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3/ 26 10:31:02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我在非洲自然保護區修酒店

字體:

  新華社達累斯薩拉姆3月26日電(記者謝昊)在坦桑尼亞塞倫蓋蒂國家公園的四季酒店,工程師張翠山站在泳池邊檢查項目情況。他身後不遠處,一群大象在池塘邊悠閒喝水,對人類活動“視而不見”……這是張翠山向記者展示的2013年酒店剛完工時所拍照片場景。

  這座由張翠山參與承建的酒店現在已成為當地“網紅”打卡點,每天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到這裏和野生動物合影留念。

  這是2013年酒店剛完工時拍攝的照片。(受訪者供圖)

  “在非洲自然保護區修酒店,讓我對人與自然的關係有了更深的認識。”中鐵建工東非公司坦桑尼亞分公司總經理張翠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42歲的張翠山已在非洲扎根15年。2007年,他通過應聘來到坦桑尼亞。在連續負責幾個項目後,張翠山因表現出色被委派擔任塞倫蓋蒂國家公園四季酒店二期項目經理。

  2月10日,在坦桑尼亞塞倫蓋蒂國家公園,象群正在行進。新華社發(曹靜敏攝)

  作為坦桑尼亞最大的國家公園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産,塞倫蓋蒂以每年上百萬只角馬、斑馬等野生動物大遷徙而聞名世界。

  由于項目位于塞倫蓋蒂腹地,生態環境保護的要求極其嚴格。團隊每天只能在國家公園開放的時段施工,施工期間産生的建築垃圾和生活垃圾必須及時打包帶走。施工結束後,施工人員的工作和生活場所都要拆除,以恢復生態原貌。

  此外,施工期間嚴禁狩獵野生動物,連老鼠也不能隨意捕殺。如果有野生動物闖進施工現場,團隊需要暫停施工並第一時間通知森林警察,在動物被驅離後才能恢復施工。外來物種更不能帶入草原,家禽家畜必須宰殺後才能帶進工地。

  2月11日,在坦桑尼亞塞倫蓋蒂國家公園,一群瞪羚正在奔跑。新華社記者謝昊攝

  除了動物,野生植物也受到高標準保護。有一次,團隊在施工時發現一棵合歡樹遮擋酒店房屋。在反覆權衡後,張翠山選擇修改設計圖紙,繞過這棵樹重新施工。

  “在草原上長出一棵樹非常不容易,我們要竭盡所能保護好它。”張翠山説。

  2017年5月22日,在坦桑尼亞塞倫蓋蒂國家公園,張翠山及其團隊在檢查一處項目施工情況。(受訪者供圖)

  除了四季酒店,坦桑尼亞多家高檔酒店都有中國企業的參與。張翠山團隊積極招收當地雇員,並要求中國工長必須培養他們一門技藝,為以後長期就業打下基礎。同時,團隊義務修繕項目附近的小學,給當地孩童買書本文具;並幫助當地村民打井,改善生活條件。

  他們的行為贏得了當地員工和附近村民的認可,被稱讚為“我們坦桑尼亞的好兄弟、好夥伴”

  2月12日,在坦桑尼亞塞倫蓋蒂國家公園,幾只長頸鹿正在張望。新華社發(曹靜敏攝)

  坦桑尼亞旅遊資源豐富,旅遊業是坦桑尼亞的支柱産業。坦桑尼亞自然資源和旅遊部部長恩杜巴羅介紹,坦桑尼亞2021年接待外國遊客92.3萬人次,旅遊收入12.54億美元,同比增長76%。

  中鐵建工集團東非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姜雲濤表示,由于基礎設施欠缺,坦桑尼亞旅遊業潛力還未得到充分開發。以中鐵建工為代表的中國企業多年來扎根坦桑尼亞,建設了一大批地標性建築,給當地旅遊業引進了中國技術。

  在張翠山看來,隨著中非合作論壇“九項工程”的推進,中坦合作將迎來更多機遇。“未來會有更多國際遊客來到坦桑尼亞,坦桑尼亞旅遊業大有可為。”(編輯:金正、王申、王豐豐;剪輯:王沛)

新華社國際部 非洲總分社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李雪梅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