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4 11:50:43
來源:新華網

日本各界人士説美在日兜售“印太經濟框架”旨在制造分裂對抗

字體:

  新華社東京5月24日電(記者姜俏梅)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在東京舉行美日首腦會談,並宣布啟動所謂的“印太經濟框架”。此間人士認為,其圖謀旨在制造分裂和對抗。

  當天,拜登和岸田出席美國主導的新經濟圈構想——“印太經濟框架”啟動儀式。目前該框架具體內容還不清晰。日媒指出,該框架對抗中國色彩濃厚,沒有下調關稅等具體內容,不能給參與國帶來看得見的經濟利益,對其參與規模及前景不抱樂觀態度。

  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拜登創設“印太經濟框架”是為了美國自身利益,企圖利用日本和東盟國家在經濟上遏制中國。他強調,如果想真正尋求亞洲和平與發展,美國應秉持協調友好方針,提出像樣的經濟構想,而不是一味遏制中國。

  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纐纈厚認為,作為鄰國,與有著深厚歷史關係的中國交流是日本穩定和成長不可或缺的。而日本政府一味服從美對華包圍戰略,將給日本國家和人民帶來禍害。

  拜登22日抵達東京開始為期3天的對日訪問,24日他還將參加美日印澳“四方機制”峰會。

  22日,來自日本各地的數百名民眾在東京舉行集會和示威遊行,抗議拜登此行。多位日本法律界人士、地方議會議員、作家等在集會上發表演講。集會發起人、日本律師高山俊吉説,拜登此次訪問韓國和日本將給地區和平穩定帶來不可估量的惡劣影響,為地區動蕩埋下禍根,日本民眾絕不能容忍日美兩國政府在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23日下午,日本民眾再次發起集會遊行,以表達反對之聲。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8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