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3 17:45:23
來源:新華網

冬奧後,我們充滿信心——中國冰雪産業未來可期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冬奧後,我們充滿信心——中國冰雪産業未來可期

  新華社記者季嘉東 郭雅茹 楊愷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給冰雪産業的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場空間,而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下滑的背景下,無論是承辦區域或非承辦區域,都逆勢崛起,托起了冰雪産業的朝陽。

  冬奧承辦區整合升級

  位于燕山山脈的“雪國”崇禮懷抱萬龍、太舞、雲頂等7家大型滑雪場,雪道共169條、總長162公里,其中15條雪道通過國際雪聯認證,直接或間接從事冰雪産業和旅遊服務人員達3萬多人。

  太舞滑雪小鎮常務副總裁李永太表示,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讓身處冬奧核心區的太舞、雲頂、萬龍幾家雪場獲得升級改造。

  崇禮太子城區域交通等基礎設施條件改善後,幾大雪場通過路網連接在一起,整個核心旅遊資源被有效整合、打造提升。高鐵開通後當月客流增加了30%,客源結構也從年輕發燒友為主,轉變為全年齡段人口滑雪度假。

  冬奧會帶來了更多樣的客流,崇禮各大滑雪場都在努力適應新市場需求。“我們在絞盡腦汁做新産品、新流線、新服務,其他雪場也在做這些工作,合作商也在想。”

  另外,北京市體育局提供的數據顯示,北京的冰雪場地設施供給也在幾年間大幅攀升。冰雪場地由冬奧會申辦前的42座冰場、44塊冰面、22處雪場,發展為目前的82座冰場、97塊冰面、32處雪場。全市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和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均達到200所。

  河北張家口也已建成室內滑冰館20座、冰雪運動培訓基地59家,創建冰雪運動特色學校100所。建成大型滑雪場9家,擁有高、中、初級雪道177條、總長度164公里,分別佔全省的65%和88%,全市參與冰雪運動人數突破220萬人。

  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冰雪旅遊消費大數據報告(2022)》預測,京津冀地區蘊含著2025年“十四五末期”1億冰雪旅遊人次、2500億元收入的冰雪旅遊市場潛力。

  2月20日,北京冬奧組委在賽事總結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北京冬奧會留下了豐富的冬奧遺産,所有場館制定賽後利用方案,首鋼園區成為城市復興新地標,延慶區成為最美冬奧城,張家口市成為冰雪旅遊度假最佳目的地,“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成為現實,開啟了全球冰雪運動新時代。

  全國冰雪消費爆發

  今年1月初,上海的迪卡儂花木店的冬季體育用品銷售在疫情期間逆勢增長30%。春節期間,迪卡儂的冰雪體育用品銷售增長100%,其中,滑雪板、滑雪鞋等硬體裝備增長最為顯著。隨著冬奧會的進行,迪卡儂多地出現冰雪裝備購買熱潮。

  迪卡儂中國冬季運動品牌經理克萊爾·布切爾説:“北京冬奧會是一個絕妙的契機,是冰雪運動真正的正向開始,自2022年開始,冰雪運動將會從‘圈內’走向‘圈外’,實現大眾化。”

  冰雪運動不是北方的專屬,南方各類室內冰雪運動場館和培訓機構蓬勃發展,南方群眾也在享受冰雪運動的快樂。冬奧會期間,京東消費和産業發展研究院發布冰雪運動消費報告,運用大數據手段對冬奧帶火的冰雪消費進行了分析解讀。其中,北京、浙江、遼寧、四川、山東成為全國冰雪運動用戶前五位省(區市)。

  對此,北京體育大學商學院教授白宇飛認為,居民收入水準提高是冰雪産業發展壯大的基礎因素,這也是冰雪産業能夠在南方城市落地的原因。

  “從頭盔面罩,到全身的護甲,再到球鞋球桿冰刀鞋,再加上培訓,這些費用較高,但家長非常願意青少年從事冰球運動,一些每人平均GDP可觀的南方城市的青少年冰球隊伍在全國范圍很有競爭力。”白宇飛説。

  白宇飛認為,從國際經驗看,一國每人平均GDP突破8000美元後通常會迎來消費升級,一萬美元是體育産業爆發的重要關口,隨後冰雪産業迎來機遇期。比如1981年日本每人平均GDP突破1萬美元,體育産業總産值在10年內實現倍增,80年代中後期滑雪運動迅速受到日本民眾的青睞。

  2019年,中國每人平均GDP首次突破1萬美元;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美收官。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既搭上了時代發展的快車,也為快車加了一把油。

  有挑戰 更有信心

  在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下滑、國際貿易受挫的背景下,積極的政策支援和引導給冰雪産業不斷加溫。

  2021年3月,“十四五”規劃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而在國際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內迴圈顯得尤為重要。

  上海體育學院經濟管理學院院長李海認為,冰雪的內迴圈主要是冰雪制造業、冰雪培訓、冰雪服務業等各方面業態的內迴圈,北京冬奧會就為這種內迴圈提供了強大動力。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0-2021冰雪季全國冰雪休閒旅遊人數達到2.54億人次,預計2021-2022冰雪季將達到3.05億人次,冰雪休閒旅遊收入有望達到3233億元。到2025年,該項人數將超過5億人次,國內冰雪旅遊收入將超1.1萬億元。

  一係列積極數據顯示,冰雪産業的發展不僅加快體育産業成為經濟支柱性産業的步伐,更為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生活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服務。

  對于如何進一步推動“後冬奧時代”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長三角體育一體化研究中心智庫專家黃海燕説:“需要強化冰雪賽事的引領作用,著力打造富有特色的冰雪賽事;以體育服務綜合體、都市運動中心等體育消費新空間為載體,大力提升冰雪運動場地設施供給;完善冰雪運動場地設施,提升冰雪運動標準化和規范化水準;加快制定冰雪運動場館運營、賽事活動等方面的標準,為冰雪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白宇飛説:“雖然和歐洲傳統冰雪強國存在差距,但如果冰雪服務業、冰雪制造業、冰雪建築業都能夠穩健向前發展,我們的冰雪經濟前景確實是非常好的。”

【糾錯】 【責任編輯:朱旭彤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