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0 15:24:5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冰雪運動“冬風”未艾 “三億人上冰雪”只是開始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尹思源)北京冬奧會剛剛落下帷幕,北京冬殘奧會的聖火正在徐徐燃燒。兩場冰雪體育盛事接連上演,讓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冰雪項目,越來越多的産業也爭相錨定這一領域展開戰略布局。冬奧會所帶來的“會後效應”初露崢嶸,可以預見,“三億人上冰雪”只是我國冰雪項目發展的開始。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統計調查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10月,全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為3.46億人,居民參與率達24.56%,實現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在北京冬奧會的宣傳與助推之下,冰雪項目的參與者和熱愛者數量仍然在不斷提升。

  “在冬奧會之後有更多人來體驗滑雪了,我認為冬奧會的後續影響會給滑雪項目持續帶來新鮮血液。”北華大學大四在讀學生兼職單板滑雪教練俞佳輝説,在冬奧會的浪潮之下,眾多運動愛好者被吸引到冰雪項目中,為冰雪産業、事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俞佳輝在教小朋友滑雪。(受訪者供圖)

  俞佳輝介紹,冬奧會後來雪場嘗試滑雪運動的人群以在校大學生為主,也有一些小朋友在家長的帶領下來體驗滑雪,培養冰雪運動興趣。“很多大學生進步非常快,很短的時間內就能徵服中高級雪道。也有一些年紀比較大的群體,為了豐富自己的人生體驗來滑雪,很多人在體驗的過程中就愛上了這項運動。”他説。

  ↑俞佳輝在教小朋友滑雪。(受訪者供圖)

  “我也是因為熱愛而選擇從事這個職業。”俞佳輝説,滑雪帶給他的不僅僅是精湛的滑雪技巧,也讓他有機會認識更多相同愛好的同齡人,“看著很多我教過的學弟學妹們也成為雪場中的兼職教練,我覺得能夠將愛好和職業結合在一起是件非常幸運的事情。”

  “冬風”未艾,也吹進了今年全國兩會的會場。如何更好地促進“後冬奧時代”的中國冰雪産業發展,成了不少代表委員關心的話題。全國人大代表、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世忠認為,冬奧會的成功舉辦為我國積累了寶貴的冰雪項目經驗,不論是場地的標準還是裝備的科技含量都有了顯著的提升。“冬奧會過後,一些對場地要求較嚴、科技含量較高的冰雪運動項目會得到更好的發展。”丁世忠説。

  ↑全國人大代表丁世忠。(受訪者供圖)

  “進入‘後冬奧時代’,要確保支援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的政策延續性,夯實冰雪運動持續發展的基本面。”丁世忠説,我們也應該客觀認識到,我國冰雪運動未來要保持健康可持續發展仍然存在一些不確定性因素。“比如説冰雪運動發展規劃和長期戰略的實施是否高效有力,大家普遍關注冰雪運動在學校、社區和其他相關場所的支扶持政策能否延續,全球冰雪運動資源與我國冰雪運動市場需求能否高效對接、相關專業技術能力能否有效轉化等等。”

  今年兩會,丁世忠也準備了相關議案,推動中國冰雪産業持續發展。他建議,要在政策延續、科技創新、品牌培育、體係完善、人才培養等方面協同發力,助力更多冰雪上下遊産業鏈公司能夠長期投入、積極參與,共同助力中國冰雪産業發展。

  “要針對中國冰雪産業在核心科技研發、技術水準提升、制造能力升級等,制定專項發展規劃。重點培養在技術研發、工業設計等方面的人才,以匠心精神培養一批既具備專業理論素養、又擁有專業賽事實踐經驗的技術人才。”丁世忠説。 (參與採寫:實習生楊弘德、唐嘉琪)

【糾錯】 【責任編輯:丁峰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21160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