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1 14:28:55
來源:新華社

夢想指路|這些榮耀時刻,武大靖和網友們聊嗨了!

字體:

春風中,夢想的種子在播撒。新華社全媒編輯中心聯合知乎發起“夢想指路”大型互動,邀請“華龍一號”總設計師邢繼、短道速滑奧運冠軍武大靖、《只此青綠》領舞孟慶旸和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等不同領域人士分享經歷和觀點,引發了千萬網友討論。

中國體育史上有哪些榮耀時刻,讓你至今記憶猶新?

短道速滑奧運冠軍武大靖的回答是:“上個月的北京冬奧會上,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項目中,我的兩位隊友任子威、李文龍站上領獎臺,分別獲得金牌和銀牌,這是最讓我激動的榮耀時刻。”

“回頭看看,能站在冬奧會賽場上奪得金牌,幫助團隊為國爭光,就是圓了我的一個夢。”他説。

“圓夢”,武大靖口中的“高頻詞”。2月5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短道速滑項目混合團體接力決賽中,中國隊以0.016秒、一個刀尖的優勢奪得“首金”。武大靖接受採訪時喜極而泣,激動地説:“圓夢了!”

在他看來,此次代表國家在家門口參賽,是圓了身為中國運動員的夢。而通過籌辦冬奧會,中國成功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為全球冰雪運動發展開辟了更為廣闊的空間,這更是圓了每個中國人的夢。

從北京冬奧會現場回溯,網友與武大靖一起回憶起,體育史上的那些榮耀時刻、圓夢瞬間。

他們的記憶裏,有無數個“第一”和“零”的突破。1959年第25屆世乒賽容國團問鼎新中國第一個世界冠軍,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許海峰射落首枚奧運金牌,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楊揚摘得首枚冬奧金牌,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首次奪得奧運金牌榜第一……

網友們説,體育健兒們把體育榮耀寫在共和國的旗幟上,他們是最早一批登上“世界巔峰”的中國人。

他們的記憶裏,有無數體育健兒奪冠的颯爽身姿。網友“雪慧”説:“樓雲空翻、李寧交叉、李小鵬跳、莫(慧蘭)空翻……每當看體操比賽,聽到講解員念出這些以中國運動員名字命名的技術動作,我都感到分外驕傲。”

這些回答記錄著:悉尼奧運會乒乓球男單決賽,孔令輝奪冠後親吻胸前國旗仰天長嘯的樣子;雅典奧運會110米欄決賽,劉翔破紀錄後身披國旗揮起右拳的樣子;北京冬奧會男子短道速滑賽場上,頭戴“華夏戰神孫大聖”頭盔的武大靖衝線後縱情怒吼的樣子……

他們的記憶裏,更有見證無數個榮耀時刻的自己。不少上年紀的網友至今仍記憶猶新的當屬女排當年的“五連冠”:大街小巷的人們搬出黑白電視和收音機,圍坐在一起,“我們拍手、敲洗臉盆,用盡所有能發出聲響的動作,為祖國的榮譽喝彩。”網友“善藝人生”説,這是一生最美的回憶。

山呼海嘯的中國紅,齊聲高唱《歌唱祖國》,勝利時感同身受“倣佛在酷暑之中淋了一盆冰水一樣的暢快”……見證榮耀時刻的網友們,也成為榮耀的一部分。網友“申屠”在一家麵館的電視上見證了東京奧運會男子100米準決賽上蘇炳添的奇跡。“衝線的那一刻,麵館裏已經沒人吃面了,當解説念出9秒83的時候,不知道在誰的帶領下,所有人都站起來鼓掌。”

“只有我自己才知道這四年過得有多難,傷病復發給我帶來巨大的壓力,我也有過迷茫,有過自我懷疑。”回答中,武大靖坦言。不久前,話題#28歲的武大靖長著50歲的腳#一度衝上熱搜,因為常年穿著冰刀鞋訓練,武大靖整個腳部嚴重變形,然而就是這雙“很醜的腳”卻托著中國隊的短道速滑夢一次次起飛。“最終,對這項運動的熱愛讓我堅持下來。我做到了!”武大靖説。

成績不僅僅在于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塊獎牌,更在于體現奧林匹克精神,自強不息,戰勝自我、超越自我。網友“阿一呦”説:“體育代表著華夏兒女百折不撓的精神,代表我們國家拼搏向上的動力,中國的體育史永遠鐫刻著這些運動健將們的名字。”

“更重要的是,我也看到我們國家年輕運動員成長很快。”武大靖認為新老傳承對于中國成為冰雪運動大國,讓更多民眾了解和喜歡這些運動,都有重要的意義。

正如網友“尉燕然”所答:“在神話的國度創造神話,努力是對自身最好的注解。沒有到不了的地方,就看你能堅持多久。”

在眾多回答中,有一位網友的記憶深遠:劉長春——1932年,第一個正式參加奧運會的中國運動員。“當時報紙寫道:我中華健兒,此次單刀赴會,萬裏關山,此刻國運艱難,願諸君奮勇向前,願來日我等後輩遠離這般苦難!”

這些答案裏記錄的輝煌時刻,正如此所願!一起向未來!

“我想説,我不會停下腳步。”武大靖的回答,也是我們每個人的答案。

 

策劃:汪金福、秦亞洲、賈奮勇、周傑

監制:陳歆、周庚虎、魏驊

統籌:宋玉萌、郜新鑫、鄧婕、盛瑞麗

盧燁、楊喆、趙閃閃、張鑫潤

記者:張紫赟、王鏡宇、陳諾

新華社全媒編輯中心、體育部、安徽分社

知乎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46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