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3/ 27 20:10:26
來源:新華網

雪域高原滄桑巨變 高品質發展前程似錦——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3周年發展成就綜述

字體:

  新華社拉薩3月27日電 題:雪域高原滄桑巨變 高品質發展前程似錦——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3周年發展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

  3月的雪域高原,楊柳吐綠,又一個春天如約而至。西藏各族群眾穿上節日的盛裝,跳起歡快的鍋莊舞,迎接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

  布達拉宮廣場(2021年3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63年前的春天,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一場以廢除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為核心的民主改革在西藏全面展開,由此開辟了西藏從黑暗走向光明、從落後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專制走向民主、從封閉走向開放的歷史新紀元。

  63載風雨兼程,在中華民族大家庭裏,喜獲新生的西藏各族兒女矢志團結奮鬥,創造了社會制度偉大變革、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的人間奇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西藏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正向著全力推進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闊步前行。

  西藏昌都市芒康縣索多西鄉安麥西村(2021年3月1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新紀元:雪域高原換了人間

  “從翻身農奴做主人,到脫貧致富奔小康,是我這輩子經歷的最美的事!”坐在位于昌都市芒康縣索多西鄉安麥西村的家中,77歲的村民向秋拉姆享受著四世同堂的天倫之樂。她家的3層小樓坐落在一片花田旁,環境宜人。

  春到雅礱河谷,清新的泥土在犁耙下翻滾,春耕再次喚醒山南市乃東區扎西曲登社區沉睡的土地。這個舊西藏貴族的莊園領地,如今已是129戶普通居民的家園。

  “舊社會,我們租種3畝地,絕大部分收成要上交,一家5口人時常挨餓。”今年80歲的居民次仁旺姆説。

  歷史的腳步行至20世紀中葉時,奴隸制已徹底為現代文明社會所拋棄。而在西藏,還有百萬農奴在封建農奴制度下戴著沉重枷鎖。

  改革西藏社會制度是西藏人民的根本願望。1959年3月10日,以達賴為首的西藏反動上層集團為保住政教合一的農奴制永遠不改變,悍然發動了旨在分裂祖國的全面武裝叛亂。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職權,領導西藏各族人民一邊平叛,一邊進行民主改革,使百萬農奴翻身獲得了解放。

  人的解放,匯聚成時代之變。民主改革後,國家在不同時期布局一大批事關西藏長遠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重大項目。2021年西藏自治區地區生産總值突破2000億元,經濟增速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

  2020年10月,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際,西藏自治區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截至2019年底,西藏74個貧困縣全部摘帽,62.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

  “歷代封建王朝都沒做成的事,新時代的共産黨人幹成了!西藏告別貧困的歷史性成就,是中國共産黨帶領西藏各族人民創造輝煌的有力見證。”西藏社會科學院原黨委書記車明懷説,“西藏60多年的發展成就,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少數民族邊疆地區取得跨越式發展成就的樣本。”

  63載跨越發展,雪域高原早已換了人間。

  觀眾在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參觀(2021年3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新篇章:民族團結之花綻放高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民族團結工作放在了西藏全局工作的特殊位置,強調:“西藏工作必須堅持以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為著眼點和著力點”;“推動西藏高品質發展,要堅持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為救治西藏唯一的新冠肺炎患者,多民族兒女組成的西藏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醫護隊,留下一段“一座醫院、一個病人”的醫者仁心佳話。而西藏群眾也從未忘記,在當年西藏那曲遭遇特大雪災等自然災害時,全國人民伸出援手,與雪域高原人民共渡難關。

  今天的西藏,各族群眾親如一家的情景比比皆是。河壩林社區位于西藏拉薩市老城區。走進社區,甜茶館、理髮店、鮮肉店、醫藥店等比鄰而居,各族群眾在此定居做生意,互幫互學。

  “20多年間,我在這裏租用過4處門面,帶出來3個藏族學徒,大院裏的藏族居民都很熱情,比較照顧我們一家。”50歲的社區居民房田淵介紹,2001年應親戚朋友邀請,他們一家來到這裏開設了理髮店,兒子房傑也在西藏參加工作。

  在西藏,人們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2020年5月1日,《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條例》正式實施,西藏成為全國首個以地方立法形式提出模范區創建的省份;2021年11月,西藏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提出,西藏將多措並舉確保所有地市成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地市,所有縣(區)建成自治區級民族團結進步模范縣(區),區地縣創建本級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單位佔比達到80%以上。

  一係列維護和保障民族團結工作的政策措施,不斷構築民族團結工作創新和保障體係,讓新時代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在西藏持續上演。

  今年46歲的山進祥祖籍甘肅臨夏,2004年隨工程隊到林芝市工布江達縣江達鎮太昭村修橋,結識了美麗善良的藏族姑娘其美,喜結連理,成為太昭村的一員。“當地從不欺負我這個外地人,給我上了戶口,欣然接納了我。”在山進祥看來,太昭村的人都很善良,村民們也很喜歡這個勤儉持家的外來女婿。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在此基礎上,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共用成果。”西藏自治區黨校教授萬金鵬説,多年來的實踐反覆證明,民族團結是西藏繁榮發展的堅實基礎。

  村民在西藏日喀則市江孜縣努康村參加春耕儀式時播撒種子(3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新布局:優化結構推動高品質發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清潔能源是西藏優化産業結構、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集中縮影。近年來,西藏借助建設國家清潔能源接續基地的契機,打造清潔能源産業。截至2020年,清潔能源已佔全區發電裝機容量的89.09%,綠色發展格局正在形成。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關心和支援下,一批惠及民生、支撐國民經濟基礎的重大工程,雨後春筍般涌現雪域高原。在此基礎上,文化旅遊、現代服務、高原生物、藏醫藥、高新數字等産業逐步發展壯大,向著戰略性新興産業方向邁進。

  高品質發展的成色,取決于群眾的滿意度。

  “老了還能享受到集體給我們代繳各種保險,真是趕上了好時代。”談起現在的新生活,西藏山南市乃東區澤當街道讚堂社區多吉老人豎起大拇指。

  據了解,讚堂社區整合了11個産業項目組建成股份經濟合作社,共77戶250人,年每人平均分紅7000多元。社區黨總支書記邊巴次仁説:“社區還推出居民醫療、養老保險繳納和學生資助等13項惠民措施,讓發展成果為大家共用。”

  點滴的變化,折射出西藏社會的全面進步。

  如今的西藏,建起涵蓋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特殊教育的現代教育體係,新增勞動力每人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各族群眾生活水準不斷提高、醫療條件不斷改善、社保體係不斷完善,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提高至72.19歲……

  與社會發展相適應的,還有生態文明建設。在綠色發展理念指引下,西藏嚴格限制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行業發展,同時推進國土綠化工程。2021年,全區空氣環境品質平均優良天數比例達98.8%,主要江河湖泊水質保持良好,土壤環境品質總體穩定,全區生態環境品質持續保持良好。

  西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斯朗尼瑪表示,“十四五”時期,規劃投資6015億元,將重點支援保障和改善民生、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保護、特色優勢産業發展等領域,進一步助力西藏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63年風雨兼程,西藏已走上一條光輝的發展之路。如今,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在推進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上,西藏必將創造新的歷史,書寫新的未來。(記者羅布次仁、陳尚才、王琦、李鍵、王澤昊)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8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