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3 20:41:45
來源:新華社

遇詐騙如何辨別、怎麼應對?防詐反詐知識大賽助老年人提高“反詐本領”

字體:

  “之前十分喜歡的一位明星突然加你好友,並稱在做粉絲互動,短暫視頻後確實看到是明星本人,幸運從天降,抓緊跟自己的偶像多聊聊。”日常遇此情景,這麼做對嗎?

  這是2022年全國老年人防詐反詐知識大賽中的一道判斷題。由中國老齡協會、公安部刑偵局主辦的這一比賽13日在京正式啟動。大賽以近年頻發、專門針對老年人實施的網絡詐騙、電信詐騙、街頭詐騙、交友詐騙、養老詐騙等詐騙案例為基礎形成題庫,隨機挑選題目形成答卷供老年人線上答題,成績優秀者將有機會成為“防詐反詐宣傳員”。

  據介紹,6月15日之前,60周歲及以上的老年群體可關注“中國老齡”“中國老年雜志老幹部工作”微信公眾號及“銀發守護助手”小程式,通過公眾號連結頁面或掃描答題二維碼等方式參與線上答題,並可通過公眾號內的“反詐課堂”,線上學習防詐反詐知識。賽前,大賽組織方依托老年媒體開設了“反詐課堂”,通過案例介紹、分析引導、法律諮詢等形式,揭露涉老詐騙的新手段、新動向。

  在中宣部、公安部近日聯合啟動的“全民反詐在行動”集中宣傳月活動中,2022年全國老年人防詐反詐知識大賽是其中一項,旨在積極響應全國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引導老年人強化風險防范意識、提升識騙防騙能力,切實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同時調動更多社會力量關注並參與老年防詐反詐工作,為廣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營造良好社會環境。(記者田曉航,圖片由中國老齡協會提供)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