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0 08:19:49
來源:新京報

“綠燈自由”背後北京亦莊道路交通的無聲變革

字體:

  “這是怎麼回事?”家住亦莊的鄭先生最近注意到,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己每天回家的路上,遇到紅燈的次數明顯變少了,經常是“一路綠燈”就到了小區。多年開車的經驗告訴他,似乎是小區附近的路,發生了什麼變化。“以前上下班堵半個多小時都是正常的,現在從榮京東街到科創五街經常是一口氣過9個綠燈路口,路上省了不少時間!”

  鄭先生不是唯一一個察覺到變化的車主。在亦莊某互聯網公司上班的新車主殷女士也發現,自己開車時用的導航APP,會在等紅燈時顯示一個倒計時,綠燈快要亮起時,還會提醒她準備起步。心裏有了數,過路口的操作也一下子從容了許多。

  他們不知道的是,這背後,都是亦莊的北京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建設下發生的“無聲變革”。目前,亦莊主城區60多平方公里范圍內的道路,智能路口數量達到332個,讓市民全天通勤輕松實現“綠燈自由”,同時在建設路段內,市民通過百度地圖導航,還能體驗到信號燈倒計時等便捷功能,有司機使用後表示“這個功能很實用,提前知道紅綠燈還剩多久,可以提前控制車速。”

  示范區已基本完成2.0階段建設 智能路口帶來“綠燈自由”

  2020年9月,北京市在亦莊正式設立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並成立了領導小組和工作辦公室,協調各部門、各界資源和力量,形成了以政府、學界、産業界、投資人等各方面緊密結合的組織形態,共同推動智能網聯汽車和自動駕駛的發展。至今,示范區2.0階段的建設基本完成,建設的變化正在悄悄改變亦莊市民的出行體驗。

  隨著示范區建設的深入,越來越聰明的道路,正在顯示出智能交通的巨大潛力——像鄭先生、殷女士們駕駛的普通傳統汽車,也能夠與道路進行更緊密的通信和協同。統計數據顯示,示范區交通建設優化效果目前已實現單點自適應路口車均延誤率下降達28.48%,車輛排隊長度下降30.3%,綠燈浪費時間下降18.33%,4條雙線幹線綠波道路車均延誤減少16%以上,大大提升了民眾日常出行的效率。

  “綠燈自由”的背後,是經過智能改造的路口能夠根據實時的交通運作數據,自動調整路口紅綠燈時長,從而均衡各個方向的交通需求。在不少路口,甚至形成了一條條完整的“綠波帶”,車輛實際行駛時可以不停車一次通行,極大地提升了出行體驗。

  今年還將開啟示范區3.0階段建設 智能交通未來可期

  “什麼時候可以推廣到全北京呢,智能紅綠燈這個功能太實用了!”得知紅綠燈背後的“黑科技”後,鄭先生頗為期待地問道。作為一個老司機,他深知自己每天在紅綠燈變換的路口浪費了多少時間,而像北京這樣一座有著近700萬輛機動車的超大型城市,哪怕每輛車每天節約5秒鐘,也能省下一萬小時的寶貴時間。

  在亦莊,還有更多影響深遠的變革在孕育之中,自動駕駛出行服務體驗也深入亦莊百姓生活之中,殷女士表示,自己的家人經常用“蘿蔔快跑”打車,打一輛Robotaxi的體驗與傳統出行車非常類似。車輛在通過車流量較高的路段,或者是路口這樣的復雜環境時,都能應付自如,“沒人在駕駛座也很放心”。

  據了解,今年示范區3.0階段的建設也將啟動,該階段將加快構建“車路雲網圖”各項標準體係,總結梳理形成智能網聯汽車城市級應用的“北京模式”。隨著這一模式的成熟商用,越來越多智能的道路和車輛,不僅可以像鄭先生期待的那樣在北京普及,更將會走向全國乃至世界。(文/劉暢)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666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