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3 16:27:54
來源:新華網

廣西:小戶型公租房助圓“安居夢”

字體:

  新華社南寧5月23日電 題:廣西:小戶型公租房助圓“安居夢”

  新華社記者覃星星

  “我來南寧工作8年多了,之前都是住在城中村,搬進公租房後生活更有奔頭了。”在廣西南寧市青秀區仙葫苑小區5棟的一間房屋裏,網約車司機吳榮江説,這裏房間布局合理,通風採光較好,馬路對面就是菜市場,生活很方便。

  在廣西各地,類似的公租房小區還有不少。近年來,廣西積極推進小戶型、功能全、配套齊的公租房建設,截至2021年底,累計實施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263萬套,幫助838萬困難群眾和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圓了“安居夢”。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廣西常住人口約5012萬人。越來越多群眾進入城市打拼,如何讓他們“住有所居”?

  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唐標文介紹,為做好城市擴容後的住房保障工作,廣西注重廣覆蓋與抓重點相結合。在做好城鎮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住房保障的同時,廣西將新就業無房職工、外來務工人員和大中專畢業生等群體納入住房保障范圍,並將住房保障延伸至環衛、公交等公共服務行業。

  廣西各地的公租房建設,以小戶型為主。房屋面積不大,但配套有廚房、衛生間、陽臺等設施,能夠滿足群眾基本生活需求。

  “我們的公租房有單間配套、一室一廳、兩室一廳三種戶型,突出實用性。”南寧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梁航琳説,南寧已建成的公租房中,40平方米左右及以下戶型佔82%。

  唐標文介紹,公租房平均每月租金標準為8.2元每平方米,1套30平方米的單間月租金僅246元,約為同地段市場租金的34%。在南寧等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特殊群體還可申請租金核減。

  來自遼寧省阜新市的李亮在一家物業公司工作,目前他一家三口居住在南寧市仙葫苑小區11號樓。“現在每月租金300多元,比之前的租房成本節約了一半以上,住在這裏很有歸屬感。”

  在公租房的規劃選址中,廣西注重空間布局均衡化,每個聚居區均規劃布局一定規模的公租房,結合城市規劃發展進行布局,避免出現選址邊緣化現象。

  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住房保障處副處長陳仕洋介紹,廣西聘請甲級設計院對公租房小區進行規劃設計,建設花園、廣場、綠地等。同時,在公租房小區附近配建幼兒園、小學、農貿市場、醫院等場所,努力打造“15分鐘生活圈”。

  在南寧,各城區均有公租房項目分布,人口密集的主城區均有5個以上項目,便于群眾就近上班。小區同步建設運動健身休閒廣場、休閒長廊、文化活動室等設施,不斷提升居住舒適度。

  記者採訪了解到,廣西不少公租房小區已給獨居老人和有重大疾病等的租戶家中安裝“一鍵呼救”設備,有突發狀況可直接聯繫物業值班人員尋求幫助。“如果獨居老人兩三天沒有下樓,工作人員就會到府查看。”負責一個公租房小區物業管理的廣西印象物業服務公司副總經理肖敏説。

  唐標文表示,廣西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將進一步完善住房制度,強化部門聯動,為住房困難群體提供精準保障,以精細化服務和關愛,助力更多群眾實現“安居夢”。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7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