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3/ 13 21:30:3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生命之光溫暖世界照亮未來——寫在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閉幕之際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題:生命之光溫暖世界照亮未來——寫在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3月13日晚,絢爛的焰火照亮北京夜空,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落下帷幕。這屆簡約、安全、精彩的殘奧盛會,閃耀著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生命之光,傳遞著團結與友誼的希望火種,在世界殘奧運動和全球殘疾人事業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這是有史以來參賽運動員人數最多的冬殘奧會之一。在以“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為核心的殘奧運動價值觀感召下,來自46個國家(地區)的近600名殘疾人運動員參與6個大項、78個小項的角逐。賽場上,他們用一次次艱難的跳躍、一次次激情的衝刺,揮寫著堅強不屈、永不放棄的生命奇跡。當兩臂空蕩的孫鴻勝衝下高山,當無法行走的閆卓穩穩將冰壺推入圓心,當第六次參賽的加拿大老將布賴恩·麥基弗奪得個人生涯第16塊冬殘奧會金牌,他們的精彩表現,早已超越比賽本身,贏得了世人的喝彩與尊重。

  成功的盛會,來自精彩的賽事,也得益于東道主的周到服務和有力保障。從夏殘奧會到冬殘奧會,14年間,北京的無障礙水準顯著提升,助殘理念深入人心,“雙奧之城”以更便捷、更人性化、更有溫度的風貌迎接八方來客。賽場內外,專業舒適的無障礙環境、溫暖高效的服務以及安全可靠的防疫舉措讓運動員讚不絕口。在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覆、體育賽事飽受衝擊的背景下,北京冬殘奧會在疫情防控方面作出了積極示范。中國踐行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與國際殘奧委會等各方通力合作,交出了一份組織辦賽的精彩答卷。正如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所言,北京冬殘奧會將把冬殘奧會提升到新高度。

  北京冬殘奧會是運動員競技的賽場,也是展現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成就的窗口。這是中國第六次組團參加冬殘奧會,也是中國參加冬殘奧會以來,代表團規模最大、運動員人數最多、參賽項目最全的一屆。從2002年在美國鹽湖城首次亮相冬殘奧會,到2018年在平昌實現冬殘奧會金牌零的突破,再到北京冬殘奧會位列金牌和獎牌榜榜首,黨和國家對殘疾人事業的高度重視是殘疾人冬季體育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奧運賽場成績突飛猛進的決定性因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為殘疾人體育事業的發展奠定了強大的物質基礎,注入了強勁的精神動力。回首過往,我們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符合時代潮流的殘疾人體育發展之路;展望未來,中國將以北京冬殘奧會為新起點,進一步推動殘疾人事業高品質發展,促進國際殘疾人事業共同發展。

  從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到北京冬殘奧會圓滿落幕,北京和張家口兌現了“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的莊嚴承諾。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人類面臨多重挑戰。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再次彰顯世界對“更團結”的渴望和“一起向未來”的信念,奏響了和平、友愛、進步的時代樂章。讓奧林匹克之光溫暖世界、照亮未來,讓我們攜手並肩、共同努力,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糾錯】 【責任編輯:丁峰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211606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