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3 18:42:35
來源:新華網

體育時評:冬殘奧會這些精彩,溫暖人心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體育時評:冬殘奧會這些精彩,溫暖人心

  新華社記者謝彬彬

  在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式上,當李端把火炬放到“大雪花”中,全場迸發出熱烈掌聲。在這“最長的一分鐘”內,火炬手的數次嘗試令人揪心,現場觀眾的鼓勵令人動容,摸索後的成功令人喜悅,讓全球觀眾接受了一場“精神洗禮”。

  “最長的一分鐘”是這場冰雪盛會的一個縮影。13日,北京冬殘奧會火炬將熄滅。10天來,這場冰雪盛會所展現出的溫度將鼓勵更多殘疾人一起向陽而生,冬殘奧運動員所展現的勇氣和決心也必將激勵世人“一起向未來”。

  這場冬殘奧會,關于勇氣與毅力的故事詮釋著生命的熱度。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奧運欄目介紹了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認為“雪容融”象徵著殘疾人運動員的勇氣與毅力。

  日本高山滑雪運動員神山則子24歲出現癱瘓症狀,42歲經歷癌症手術,卻在49歲來到中國上演冬殘奧會“處女秀”;加拿大越野滑雪運動員布賴恩·麥基弗是冬殘奧會“六朝元老”,他在北京追平冬殘奧會歷史男子第一人、德國高山滑雪選手格爾德·舍恩菲爾德的“16金之最”紀錄……殘疾人參與競技體育是他們突破自我、挑戰命運的方式。

  對于殘疾人來説,勇于參與的精神彌足珍貴,站上賽場的意義遠勝競技成敗。20世紀50年代,“殘奧會之父”古特曼提出了“體育運動作為康復的重要手段”的理念,播下了殘奧運動的種子。如今,殘疾人通過參與體育運動讓生命之花更加絢麗。

  這場冬殘奧會,關于融入和蛻變的故事彰顯關愛的溫度。守望相助、弱有所扶根植于中華文化,殘疾人體育事業的發展折射了中國社會發展的溫度,凸顯了中國人權保障的進步。冬殘奧會開幕前發布的《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和權利保障》白皮書顯示,截至2020年,全國殘疾人健身示范點累計建設10675個,共培養、發展殘疾人社會體育指導員12.5萬名,為43.4萬戶重度殘疾人提供了康復體育進家庭等服務。

  愛,是雙向奔赴。社會的發展讓殘疾人受到更多關注關愛,打造了更好的無障礙環境,鼓勵他們積極主動融入社會,回饋社會。命運的多重打擊曾讓雲南佤族小夥岩鞏的人生陷入谷底,如今站上北京冬殘奧會賽場的他説,滑雪讓他更自信,更勇敢,“是你們讓我重拾生活的希望,做最好的自己”。

  2015年至2021年,中國殘疾人社區文體活動參與率由6.8%提升至23.9%;冬殘奧會項目運動員由不足50人發展至近千人。德新社説,中國代表團在北京冬殘奧會上所取得的進步令人震驚。國際殘奧委會無障礙專家伊萊亞娜·羅德裏格斯稱讚説:“讓殘疾人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社會,在這方面北京無疑給下一屆冬殘奧會的東道主設立了標桿。”

  這場冬殘奧會,關于相扶相助的故事傳遞親情、友情、愛情的魅力。冬殘奧運動員何以感動世界、激勵世人?法新社報道了為英國奪得首金的辛普森兄弟,雖然是弟弟奪冠,但哥哥作為領滑員“居功至偉”,這份樸實珍貴的親情打動世界;開幕式上荷蘭代表團的“情侶旗手”,他們相互支援、相互學習的愛情讓世人羨慕;路透社報道了美國單板滑雪運動員邁克·舒爾茨因其研發的運動假肢設備而廣受其他選手歡迎,彰顯殘疾人團結互助的友情。從殘奧運動發源地英國曼德維爾到中國北京,殘疾人的運動會已不只是殘疾人運動員的舞臺,他們自信、自強、自立的精神,不僅鼓勵更多殘疾人重拾對生活的熱愛,也激勵健全人勇于拼搏、永不言棄。

  在北京冬殘奧會的賽場上,一定有一些瞬間,會觸及世人心靈。中國輪椅冰壺運動員閆卓説:“我想告訴其他人,如果我可以,你們也可以。”無論是殘疾人還是健全人,對更美好的生活和更包容的世界都有著不懈的追求和向往。在如今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峻、經濟復蘇充滿挑戰、國際形勢復雜多變的時刻,北京冬殘奧會的舉辦為人類在艱難時刻守望相助,攜手同行奔赴美好未來注入信心和力量,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生動注腳。

【糾錯】 【責任編輯:朱旭彤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6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