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06 23:30:15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把俄烏衝突的責任甩鍋中國毫無道理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6日在“求和平、促發展:全球20國智庫線上對話會”發表演講時指出,最近圍繞烏克蘭危機出現各種荒謬論調,使中國無辜“躺槍”。

  比如將中俄“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解讀為中國“事先知情”並“背書”俄對烏特別軍事行動。這種企圖向中國甩鍋推責的論調很荒唐。中國既不是當事方,更不是肇事方,憑什麼要中國對俄烏衝突擔責?中俄關係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原則之上,友好無止境、合作無禁區的表述反映了中俄關係現實及願景。中國同各國都講友好,談合作從來都不設限。倒是有的國家為發展對華關係人為劃出禁區,甚至用競爭對抗來定義雙邊關係,限制雙方合作,這樣的關係怎麼可能搞好?

  也有論調稱,中國沒有和美西方一起譴責制裁俄羅斯,就是站在歷史錯誤一邊。中國歷來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根據事情的是非曲直、青紅皂白確定自己的立場,不跟風、不隨大流、不人云亦云。俄烏衝突發生以來,中國秉持公道正義,努力勸和促談,積極參與人道援助,不打小算盤,不謀地緣私利。反觀個別大國,不僅不勸和促談,反而揚言要用烏克蘭危機來削弱俄羅斯,要同俄羅斯戰鬥到“最後一個烏克蘭人”。他們是把烏克蘭當作拖垮俄羅斯的耗材和炮灰,用烏克蘭人的生命來滿足自身大國野心,實現自己的地緣戰略目標。

  還有論調説,美國在對付俄羅斯時也不能忽視中國,要力爭同時打贏歐洲、亞太兩場戰爭。他們企圖開辟“第二戰場”,把戰火燒到亞太。美國推行所謂“印太戰略”,揚言如果改變不了中國的體制,就要重塑中國的周邊戰略環境。近來,美不斷在中國家門口“秀肌肉”,拼湊各種反華小圈子,甚至在臺灣問題上大做文章、試探紅線,這不是亞太版“北約東擴”又是什麼?如任其發展,最終會把亞太推入火坑。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從不挑事惹事,把矛頭對準中國毫無道理,在亞太復制烏克蘭危機的圖謀決不會得逞。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627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