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和人民心貼心丨“把老祖宗留下來的‘桃花源’保護好、傳下去”
總書記和人民心貼心丨“把老祖宗留下來的‘桃花源’保護好、傳下去”
2022-05-09 09:25:1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拉薩5月9日電 題:“把老祖宗留下來的‘桃花源’保護好、傳下去”

  新華社記者王澤昊、格桑朗傑

  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7月21日在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的嘎拉村考察,來到藏族村民達瓦堅參家。近日,新華社記者回訪了達瓦堅參。

  【情景回放】

  西藏林芝市嘎拉村,一個“桃花盛開的地方”,被稱為西藏“桃花第一村”。那天,村民達瓦堅參熱情迎接習近平總書記到家中做客。總書記仔細察看臥室、廚房、儲藏室、衛生間等。糧倉裏,小麥、蕎麥、青稞、豌豆、玉米……總書記一袋袋糧食細看過去,還捧起一捧,迎著光仔細看成色。

  習近平總書記同一家人圍坐在客廳裏聊家常、算收支賬。達瓦堅參告訴總書記,他們家靠著跑運輸、桃花節分紅、土地流轉、種植養殖,收入不錯。總書記説:“你們的收入,加減法算出來,好幾十萬了。很幸福的一家人。”

  村口,村民們都趕來了,身著節日盛裝,手捧潔白哈達,歡呼著“感謝總書記”“感謝黨中央”……習近平總書記走到他們中間,祝福大家:“扎西德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的一個縮影,這裏是民族團結進步之花盛開的地方。鄉親們的好日子得益于黨和國家的好政策,也是你們自己用勤勞的雙手創造的。要落實好黨中央支援西藏發展政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達瓦堅參心聲】

  習近平總書記在我家看得很仔細,問得也很仔細,問廁所通不通水,洗澡的熱水怎麼來的,幼兒園遠不遠……他這麼關心我家的這些事,讓我心裏暖暖的。

  我們村桃花很美,總書記説,這是老祖宗留下來的福利,送給我們一個桃花源。過去,老祖宗留下的福利,村民常常砍了當柴火燒,我們是守著綠水青山寶庫,卻不知道該咋致富。

  後來村裏幹部帶著我們圍繞桃花做起鄉村生態旅遊,桃花節從2002年起辦到現在,名聲越來越大。我們還建設水果採摘園,種植冬季油菜花、青稞等,村裏的旅遊産業不斷壯大,嘎拉村變了樣。

新華社記者 姜帆 攝

  今年3月,村裏新開了紅色研學主題教育展覽館。一進館,就可以看到總書記來考察時的視頻。館裏還有很多老照片、老物件、多媒體視頻等,把這些年我們村變富變美的歷程展示給更多人,表達我們對黨、對總書記説不盡的“突及其”(藏語,意為“感謝”)。

  我們也越來越愛護嘎拉村這個“桃花源”。總書記考察後,大家的環保意識更強了,現在家家戶戶定期打掃衛生、修剪桃樹、養護道路設施,愛護村子就像愛護自己家一樣。我們要把老祖宗留下來的“桃花源”保護好、傳下去。

  這幾天正是桃花盛開的時候,我們全村人真心希望總書記再來嘎拉村,再來“桃花源”,看看漫山遍野的桃花,看看村裏的變化,分享我們的喜悅。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