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3 21:17:05
來源:新華網

殘奧冬季兩項:首金見證榮耀 拼搏帶來突破

字體:

  新華社河北崇禮3月13日電(記者郭雅茹、耿輝凰、劉寧)在北京冬殘奧會冬季兩項18個小項中,中國隊斬獲4金2銀6銅共12枚獎牌,位列獎牌榜第二。“奪金當然是我們的目標,但與此同時我們更希望運動員們在享受比賽的過程中超越自我。”中國冬殘奧代表團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隊領隊王曉兵説。

  5日,中國選手劉子旭在男子短距離(坐姿)比賽中奪得金牌,這不僅是中國代表團在北京冬殘奧會上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國殘疾人選手獲得的冬殘奧會首枚雪上項目金牌和首枚個人項目金牌。當日隨後的比賽中,中國代表團開幕式旗手郭雨潔拿下了女子短距離(站姿)冠軍,為中國代表團摘下首枚冬殘奧會女子個人項目金牌。

  20歲的劉夢濤第一次參加冬殘奧會,在首日出戰的男子短距離(坐姿)比賽中收獲了一枚銅牌,之後在男子中距離(坐姿)和男子長距離(坐姿)比賽中奪得兩枚金牌。

  “有付出才有回報,成績都是一點點積累起來的。”劉夢濤説,“到最後已經要筋疲力盡時,我也沒停下,就一直滑。我想為國爭光,想讓國旗(頒獎時)在最高處。”

  王曉兵表示,中國運動員取得佳績的首要原因在于運動員們頑強拼搏的精神。

  殘奧冬季兩項女子中距離(視障)賽後,王躍累倒在終點。這位奪得銅牌的姑娘,2021年12月時被診斷出闌尾炎,擔心手術恢復期會耽誤參加冬殘奧會,王躍選擇保守治療。

  “五星紅旗因我升起的那一瞬間,我這輩子都忘不了。”她説。

  正是熱愛和頑強拼搏的精神,支援著中國運動員一往無前。

  “最難忘的瞬間還是頒獎時升國旗、唱國歌的那一刻。我一直都想為國爭光,那一瞬間感覺一切都值了。”郭雨潔説。

  運動員們表示,好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國家的關心和支援。王曉兵説:“我們積極引進外籍教練,國內各大高校也根據項目需求通過科技手段助力冬殘奧運動員訓練。我們針對每位運動員的特點採取‘一人一賽一案’,為他們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此外,優秀的打蠟團隊和醫護團隊等,也都是中國殘奧冬季兩項隊取得好成績的助力。

  “賽前很沒信心,覺得和外國運動員差距太大了。”收獲銅牌的余爽賽後接受採訪時説,“我們現在非常有信心,下一次比賽,我們一定會更好。”

【糾錯】 【責任編輯:丁峰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211606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