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0 23:17:52
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強烈反對歐洲聯盟委員會涉港報告

字體:

  新華社香港5月20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20日強烈反對歐洲聯盟委員會及歐洲聯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在發表有關香港的報告中,針對特區政府的無端批評和不實評論。

  特區政府表示,香港特區的事務是國家內政,特區政府再次敦促歐盟停止借香港事務幹預國家內政,同時尊重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

  特區政府聲明,堅決反對報告內針對2021年香港特區立法會換屆選舉的失實指控。立法會換屆選舉是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的一場重要選舉,選舉公平、公開、誠實及高效有序地依法進行。

  特區政府強調,絕不認同針對香港國安法的失實指控。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由亂轉治。香港國安法確保香港特區能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香港國安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于香港的有關規定而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特區政府表示,香港的司法獨立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依然穩如磐石。香港基本法第二條、第十九條及第八十五條訂明,香港特區享有司法權和終審權,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特區政府強調,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堅定維護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保障的新聞和言論自由。香港的傳媒環境蓬勃依然,目前在特區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係統注冊的本地、內地和海外傳媒機構共有210家,數量較香港國安法實施前還多。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670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