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3 21:51:12
來源:新華網

全國核酸檢測能力每天近5700萬管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當前疫情熱點問題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題:全國核酸檢測能力每天近5700萬管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當前疫情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董瑞豐、宋晨

  目前全球疫情仍處于高位,我國持續面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巨大壓力。近幾日,我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繼續下降。5月5日以來,全國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均低于5000例。

  當前全國整體疫情形勢如何?核酸檢測能力能否“跟上”防控需求?社區防控如何進一步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針對這些社會熱點關切問題,5月13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集中做出回應。

  全國疫情整體繼續呈下降態勢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近幾日,我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繼續下降,但有的地方本土傳播尚未完全阻斷,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雷正龍介紹,近期,全國疫情整體繼續呈現下降態勢,5月5日以來,全國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均低于5000例。當前,上海市疫情整體向好,全市新增感染者數呈現穩定下降趨勢。吉林省疫情處于掃尾階段。北京市近日新增感染者數量有所減少,顯示防控措施具有針對性和效果,但仍有未處于管控狀態的感染者報告,社區傳播風險尚未完全阻斷。

  此外,四川廣安的疫情尚在發展中,需要從速進行流調排查和管控。河南、江蘇、浙江、江西、遼寧等地疫情漸趨平穩,仍需努力盡快清零。

  雷正龍表示,目前全球疫情仍處于高位,病毒還在不斷演化,疫情最終走向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我國仍將持續面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巨大壓力。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的總方針,指導各地快速處置當前聚集性疫情。

  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

  根據全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資訊平臺數據,截至2022年5月11日,全國共有1.3萬家醫療衛生機構、15.3萬名技術人員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總檢測能力每日近5700萬管。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經過兩年多來積極建設,我國核酸檢測能力取得長足進步。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有利于老百姓就近就便進行核酸檢測,有利于感染的早發現,進一步提高疫情監測預警的靈敏性。

  郭燕紅介紹,杭州、深圳等城市目前正在積極開展此項工作。為擴大核酸採樣人員隊伍,滿足採樣需求,各地也在進行探索,鼓勵具有衛生相關專業技術職業資格並經過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培訓合格的人員參與核酸採樣,不僅局限于醫生和護士;對于採樣現場負責資訊錄入、秩序維護和服務保障等輔助工作的人員,可以是一般工作人員或志願者。

  社區防控進一步做到“四早”

  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給社區防控帶來很大挑戰。基層如何進一步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國家衛生健康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專家組組長、首都醫科大學全科醫學與繼續教育學院院長吳浩表示,劃分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並採取不同的防控措施,是精準、行之有效的處置辦法。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新特點,有關部門正進一步加快封、管、控的時間,同時採取臨時管控措施,通過快管快篩的策略防止風險外溢,當風險解除後就快速解除。

  吳浩介紹,根據各地情況不同,防控策略措施也在不斷優化,各地正在更多使用信息技術手段,例如在公共場所普遍推行了場所碼、電子圍欄等技術,提高社區防控的效率。

  “發揮我國的制度優勢,壓實四方責任,構建群防群控局面。”吳浩表示,未來還要充分發揮村居公共衛生委員會作用,對重點人群、重點行業人員進行摸排,屬地單位做好愛國衛生運動的健康宣教。同時,合理設置核酸檢測點,發揮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門診、藥店等探頭哨點作用,形成多點預警,對異常情況及時發現、及時處置。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648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