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02 19:27:58
來源:新華網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官橋八組”的三次轉型

字體:

  新華社武漢4月2日電 題:“官橋八組”的三次轉型

  新華社記者李鵬翔、梁建強、潘志偉

  “在黨的好政策帶領下,官橋八組家家戶戶住進了別墅,生活條件一點不比城裏差……”近日,在湖北省嘉魚縣官橋村第八小組的“田野農博館”展廳,導遊周雄正繪聲繪色地向遊客介紹家鄉巨變。

  從單一種地到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興辦企業,再到大力建設美麗鄉村、拓展鄉村旅遊,繼而“以點帶面”推進鄉村振興……享譽江漢大地的“官橋八組”,以三次轉型催生滄桑巨變,繪就幸福山鄉的全新圖景。

  擺脫貧窮:企業興村

  貧窮,曾是官橋八組的標貼。

  “1979年,官橋八組的年每人平均純收入只有約50元,組集體不僅沒有一分錢的積累,反而欠了1萬多元的外債。”連續擔任六屆全國人大代表的官橋八組組長周寶生回憶。

  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興辦企業,成為官橋八組擺脫貧窮的“突破口”。

  乘著改革開放東風,官橋八組從興辦磚瓦廠、鑄造廠等積累資金,再到辦起涵蓋農業、工業、教育等多元産業的田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村集體經濟發展迅速,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湖北省嘉魚縣官橋村八組村民新村。(受訪者供圖)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大力支援、鼓勵創新,為我們創造了特別好的外部環境。”田野集團副總經理杜承清介紹,僅2016年至2021年,集團申報實用新型專利31項、已獲批26項,高強度重型釬具、高性能特種無縫鋼管等高新技術産品品質水準和技術性能居同行業前列。

  如今,這個由67戶、247人組成的村民小組,家家戶戶都住進了統一修建的別墅。截至2021年底,田野集團年創利稅2.8億元,村民年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8.5萬元。

  綠色發展:全域旅遊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近年來,官橋八組大力提升第三産業在村集體經濟中的佔比,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建設美麗鄉村、發展“全域旅遊”成為第二次轉型的著力點。

  “在這裏,我這個老師變成了從頭學起的學生。”方昊笑著談起與官橋八組的緣分。

  2015年,在武漢東湖學院任教的方昊來到位于官橋八組的校辦企業嘉魚恒豐旅遊公司擔任總經理。大量和方昊一樣的專業人才,先後被引進到官橋八組。

  從制定規劃到項目建設,再到全域推進,官橋八組逐步駛上了發展鄉村旅遊的“快車道”。

  寬敞的柏油道路、整齊的鄉村別墅、清澈的人工湖、連片的産業基地……登上當地文昌塔,放眼遠眺,美不勝收。從“工業引領”到“全域旅遊”,官橋八組成功實現轉型,打造的田野鄉村公園獲評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圖為田野鄉村公園核心區。(受訪者供圖)

  築巢引鳳棲,花開蝶自來。

  眼下,由田野集團投資的武漢東湖學院南校區一期工程正熱火朝天施工,這個規劃建築面積約35萬平方米的教學區,計劃于今年秋季開學投入使用。“人才多了,這裏的發展就能越來越快、越來越好!”方昊説。

  鄉村振興:做“領頭羊”

  “這是前廳,用來當餐飲區;後院是菜地,遊客來了可以自由採摘……”65歲的朱砂村村民任志能,滿面笑容地向記者談起自家的農房改造計劃和發展規劃,“富裕日子就在眼前了!”

  2021年1月,嘉魚縣官橋鎮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項目被自然資源部列入試點名單。項目涵蓋了官橋鎮的5個村和2個社區,任志能所在的朱砂村被劃歸其中。

  項目負責人龍明介紹,項目計劃總投資13.79億元,建設7個農業基地、1個林業基地、5個農産品加工園等。“我們要發揮好官橋八組在鄉村振興中的帶動作用,讓我們的鄉村既添生態‘顏值’,又增經濟價值。”他説。

  近年來,官橋八組先後榮膺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村鎮建設文明村莊、全國綠色小康村、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

  圖為官橋鎮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項目——兩湖村外洲水生態修復。(受訪者供圖)

  “一花獨放不是春。我們希望能形成‘1+N’可推廣模式,在周邊打造更多的‘官橋八組’。”田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志專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52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