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2 00:37:57
來源:新華社

第一觀察|春天的見證——總書記2022年“兩會時間”

字體:

  2022年全國兩會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第十次。

  除了出席人代會全體會議、到政協大會表示祝賀等日程外,習近平總書記三次到團組參加審議討論,同代表委員深入交流、共商國是。

  新華社國內部精心策劃推出一組9篇“第一觀察”係列重磅稿件,解碼習近平總書記的“兩會時間”。

  點擊標題,閱讀原文

  3月2日:第一觀察丨從總書記50次到團組透視民主的品質

  2013年至2021年,九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50次參加團組審議討論,聽取370多位代表委員的發言,同大家交流互動,共商國是。

  這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也是觀察中國民主的窗口。

  3月3日:第一觀察·瞬間丨鏡頭裏的總書記兩會故事

  國徽下的誓言、兩張相似的照片……無言的鏡頭,講述著習近平總書記傾聽民聲、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的動人故事。

  3月4日:第一觀察丨總書記的這一天

  3月4日這一天很特殊,習近平總書記的工作日程排得很滿。

  上午,人大預備會議、主席團第一次會議;下午,政協會議開幕;晚上,冬殘奧會開幕。

  一天之內,出席多場重要活動,正是習近平總書記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真切寫照。

  3月5日:第一觀察丨5次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總書記講話貫穿這個主題

  今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第5次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在他的講話中“共同”成為高頻詞。

  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的5次講話,既為內蒙古的發展指引方向,也貫穿著推進民族地區和欠發達地區補齊短板、共同奮鬥、共同發展的主題。

  3月6日:第一觀察丨連續兩天,總書記作出兩個重要論斷

  連續兩天的“兩會團組時間”,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兩個重要論斷。

  在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提出5個“必由之路”,深刻揭示新時代中國的“成功密碼”;

  看望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提出5個“戰略性的有利條件”,準確把握形勢,凝聚前行信心,指明前進方向。

  兩個重要論斷,共同指向中國更加光明的未來、人民更加幸福的生活。

  3月7日:第一觀察|連續十年,春天裏的強軍號角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他強調,依法治軍是我們黨建軍治軍的基本方式,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必然要求。

  這是連續第10年,習近平主席在催人奮進的春天裏發出強軍號令。

  3月8日:第一觀察|習近平心目中的“大食物觀”

  “要樹立大食物觀”。習近平總書記在政協聯組會上講到的這個觀點引人關注。

  早在1990年福建工作時,習近平就在《擺脫貧困》一書中提出:“現在講的糧食即食物,大糧食觀念替代了以糧為綱的舊觀念。”

  30多年來,習近平的“大食物觀”不斷豐富發展,從一個側面折射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變遷和“三農”工作走向。

  3月9日:第一觀察|兩會上,總書記提出這些重要論述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外界觀察中國政策走向的窗口。

  “三嚴三實”、“親”“清”政商關係、山水林田湖草沙係統治理、5個“必由之路”、5個“戰略性的有利條件”……十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提出這些重要論述,釋放重要信號,影響深遠。

  3月10日:第一觀察丨讀懂習近平總書記2022年兩會時間

  2022年的全國兩會,有著特殊意義。

  從同大家一起回顧過去一年新的重大成就,到面向未來自信宣示5個“我們就一定能夠”;從關注“國之大者”的戰略視野,到牽挂“民生無小事”的拳拳之心……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明確要求、殷切期望,必將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監制:趙承

  策劃:霍小光

  主筆:黃玥、楊依軍、董博婷

  統籌:張曉松、羅輝、王絢

  視覺 | 編輯:張愛芳、張惠慧

  新華社國內部制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張朝華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846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