅,都是從這裏出發的。

  陽光,柔和地灑在他們的身上,也灑在他們身後的墻上。墻上,神舟五號到神舟十三號航太員的照片依次排開,其中就有陳冬和劉洋。

  6月5日,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太員乘組出徵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廣場舉行。陳冬(右)、劉洋(中)、蔡旭哲即將開啟為期6個月的飛行任務。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2016年金秋,屬馬的陳冬首次實現了自己的飛天夢想。6年來,他對那片星空念念不忘,“原來是想上太空,現在是更想上太空”。

  首次以指令長身份重返太空,陳冬更加從容和自信:“我們乘組一定會以滿格的信心、滿血的狀態、滿分的表現,堅決完成任務。”

  2012年6月,屬馬的劉洋代表中國女性馳騁蒼穹、高飛九天,成為我國首位飛天的女航太員,她出徵時的靚麗身影、遨遊太空的瀟灑身姿至今令人難忘。

  同樣的地點、同樣的時節,劉洋迎來二度飛天的機會。她説,10年來,她靜心學習訓練,一直為飛行任務做著充分的準備,為的就是“一次次把祖國的榮耀寫滿太空”。

  2010年5月,屬龍的蔡旭哲正式成為航太員大隊的一員。12年來,他始終苦練不輟,時刻為執行飛天任務準備著。首次出徵太空,這位“航太員新手”期待體驗太空失重的感覺,更期待著看到“太空家園建成的那一刻”。

  突然間,現場一片安靜。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指揮迎面肅立,3名航太員一字排開,立正,敬禮!

  6月5日,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太員乘組出徵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廣場舉行。陳冬(中)、劉洋(右)、蔡旭哲即將開啟為期6個月的飛行任務。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總指揮長同志,我們奉命執行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準備完畢,請您指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太員大隊航太員陳冬!” “航太員劉洋!” “航太員蔡旭哲!”

  “出發!”

  “是!”3名航太員齊聲響亮回答,共同抬臂敬禮。隨後,他們向送行人群微笑著揮手致意,登上車輛前往發射場。

  大漠見證,中華民族朝向寥廓太空的又一次遠徵開始了。

  合力鋪就飛天路

  問天閣5公里之外,是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太發射場,105米高的發射塔架在藍天下佇立。

  “各號注意,30分鐘準備!”零號指揮員鄧小軍的密碼清晰堅定。

  發射塔架緩緩打開,乳白的船箭組合體巍峨聳立,靜待騰空而起的時刻。

  用于發射的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是目前我國唯一一型載人運載火箭,自1999年首飛至今,已成功發射13艘神舟飛船和2個空間實驗室,其中包括8次載人發射任務,成功率100%。

  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消息,北京時間2022年6月5日10時44分,搭載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的長徵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約577秒後,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取得圓滿成功。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目前,長二F火箭的可靠性評估值達到0.9894,安全性評估值達到0.99996這一國際先進水準。”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總體主任設計師常武權介紹。

  空間站任務中,航太員在軌飛行時間長。為應對可能出現的突發狀況,從長徵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開始,採取“發射一發、備份一發”及“滾動備份”的新發射模式,給航太員生命安全加上了“雙保險”。

  長徵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就是神舟十三號任務的應急救援火箭,也是第二枚執行應急值班“站崗”任務的運載火箭。

  “4月16日,神舟十三號航太員成功返回,遙十四火箭由應急狀態轉入正常任務狀態,再加上發射準備時間,站立時長近10個月,這也刷新了此前遙十三火箭創下的站立紀錄。”常武權説。

  此時,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指揮顯示大廳巨幅電子顯示螢幕上可以清晰看到,3名航太員正在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裏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各項檢查。

  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是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的應急救援飛船。

  空間站任務實施以來,為了確保任務順利展開與航太員絕對安全,神舟飛船要具備天地結合多重保證的應急救援能力。為此,航太科技集團一院的研制人員採用“滾動待命”策略,即“一船發射、一船待命”,並使飛船具備8.5天應急發射能力。

  目前,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已在發射場待命達7個月。

  “各號注意,15分鐘準備!”倒計時的密碼聲又一次響起。

  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消息,北京時間2022年6月5日10時44分,搭載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的長徵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約577秒後,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取得圓滿成功。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發射場係統責任總師王作兵再次確定一切設施設備正常後,把平臺防護罩扣好,和同事們撤離到安全區。他們是火箭點火前最後撤離發射場的工作人員。

  “各號注意,1分鐘準備!”密碼聲中,扶持火箭的擺桿打開,發射塔架上與火箭相連的各係統設備自動脫落。

  此刻,發射場安靜了下來,現場所有人屏住了呼吸,只有倒計時的密碼聲在天地間回蕩——

  “5、4、3、2、1,點火!”

  橘紅色的火龍從火箭底部猛地噴射出來,火箭拔地而起,直衝雲霄,在藍色天際劃出一道壯美的弧線,朝向剛剛飛臨發射場上空的空間站組合體飛去。

  這是我國載人航太工程立項實施以來的第23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階段的第3次載人飛行任務。

  相約“天宮”新征程

  火箭點火約577秒後,神舟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取得圓滿成功。同時也意味著,長徵二號F遙十五火箭正式“接棒”成為應急救援值班火箭,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也作為神舟十四號的應急救援飛船開始待命。

  神舟十四號飛行任務期間將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為基本構型的天宮空間站建造,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任務一項接著一項,都非常復雜非常重要。”陳冬説,“面對這麼龐大的係統、繁重的任務,我們完成任務的標準沒有變,就是要拼。”

  6月5日,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太員乘組出徵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陳冬(中)、劉洋(右)、蔡旭哲即將開啟為期6個月的飛行任務。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對他們來説,這將是極具風險和挑戰的半年——

  其間,他們將和地面配合完成空間站組裝建設工作,從單艙組合體飛行逐步建成三艙組合體飛行狀態,經歷9種組合體構型、5次交會對接、3次分離撤離和2次轉位任務;將首次進駐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來完成載人環境的建立;配合地面開展兩艙組合體、三艙組合體、大小機械臂測試、氣閘艙出艙相關功能測試等工作;首次利用氣閘艙實施出艙活動;完成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十余個機櫃解鎖、安裝等工作。

  其間,他們還將開展“天宮課堂”太空授課及其他公益活動,開展在軌健康監測與檢查、防護鍛煉、在軌訓練與演練,以及大量空間站平臺巡檢測試、設備維護、維修驗證、物資管理和站務管理等工作。

  對他們來説,這也將是充滿驚喜和浪漫的半年——

  其間,他們將在太空上為祖國慶祝生日,也將在空間站裏共度浪漫的中秋節。他們還將在任務末期迎來親愛的戰友——神舟十五號乘組入駐空間站。這是中國航太史上首次航太員在軌輪換,到時候會有6名中國人同時在太空工作生活。

  其間,他們要繼續開展相關實驗工作,利用更好的平臺做科技水準更高、更復雜的科學實驗,讓空間站不僅是中國人的太空家園,更成為科技成果的孵化器,服務全世界,造福全人類。

  1992年9月,中央決策實施載人航太工程,並確定了“三步走”發展戰略。

  從無人到有人、從一人到多人、從短期停留到中長期駐留、從艙內實驗到太空行走……30年來,中國航太人始終不懈努力、奮力拼搏,“三步走”發展戰略穩步推進,不斷刷新著中國高度、創造著中國奇跡。

  根據計劃,我國將在今年底完成空間站建造。而建造中國空間站既是實現我國載人航太工程“三步走”戰略的重要目標,也是建設科技強國、航太強國的重要引領性工程,更是千千萬萬中國人的航太夢。

  “中國太空家園將在我們手裏竣工,我們是多麼的幸運、多麼的幸福,我們更為偉大的祖國、偉大的民族、偉大的時代感到自豪。”陳冬説。

  目前,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正在開展一係列技術攻關,研制中的新一代載人飛船將會更舒適更智能,百噸級重型火箭越來越近……空間站建成之後,中國載人航太面向的就是更廣闊的星辰大海。(參與採寫:張瑞傑、宋晨)

  視頻記者:郝一林 杲均豐 梅元龍 鄒儉樸 葉紫嫣 張瑞傑 米思源 宋晨 阮帥 姜含章 楊志剛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新聞連結
  • “最忙太空出差三人組”出徵! 神舟十四號肩負哪些使命?
    6月5日上午,搭載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的長徵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成功將航太員陳冬、劉洋、蔡旭哲順利送入太空,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發射告捷。
    2022-06-05
  • 現場直擊!神舟十四號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北京時間2022年6月5日10時44分,搭載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的長徵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約577秒後,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2022-06-05
  • 神舟十四號與天和核心艙成功對接
    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消息,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對接于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按計劃,3名航太員將進入天和核心艙。
    2022-06-05
  • 神舟十四號發射升空珍貴畫面
    今天,長徵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托舉載有陳冬、劉洋、蔡旭哲3位航太員的神舟十四號飛船順利升空。看英雄出徵現場高燃畫面,神舟升空,再探蒼穹,一起為中國航太加油!
    2022-06-05
  • 全程回顧神舟十四號發射任務
    今天(6月5日)上午,搭載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的長徵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發射取得圓滿成功。戳視頻↑看神舟十四號發射全過程。
    2022-06-05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71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