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3 17:18:19
來源:新華網

兌現“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的莊嚴承諾——北京冬奧組委總結冬殘奧會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姬燁、王君寶、董意行)在13日舉行的北京冬殘奧會賽事總結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冬奧組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冬奧組委在成立之初,就確立了兩個奧運“同步籌辦、一崗雙責”的工作原則,加強籌辦工作整合,各個部門在籌辦冬奧會的同時,同步推進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從目前的情況看,“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的目標能夠圓滿實現,我們兌現了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

  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兩個奧運、同樣精彩”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在場館建設方面,北京冬殘奧會使用5個競賽場館和23個主要非競賽場館,都是沿用冬奧會的場館,這些場館在規劃設計和建設改造過程中,都充分考慮了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賽事需求。比如,國家游泳中心為殘奧運動員設計了多功能更衣室,修建了入場輪椅大坡道並進行了衛生間無障礙改造。國家體育館建設了輪椅坡道。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為殘奧運動員設立實用的打蠟房及山地無障礙電梯等。

  這是3月13日拍攝的北京冬奧組委在北京冬殘奧會主新聞中心召開的賽事總結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許雅楠攝

  在服務保障方面,北京冬奧組委努力從抵離、住宿、餐飲、交通、醫療等方面加強對殘疾人運動員的服務。比如,在住宿方面,三個冬殘奧村在公寓樓、健身中心、娛樂中心、廣場區等區域都有完善的無障礙服務設施,並且在冬殘奧會期間,設立了輪椅假肢維修中心,隨時提供維修服務。在餐飲方面,規劃了餐廳的用餐座位和飲品擺放方式,方便運動員坐輪椅就餐。在交通方面,在三個賽區投放了近300輛無障礙車輛,並配備志願者提供輪椅協助、乘降和語言支援。

  在賽事運作方面,冬殘奧會競賽項目場地根據殘奧運動員特點和競賽規則做相應轉換和調整,並經過國際冬季殘奧單項體育聯合會認證,競賽器材按照冬殘奧標準進行配備。比如,國家體育館設置了用于殘奧冰球項目的防冰板和透明擋板,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調整賽道起點和旗門設置,雲頂滑雪公園進行殘奧單板項目場地塑形,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規劃建設了殘奧項目專用部分賽道、調整靶場設置等。

  3月13日,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楊樹安在北京冬奧組委在北京冬殘奧會主新聞中心召開的賽事總結新聞發布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許雅楠攝

  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楊樹安表示,舉辦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一項以體育競賽為龍頭的復雜係統工程,北京冬奧組委從申奧成功之後就在頂層設計時深入研究分析,制定各環節聯動的計劃方案,在各級政府部門的巨大支援下協調聯動。

  他舉例説,在籌辦過程中,北京冬奧會競賽日程推出了13版,這是因為全球不同國家和地區觀眾、不同的轉播機構對于轉播信號的時間要求不一樣,需要不斷優化調整。而在調整競賽日程之後,場館層面的各個功能領域,比如餐飲、票務、交通等都需要聯動調整。

  在賽事醫療保障方面,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表示,按照“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的要求,北京冬殘奧會執行與北京冬奧會基本一致的醫療服務標準。

  她表示,在三個賽區設置了3個冬殘奧村綜合診所、38個固定醫療站和51個競賽區域(FOP)醫療站,在延慶和張家口賽區,配備了救援和醫療轉運直升機,保證在5分鐘內到達賽道上空,並在15分鐘內完成救援任務。同時,考慮到殘奧運動員的特殊需求,還在各競賽場館和三個冬奧村設置了7個假肢輪椅維修站。為場館免費提供包括車載CT機、方艙核磁機和數字X線機等大型醫療設備,在三個賽區配備了100套AED一體機。

  自2月23日冬殘奧村預開村以來,醫療團隊共接診冬殘奧傷病員上千人次,其中傷病運動員100余人。累計轉診定點醫院救治100余人次。冬殘奧會期間,共安排50余人參與假肢、矯形器和輪椅維修服務。自2月23日冬殘奧村預開村起,累計接收各類服務300余人次,包括矯形器服務、假肢維修服務、輪椅維修服務和運動器材類維修服務等。

  編輯:張悅姍、胡佳麗、趙建通、孟雲(實習)

【糾錯】 【責任編輯:朱旭彤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6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