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5 17:29:21
來源:新華網

喚醒“沉睡”老宅 留住美麗鄉愁

字體:

  新華社福州5月25日電 題:喚醒“沉睡”老宅 留住美麗鄉愁

  新華社記者周義

5月19日,遊客在梧林村閩南紅磚古厝前遊玩。 新華社記者周義 攝

  走進福建省晉江市新塘街道梧林村,映入眼簾的是各式各樣的古厝洋樓,有白石肌底、青石雕刻的閩南紅磚古厝;有鐵花窗戶、彩色玻璃的哥特式建築;有郡望匾額、希臘廊柱的中西合璧民居,讓人倣佛置身于一座匯集古今中外特色的建築博物館。

  5年前,梧林卻不是這番美麗風光。梧林村遊客服務中心講解員哈寧靜告訴記者,古厝洋樓是以前在外僑民返鄉修建的,但因年代久遠、無人居住而破敗倒塌。

  “2017年,新塘街道對梧林村進行保護性開發,但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徵遷。”梧林傳統村落保護發展項目辦副主任金宏勃説,村裏的房屋很特別,徵遷范圍覆蓋230幢房屋和海內外16000多人。

  受制于徵遷問題,梧林盤活老宅、振興鄉村的腳步始終難以邁出。面對困難,晉江拿出村裏最好的地塊建安置房,採取就地安置、就近安置。同時,梧林村鼓勵村民在景區內開店,促進村民就業。

這是梧林村朝東樓修繕前後的對比圖(上圖2017年拍攝,下圖2021年拍攝)。(受訪者供圖)

  “我們讓村集體土地入股運營公司,讓村民變股東,共用發展紅利。”金宏勃説,經過長時間的溝通,大批僑民、在外村民返鄉,簽署了徵遷協議。

  2018年,梧林傳統村落保護發展項目正式從徵遷轉入投建階段,原本破敗的古厝洋樓煥發出新的光彩。

  隨著梧林村環境整治和歷史建築修繕的推進,文創、咖啡館、民宿等新型業態迅速發展起來。返鄉創業青年蔡燦藝2020年在村裏開了一家咖啡鋪,每當談起梧林的變化都感慨萬千:“村子現在變得越來越好,有近30名青年和我一樣返鄉創業,形成了富有梧林特色的集市。”

  近年來,晉江市投入13億元,一手抓有形的村落“修舊還舊”,另一手抓無形的活態傳承。為推動古村開發利用,梧林村還將特色建築群與遊客的個性化需求結合,設立主題博物館、戲劇館等,不斷創新鄉村旅遊項目。

  就在不久前的中國旅遊日,眾多抖音博主齊聚梧林村,向網友分享這個新興的網紅打卡地:“來來來,大家看看我身後,紫色花海和古老建築,美不勝收。”跟隨博主們的鏡頭,網友除了可以遊覽古建築,還可以學唱南音、賞歌仔戲、看提線木偶,或偶遇街頭電音、魔術、墻繪……亦古亦新,恍若時光交錯。

  梧林村村幹部蔡劍青告訴記者,古厝洋樓的盤活不僅讓村子“活起來”,也讓村民的腰包“鼓起來”。數據顯示,2021年5月1日梧林村核心區對外開放以來,村民自營旅遊收入已超560萬元。

圖為5月19日在梧林村紫色花海前拍攝的朝東樓。 新華社記者周義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68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