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3 01:26:20
來源:新華網

怒放之下有深耕——從北京冬殘奧會看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怒放之下有深耕——從北京冬殘奧會看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

  新華社記者馬鍇、劉博

  如怒放的迎春花一般,北京冬殘奧會的賽場上,中國體育代表團捷報頻傳,金牌數和獎牌數都高居首位。中國殘疾人運動員一次次超越自我、創造歷史的怒放,正是中國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推動殘疾人體育事業蓬勃發展的時代寫照。

  從一枝獨秀到全面開花 殘疾人競技體育水準顯著提高

  在2014年索契冬殘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了全部6個大項中的2項比賽。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中國輪椅冰壺隊實現歷史性突破,奪得中國冬殘奧會歷史上的首枚金牌。這也是中國隊此前五次參加冬殘奧會收獲的唯一一枚獎牌。

  時隔四年後,中國輪椅冰壺隊在決賽中8:3力挫瑞典隊,在家門口衛冕成功。這一次,他們的奪金不再是一枝獨秀。截至12日,中國體育代表團已奪得18金18銀23銅共59枚獎牌,各項數據均為全部參賽國家(地區)中最高。

  中國參加冬殘奧的歷史在以一種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被改寫。在7日的殘奧單板滑雪男子障礙追逐UL級比賽中,中國運動員紀立家、王鵬耀、朱永鋼、張義琦從18名參賽選手中脫穎而出,包攬了冠亞季殿軍。

  雲頂的雪面上,四面五星紅旗同時展開的畫面也永久留在冬殘奧會的歷史當中。這份榮譽的背後,是殘疾人運動員數年如一日的努力和汗水。

  從一枝獨秀到全面開花的“現象級”轉變,離不開中國為提高殘疾人競技體育水準所提供的全力保障。在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不僅為殘疾人運動員提供了高標準的比賽訓練環境,無高差全平面的地面設計更是將對殘疾人實際需求的考慮體現在每一處角落,被不少殘疾人運動員稱為“最好的禮物”。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殘疾人群眾性體育活動廣泛開展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申辦過程中,中國提出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數年間,中國的健全人和殘疾人相互鼓舞、攜手共進,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實現了這一宏偉目標。

  中國殘聯副理事長王梅梅介紹,自2016年起,中國連續6年舉辦“殘疾人冰雪運動季”,為殘疾人參與冰雪運動搭建平臺。各地因地制宜舉辦冬季殘疾人體育活動,迷你滑雪、旱地滑雪、滑冰、冰橇、雪橇等新穎有趣的大眾冰雪運動項目深受殘疾人喜愛。

  生活在雲南西雙版納的傣族青年岩溫的打小沒見過雪,得益于冰雪運動的推廣,他在2016年開始接觸單板滑雪運動後,逐漸成長為國家隊的一員。在本屆冬殘奧會殘奧單板滑雪男子坡面回轉LL2級比賽中,這名來自熱帶雨林的滑雪青年排名第12位,實現了自己“能參加冬殘奧會滑雪比賽”的夢想。

  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趙衛東介紹,“殘疾人冰雪運動季”舉辦以來,參加的省區市從最初的14個增長到現在的31個,直接參與的人數從最初的萬人發展到30多萬人。此外,中國殘聯自2017年開始舉辦全國冬季殘疾人社會體育指導員訓練營,目前也已培訓上萬人。

  無障礙環境建設令人讚嘆 殘疾人權益保護不斷加強

  無障礙座席、電梯、衛生間等設施一應俱全,增設防滑設施、消除細微高差等細節隨處可見,同聲傳譯、輪椅推動等服務從不缺位……北京冬殘奧會開幕以來,悉心打造的無障礙環境得到國際殘奧委會官員、各國(地區)運動員和工作人員的好評。

  “往屆冬殘奧會中,高山滑雪賽場的無障礙往往最具挑戰性,本屆冬殘奧會的高山滑雪賽場令人讚嘆。”國際殘奧委會無障礙專家伊萊亞娜·羅德裏格斯在參觀北京冬殘奧會高山滑雪比賽場地後表示。在這裏,比賽結束區的雪道鋪有木板和防滑墊,方便輪椅通行;媒體中心設有可調節桌面高度的輪椅記者位;下肢殘疾運動員也能佩戴滑雪器具直接乘坐廂式纜車,節約大量時間。

  北京冬殘奧會正是中國打造無障礙環境的一個縮影。中國殘聯新聞發言人郭利群介紹,全國村(社區)綜合服務設施中有81%的出入口、56%的服務櫃檯、38%的廁所進行了無障礙建設和改造;在無障礙出行和服務環境方面,3598組列車設置了殘疾人專座,城市公交車配備車載螢幕、語音報站係統;無障礙資訊終端産品供給也在不斷增加。

  北京冬殘奧會是一面鏡子,折射出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的蓬勃發展,也折射出中國殘疾人生存權、發展權得到切實保護的狀況。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楊樹安説:“經濟和社會發展了,對殘疾人體育事業有了更多的條件去關心和支援,殘疾人又非常自強不息,多種因素綜合在一起,毫無疑問,我們取得了成功。”

  深耕沃土,必有繁花,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已走進新的春天,還將在未來迎來盛放。

【糾錯】 【責任編輯:張朝華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846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