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專欄

權威訪談丨扎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中央農辦負責人就《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答記者問

2022-05-23 21:27: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扎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中央農辦負責人就《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侯雪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23日,中辦、國辦印發的《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正式對外公布。鄉村建設的總體要求是什麼?方案部署了哪些重點建設任務?如何確保行動落實落地?中央農辦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新華社記者提問。

  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

  問:出臺方案的主要背景和考慮是什麼?

  答:鄉村建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也是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放在農村,持續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如期完成,村莊基礎設施顯著改善,鄉村面貌發生巨大變化,農村同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同時,我國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係還不健全,往村覆蓋、往戶延伸還存在明顯薄弱環節,與農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還有差距。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強調把鄉村建設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2021年、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對實施鄉村建設行動作出了具體部署。

  制定出臺方案,對扎實推進鄉村建設行動、進一步提升鄉村宜居宜業水準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有助于推動確立鄉村建設的工作導向、推動健全鄉村建設的實施機制、推動鄉村建設政策整合要素集聚。

  2022年5月21日,收割機在海南省海口市紅旗鎮墨橋村的稻田作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郭程攝

  數量服從品質、進度服從實效,求好不求快

  問:鄉村建設的總體要求是什麼?

  答: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必須堅持數量服從品質、進度服從實效,求好不求快,以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為重點,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逐步使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

  在理念上,堅持鄉村建設是為農民而建。充分尊重農民意願,保障農民物質利益和民主權利,廣泛依靠農民、教育引導農民、組織帶動農民搞建設,發揮政府在規劃引導、政策支援、組織保障等方面作用,不搞大包大攬、強迫命令,不代替農民選擇,嚴禁隨意撤並村莊搞大社區、違背農民意願大拆大建。

  在目標上,堅持從實際出發,同地方經濟發展水準相適應、同當地文化和風土人情相協調。結合農民群眾實際需要,分區分類明確目標任務,合理確定公共基礎設施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務標準,不搞齊步走、“一刀切”。

  在推進上,堅持遵循城鄉發展建設規律,保持足夠的歷史耐心。合理安排村莊建設時序,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財力可持續和農民可承受的基礎之上,防止刮風搞運動,防止超越發展階段搞大融資、大拆建、大開發,牢牢守住防范化解債務風險底線。

  在方式上,堅持充分體現農村特點,保留具有本土特色和鄉土氣息的鄉村風貌。盡可能在原有村莊形態上改善居民生活條件,防止機械照搬城鎮建設模式。推行綠色規劃、綠色設計、綠色建設,實現鄉村建設與自然生態環境有機融合。健全建管用相結合的長效機制。

  通過一年接著一年努力,確保到2025年鄉村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農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2022年4月14日,農民在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煤山鎮一生態果園內勞作(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吳拯攝)

  “183”行動全面部署鄉村建設

  問:鄉村建設的重點任務是什麼?

  答:鄉村建設的一個基本目標是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重點是保障基本功能,解決突出問題。方案圍繞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係建設,提出了12項重點任務,“硬體”“軟件”一起抓,概括起來就是“183”行動——

  “1”就是制定一個規劃,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鄉村規劃是鄉村建設的施工圖,有了規劃,鄉村建設才有章法、有規矩。

  “8”就是實施八大工程,加強農村重點領域基礎設施建設:一是道路方面,重點實施農村道路暢通工程,以縣域為單元加快構建便捷高效的農村公路骨幹網絡;二是供水方面,重點強化農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加強防汛抗旱基礎設施建設;三是能源方面,重點實施鄉村清潔能源建設工程,鞏固提升農村電力保障水準,穩妥有序推進北方農村地區清潔取暖;四是物流方面,重點實施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工程,健全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係;五是信息化方面,推進數字技術與農村生産生活深度融合;六是綜合服務方面,重點實施村級綜合服務設施提升工程,推進“一站式”便民服務;七是農房方面,重點實施農房品質安全提升工程,逐步建立健全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安全保障長效機制,加強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傳統村落、傳統民居保護與利用;八是農村人居環境方面,重點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統籌農村改廁和生活污水、黑臭水體治理,健全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係。

  “3”就是健全三個體係,改善農村公共服務和鄉村治理。要實施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提升行動,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深入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

  2022年4月11日,廣西桂林市陽朔縣遇龍河沿岸山清水碧,宛如一幅山水田園畫卷(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確保“人、地、錢”要素保障

  問:方案在“人、地、錢”要素保障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圍繞強化鄉村建設要素保障,方案提出了所有政策支援措施。

  投入保障方面,明確中央財政、中央預算內投資、土地出讓收入、地方政府債券等支援鄉村建設具體要求,創新金融服務拓寬鄉村建設融資渠道,大力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投入鄉村建設。

  用地保障方面,合理安排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規范開展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保障鄉村建設行動重點工程項目的合理用地需求。優化用地審批流程,探索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盤活農村存量建設用地,騰挪空間用于支援鄉村建設。

  人才保障方面,加快培育各類技術技能和服務管理人員,探索建立鄉村工匠培養和管理制度,支援熟悉鄉村的專業技術人員參與村莊規劃設計和項目建設,建立健全鄉村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設施等標準體係。

  問:如何確保方案落實落地?

  答:重點抓好統籌協調、清單管理、評估考核、示范引導等四個方面:

  ——按照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的要求,中央層面建立專項推進機制,省級黨委和政府精心組織、加強協調,市縣鄉黨委和政府細化具體措施,確保各項建設任務落到實處。

  ——省級確定年度建設任務並細化到縣級,縣級按照建設一批、儲備一批、謀劃一批要求,科學制定任務清單,建立鄉村建設臺賬。

  ——將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情況作為鄉村振興督查考核的重要內容,實施鄉村建設評價,採取第三方評估、交叉考核、群眾滿意度調查等方式,確保鄉村建設項目品質和實際效果。

  ——統籌開展鄉村建設示范創建,及時總結推廣鄉村建設好經驗好做法,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67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