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17 18:36:08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警惕!不明病因兒童肝炎病例為何異常增多?

字體:

  新華社倫敦5月17日電 今年以來,全球不明病因兒童肝炎病例異常增多,目前全球已報告至少460例這種病例,其中12例死亡,一些病例接受了肝移植。英國是最早報告相關病例的國家,也是目前報告病例最多的國家。截至5月10日,英國累計不明病因兒童肝炎病例已增至176例。

  多國衛生專家正在積極調查致病原因,他們認為現有證據尚不足以將“最大嫌疑”腺病毒“定罪”,並指出這一疾病異常增多可能與多種因素相關。

腺病毒難以“定罪”

  知名病毒學家、英國諾丁漢大學病毒學教授威爾·歐文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指出,盡管在全球范圍內,不明病因兒童肝炎病例數並非一個相對巨大的數字,但比衛生專家預期的要多得多,出現該疾病仍然是“一個非常不尋常的事件”。

  在致病原因調查中,腺病毒被認為有“最大嫌疑”。長期致力于肝炎病毒研究的歐文指出,在大約四分之三的患兒體內發現了這種病毒。英國衛生安全局指出,與往年同期相比,腺病毒感染率高于正常水準。

  盡管如此,科研人員認為現有證據尚不足以將腺病毒“定罪”為這種肝炎致病“元兇”。他們指出,肝炎並非兒童感染腺病毒後的常見病症。因此如果腺病毒感染確實與這種疾病爆發有關,則需要解釋為什麼這種感染在2022年發生了如此巨大的變化。

  歐文説:“雖然腺病毒感染在幼兒中比較常見,但今年以前,腺病毒都不被認為與任何類型肝炎相關,更不用説非常嚴重的肝炎。”

  4月1日,一名女子經過英國利物浦的一家醫院。新華社發(喬恩·休珀攝)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成人胃腸病學和肝病學家法裏德·賈拉利指出,腺病毒感染在兒童身上非常常見,這種病毒甚至在少數免疫力正常的兒童身上還能存活數月到數年的時間,因此腺病毒引發肝炎的“核心診斷標準”是“在肝活檢中看到病毒”。迄今為止,根據美國和英國的報告,對任何接受過肝組織分析的患兒來説,情況並非如此。因此他認為把腺病毒當成這種肝炎的致病原因沒有根據,會延誤患兒獲得對症療法的機會。

致病或為多種因素

  由于腺病毒尚不能確定為致病“元兇”,多國專家仍在繼續調查可能導致發病的其他因素。其中,與新冠大流行相關的假設最受關注。

  英國衛生安全局正繼續調查新冠病毒對這一事件的潛在影響。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菲莉帕·伊斯特布魯克也指出,新冠是一個“重要考慮因素”。此外,一些專家認為,這或許與防疫措施使兒童在新冠大流行期間暴露于病毒的機會減少進而對病毒更易感有關。

  3月27日,在英國倫敦,人們佩戴口罩出行。新華社記者李穎攝

  歐文説,在大流行兩年後出現這種不尋常的事件不僅僅是巧合。他指出,由于大流行期間多數國家曾採取隔離措施,5歲以下幼兒很少接觸到以往經常會接觸到的、曾經“不值一提”的病毒,而當一些國家解封後,兒童開始暴露于各種病毒,且在某種程度上,他們的免疫係統無法處理多種感染或這種腺病毒的特定感染。

  此外,科研人員還在研究腺病毒基因是否發生了變化,以及患兒的肝損傷機制等。他們認為,環境因素也可能與這一疾病相關。一些調查人員正向父母詢問孩子的飲食和他們在哪裏購買食物等。

  英國衛生專家還在調查寵物狗導致兒童肝炎病例增加的可能性。英國衛生安全局發布的最新報告説,“相對高數量(約70%)”受影響兒童曾與寵物有過接觸。

  但迄今為止,尚未有一種假設“有足夠説服力”。歐文指出,不明病因兒童肝炎病例比往年異常增加可能是“多因素”導致的。

三個觀點被更多接受

  盡管“元兇”尚未確定,不過,越來越多科研人員已接受下面三個觀點:

  3月18日,旅客走在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內。新華社記者李穎攝

  第一,這些兒童肝炎病例並非罹患已知甲至戊型肝炎。世衛組織説,所有病例樣本中均未檢測出這五種常見肝炎病毒。

  瑞典公共衛生局國家流行病學家安德斯·林德布盧姆指出,調查目前已排除了可能導致肝臟炎症的已知感染,接下來還有其他原因需要排除,比如中毒、自身免疫性疾病或先天性疾病等。

  第二,多數專家認為,這種肝炎與新冠疫苗接種無關。世衛組織指出,由于絕大部分患者未接種過新冠疫苗,所以目前可以認為肝炎不是接種新冠疫苗的副作用。

  第三,採取徹底洗手等衛生措施可有助減少包括腺病毒在內的許多常見病原體的傳播。美國疾控中心建議加強個人衛生措施,比如勤洗手、咳嗽和打噴嚏時捂住口鼻、避免揉眼睛和口鼻等。英國衛生安全局強調,家長或監護人應警惕黃疸等肝炎相關症狀。(記者:郭爽、趙小娜;報道員:拉裏·尼爾德;剪輯:孫碩;編輯:錢錚、胡丹丹、馬曉燕、程大雨)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李雪梅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