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9 08:42:23
來源:工人日報

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范區創建的“指揮棒”來了!

字體:

  原標題:推動網絡經濟高品質發展,穩定市場預期

  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范區創建的“指揮棒”來了!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范區創建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及其配套評估指標體係,並發布之日起實施。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辦法》和評估指標體係是示范區創建的“指揮棒”和“風向標”,二者相互支撐、有機統一,有利于推動示范區創建管理工作規范化、標準化、常態化,有利于高標準高品質打造一批示范高地,以點帶面引領網絡市場健康發展。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城市經濟與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教授張國山指出,示范區創建是促進網絡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既有利于進一步激發網絡市場活力和發展潛力,又符合地方發展網絡經濟的實際需要。

  為何建?

  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開展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范區創建是推動網絡經濟高品質發展,穩定市場預期,激發發展活力的創新實踐。

  2016年底,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范區創建活動啟動。原國家工商總局先後批準上海市長寧區、江蘇省宿遷市、山東省臨沂市等12個地區開展創建活動。

  2020年3月,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范區創建列入第一批全國創建示范活動保留項目。示范區創建活動開展以來,在地方政府的重視下,在省、市市場監管部門的推動下,創建地結合區域産業優勢和發展特點積極探索,在網絡市場主體培育、産業集群發展、網絡市場監測監管、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具有示范效應的創建成果。

  “為了推進做好示范區創建評估認定和管理工作,高標準高品質打造一批示范高地,以點帶面引領網絡市場規范健康發展,市場監管總局制定出臺《辦法》及其配套評估指標體係。”該負責人説。

  據悉,《辦法》的主要亮點包括:一是旗幟鮮明促發展,《辦法》規定示范區創建的根本宗旨是“促進網絡市場規范健康持續發展”,示范區的首要任務是“促進網絡經濟高品質發展”;指標體係將“促進發展”作為首個一級指標。旗幟鮮明地將“促發展”明確為示范區創建的根本目標。

  二是優化服務創環境。示范區創建旨在鼓勵、支援、引導地方政府優化營商環境,發展網絡經濟。《辦法》規定示范區要“推動優化網絡市場服務機制”,營造優質、高效、便捷的網絡市場服務環境;要“推動完善網絡市場監管體係”,營造公平有序的網絡市場競爭環境;要“立足特色、發揮優勢,創新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理念模式、體制機制”,營造網絡市場創新環境。

  三是數字賦能提質效。《辦法》規定,通過國家網絡交易監管平臺進行示范區全流程線上申報、評估、認定、管理、交流,實現創建管理工作標準化、數字化,推動示范區創建管理工作便捷高效。

  怎麼建?

  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副主任魏穎對記者表示,《辦法》和評估指標體係從發展、監管、服務、創新、保障等5個方面進行評估,充分展示了示范區在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方面,發展目標明確、監管任務突出、創新意識強烈、服務主體全面、保障層次細致等特點,不僅為示范區的創建提供了評價依據、指明瞭前進方向,也對我國電子商務産業的持續健康發展起到關鍵引領作用。

  “《辦法》和評估指標體係的關鍵詞是發展、服務與創新。其中,促發展是根本目標,優服務是方式途徑,探索創新是助推器。”張國山説。

  在張國山看來,《辦法》要求把握網絡經濟發展規律,立足實際,優化發展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評估指標體係則從發展規模、發展品質方面進行雙重考核,以此推動地方政府將“發展”作為創建第一要務,更好地保護經營者、消費者、從業人員合法權益。

  《辦法》和評估指標體係還強調優化服務。《辦法》規定要優化網絡市場服務機制,評估指標體係設置“規范監管”和“優化服務”兩大一級指標,推動網絡市場科學監管、有效服務,既契合服務型政府建設方向,也符合“放管服”改革要求。

  張國山表示,《辦法》和評估指標體係也強調創新引領。《辦法》要求示范區立足特色、發揮優勢,創新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理念模式、體制機制,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監管與服務創新舉措。評估指標體係將監管、服務、發展方面的創新工作和創新效果作為評估內容,對于充分發揮示范區的創新引領作用,以點帶面推動網絡市場監管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楊召奎)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