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6 22:18:03
來源:新華網

兩會現場速遞|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基層代表比例有望繼續上升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羅沙、白陽)5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的關于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明確提出,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基層代表特別是一線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屆有所上升。

  草案同時明確,農民工代表人數要比上屆有所增加,黨政領導幹部代表的比例要繼續從嚴掌握。連任的代表應佔一定比例。婦女代表的比例原則上要高于上屆。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作關于草案的説明時表示,做好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工作,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對于鞏固黨長期執政基礎,加強國家政權建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王晨介紹,貫徹落實選舉法的規定,考慮到近年來我國人口數量有所增加的實際情況,決定草案規定,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額中,按照人口數分配的代表名額為2000名,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人口數計算的名額數,按約每70萬人分配1名;省、自治區、直轄市各分配相同的地區基本名額數為8名;省、自治區、直轄市應選的其他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名額,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依照法律規定另行分配。具體分配方案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草案同時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選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36名,澳門特別行政區應選12名,臺灣省暫時選舉13名,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應選278名。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少數民族代表的名額應佔代表總名額的12%左右,人口特少的民族至少應有1名代表;應選歸僑代表35名。

  根據草案,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于2023年1月選出。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44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