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09 17:33:08
來源:新華網

季加孚:加強癌症早篩早治 推進醫藥開放創新生態構建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鄭然)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院長季加孚在與新華網連線時表示,建議進一步加強基層癌症早診早治服務能力建設,深入推進醫藥開放創新生態構建進程。期間,季加孚線上回復了網民在新華網《我為群眾辦實事丨2022年全國兩會,我請代表委員捎句話》新媒體互動報道中給他的留言。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院長季加孚接受新華網獨家連線專訪 新華網記者 丁梓朔 攝

  加強癌症早篩早治能力 健全數據共用機制

  季加孚指出,《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中明確提出,實施癌症防治行動,倡導積極預防癌症,推進早篩查、早診斷、早治療,降低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品質。他表示,中國已于2009年啟動了婦女兩癌(乳腺癌、宮頸癌)、2012年啟動城市五種癌症(肺、肝、上消化道、結直腸、乳腺)以及淮河流域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項目,我國重點高發癌症篩查及早診早治工作逐步全面推開並取得良好效果。

  但是,季加孚發現,我國缺少對既往已開展癌症和早診早治項目效果的係統性評估;我國地域遼闊,不同經濟發展水準地區臨床篩查專業醫師的技術水準層次不齊、篩查人力及硬體設備資源分配不均;缺少基于中國人群證據的國家癌症篩查指南,限制了癌症早診早治的高品質開展。此外,不同地域信息化水準也存在較大差異。

  新華網《我為群眾辦實事丨2022年全國兩會,我請代表委員捎句話》新媒體互動報道中,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院長季加孚與網友分享他今年兩會關注方向並與網友線上互動。

  季加孚建議,一方面,以國家區域性癌症診療中心為癌症篩查與早診早治臨床技術規范化培訓指導單位,探索適宜中國人群的國家癌症篩查指南並加大全國范圍內推行力度,提高癌症篩查技術全國均質化水準,同時加強健康體檢機構的行業大數據監管與篩查效果評估,切實提升癌症篩查的實施效果。另一方面,加快中國癌症篩查數據採集標準制定,建立地方癌症篩查資訊平臺與國家癌症篩查平臺的互聯互通對接機制;成立國家篩查大數據平臺專家委員會,成員單位為國家區域性癌症診療中心,建立規范可行的數據共用機制。

  與新華網“雲連線”期間,季加孚就網友“姵綺”對個人年度體檢是否能夠進行癌症篩查以及做癌症篩查的注意事項等問題進行了線上回復。季加孚表示,現在很多單位開展的職工體檢都已包含癌症篩查,這主要取決于老百姓對該篩查認知的提升。同時,他建議到正規的機構及醫院進行腫瘤篩查檢查以有效發現腫瘤,及早診治。

  激發科研原創活力 推進醫藥開放創新生態構建

  新華網在今年兩會期間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丨2022年全國兩會,我請代表委員捎句話》新媒體互動報道,為代表委員網聚社情民意、開展“雲端”履職提供服務支撐。

  “我國醫藥開放創新生態係統初步形成,中國正處于從醫藥制造大國向醫藥創新強國邁進的重要歷史節點。”季加孚表示,我國醫藥産業已逐漸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本土醫藥企業國際化水準及産品國際認可度有所提高,但仍存在醫藥研發原創性不足,本土原創産品價值尚未被充分挖掘等問題,醫藥開放創新生態係統的構建亟需進一步深入推進。

  季加孚建議,應明確醫藥創新戰略性定位,深度挖掘本土原創産品價值,支援創新藥品出海,提升醫藥産業的國際認可度;同時,完善人才隊伍建設,針對需求明確領域重點立項,加大科技投入,促進科技成果的轉化滲透。

【糾錯】 【責任編輯:丁梓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