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3 11:42:58
來源:新華網

體育時評:“不給自己設限”就能擁有無限可能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體育時評:“不給自己設限”就能擁有無限可能

  新華社記者馬鍇、董意行

  “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12日,終場哨聲響起後,中國殘奧冰球隊的球員們緊緊相擁,放聲高歌。首次踏上冬殘奧賽場的他們用一枚創造歷史的銅牌向人們詮釋,不給自己設限就能擁有無限可能。

  這是一枚賽前幾乎沒人敢想的銅牌。殘奧冰球項目在中國起步較晚,2016年初中國殘奧冰球隊才開始組建,隊裏的多數球員都是在那以後才接觸到這項運動。不滿6年的時間裏,“零基礎”起步的他們憑借刻苦訓練,實力不斷提升,在世錦賽中從C組升入A組,最終如願獲得北京冬殘奧會入場券。

  面對冬殘奧賽場上的勁旅,年輕的中國隊堅持打出自己的特點,不到終場哨響絕不松勁兒。在與捷克隊爭奪四強席位時,中國隊頂住巨大壓力,在最後時刻鎖定勝局。門將紀延昭賽後説:“雖然兩次被對手扳平比分,但我始終堅信我們一定能贏下比賽。”

  這是一枚浸滿汗水與堅持的銅牌。殘奧冰球運動員均有不同程度下肢殘疾,在冰橇上的滑行、急停和擊打冰球都要靠上肢力量完成,再加上激烈的對抗,針灸、推拿、烤電已是全隊上下的家常便飯,但從未有球員因此放棄、退卻。

  “我們都付出了巨大的艱辛,有汗水有淚水,也流過血。”隊中唯一的女球員,也是隊中年齡最大的球員于靜説。當獲得銅牌的那一刻,這一切付出都化成了把球桿拋向天空的興奮、縱情歡笑的喜悅和相擁而泣的感動。

  這是一枚映射著殘健融合光芒的銅牌。在這支隊伍中,負責技戰術布置和日常訓練的教練團隊,為運動員治療傷病、緩解疲勞的隊醫和按摩師,以及維護冰橇、球桿等設備的機械師都是健全人,無論是在賽場內外,他們都和運動員們肩並肩、手挽手向著共同的冬殘奧夢想前行。

  種子要鑽出土壤才能長成大樹,雄鷹要穿破雲層才能沐浴陽光,無論賽場還是生活,向夢想進發的路上總會有許多困難,只有不給自己設限,才能步履不停,擁有無限可能。

【糾錯】 【責任編輯:王夢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6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