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4 17:45:01
來源:新華社

我和總書記一個團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3月4日,《新華每日電訊》發表題為《我和總書記一個團》的報道。

  2018年起,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每年都會來到所在的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這些年,內蒙古代表團的代表們在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面對面與總書記“共商國是”,真切地領略了人民領袖治國理政風採。敬獻哈達、親切握手、交流對話等細節,代表們至今仍歷歷在目,內心依然萬分激動。他們牢記總書記的囑托,立足崗位抓落實,謀發展促振興,見證了中國大地發生的喜人變化。以下是十位代表的講述——

  邀請總書記到村裏看看

  趙會傑代表(赤峰市松山區大廟鎮黨委副書記、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

  我至今難忘2018年3月5日下午,那是我第一次參加全國兩會與總書記一起審議。

  之前覺得,總書記關心的都是國家和國際大事,沒想到他問我的都是村上的“瑣事”:每人平均耕地多少、是不是水澆地、垃圾怎麼處理、廁所的情況等等。這些在我們看來是小事,但是在總書記看來都是大事,這對我觸動非常大。

  在兩會上,我大膽向總書記發出邀請,希望總書記到我的家鄉看看。當時我是這麼想的:我作為“最小”的一個基層村書記,邀請我們黨的總書記,到我的家鄉看一看,看一看內蒙古農村現在翻天覆地的變化,看一看我們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總書記那麼忙,我沒想到他真的履約而來。等到2019年7月15日,總書記來到赤峰的時候,我和家鄉人的幸福感真的爆棚了。聽到總書記説“會傑,我來看你了”,我的眼淚“唰”地流了下來。總書記隨後向我説,你的邀請我一直記在心上,今天我履約而來,就是要實地看看鄉親們的生産生活情況。

  那一刻,我真正懂得了總書記的“為民情懷”,他心裏有人民,他把人民説過的每件事都放在心上,當成最重要的事去辦。這也給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我們在基層開展工作的時候,對老百姓也要一諾千金,用赤峰的土話來説就是“吐吐沫是個釘”,要求真務實,老百姓最小的事也要當成最大的事去關注、去處理。我作為最基層的村幹部,必須踏踏實實幹點讓群眾點讚的事。

  總書記非常關心村裏産業發展情況。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銜接的過程中,怎麼樣讓村子發展得越來越好、走的路越來越寬?我們的思路就是鞏固老産業、拓展新産業。

  我們村的耕地是5370畝,目前約有3000畝種植中藥材。以前我們對桔梗等中藥材就是種植和售賣,頂多搞個去皮初加工。今年,村裏計劃建一個醬菜廠,對桔梗進行深加工,這樣能比初加工增值將近一倍,産業鏈拉得越長,附加值就越高,群眾從這個鏈條上受益面就更廣。

  除了做大做強中草藥産業外,村裏還盤活了低效能的耕地資源,發展經濟林産業,並且依托經濟林資源,在經濟林裏規劃出拓展基地、兒童遊樂基地、民宿等,打造鄉村旅遊綜合體。

  總書記關心村裏的垃圾怎麼處理,現在也有著落了。村裏建了高標準的防滲漏、防二次污染的垃圾填埋場,還為每家每戶都配備了垃圾分類箱,指導老百姓進行垃圾分類。鄉村廁所這類小事,總書記也時刻牽挂著。從2019年到2021年,我們村完成了372戶的改廁任務。

  總書記講要促進農牧業産業化、品牌化,對我們啟發很大。最近幾年,我們努力踐行總書記提出的思路發展,申請了三個商標,村裏的雜糧雜豆、中藥材、山泉水都有了自己的商標。

  現在農閒季節去我們村,那可熱鬧了。每天到了吃完晚飯的時候,廣場上人就滿了,大人孩子都出來,80多歲的老人也出來扭秧歌。以前,説實在的,很少有人扭秧歌,自己溫飽還有困難,沒那麼高的心氣去從事娛樂活動。現在大家的日子都好了,農閒的時候大家心裏高興,自然而然地抒發出幸福感。

  學好國家通用語言,讓少數民族孩子飛得更高

  娜仁圖雅代表(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蒙古族小學教師)

  2018年是我第一次參加全國兩會,我向總書記敬獻了哈達,前一晚我激動得徹夜難眠。3月5日中午,我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把準備好的藍色哈達熨得整整平平,一個褶子都沒有。

  見到總書記,我説:“我代表內蒙古2500萬各族人民,向您敬獻哈達。祝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看著總書記接過哈達,我感到非常親切,心裏暖暖的。

  民族團結對我們每個人來説就像陽光、空氣和水,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需要格外珍惜。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牢記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我對這句話的感觸極深,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維護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共同責任。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和祖國緊密相連,只有國家好,大家才會好。

  我從小在民族語言授課學校學習,參加工作後在民族語言授課學校工作,後來成為一名音樂教師,我很重視也很喜歡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因此我普通話説得很標準,在全旗教育係統的新年晚會和教師節晚會等活動中經常擔任主持人。我認為,學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民族團結的重要保障,對少數民族孩子來説,也是他們獲得更大發展空間的必備素質。

  娜仁圖雅正在給烏拉特前旗蒙古族小學的孩子們講述民族團結的感人故事。(馬欣攝)

  每年參加全國兩會回到家鄉,我都會到學校、企業等基層宣講十多場。“學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民族團結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是我近些年不變的宣講主題。我常常拿我們家的事情舉例,告訴周邊人學習和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到底有多重要。我愛人是蒙古族,他剛當警察時,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寫不好。遇到不會寫的字,他就先畫圈,之後再查字典填上,工作上很不順手,走了很多彎路。這些經歷使我倆在有了女兒後,讓孩子從幼兒園起就接受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現在她已經從東北林業大學研究生畢業,參加工作了。

  其實對于每個孩子都一樣,學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可以獲得更多實現夢想的機會。我身邊許多人憑借熟練掌握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優勢,事業發展得不錯。他們在建設家鄉、建設祖國中實現了自己的價值。我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學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未來走上更大的舞臺,展現自己的才華,為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這幾年,內蒙古對教師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培訓力度大大增強。通過到各地宣講,以及平日裏的觀察,我發現不論是老師還是家長,觀念轉變十分明顯,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不斷增強。老師和家長們都明顯意識到了學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好處,眼光更長遠,視野也更寬廣了。大家對民族團結的認識,發生了由外而內的、由淺入深的變化。

  堅持人民至上踐行醫者仁心

  劉亞聲代表(興安盟中心血站獻血服務科醫生)

  2019年3月5日,在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期間,我以《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機制,解決好因病致貧問題》為題作發言。我的這一發言,是受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啟發。總書記當時強調,要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機制,解決好因病致貧問題。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切中要害,他對基層情況非常了解,所以把問題説得十分透徹,而且他非常關心老百姓,感情特別深厚。那年聆聽完他的講話,剛當上全國人大代表的我一下有了工作方向。回到興安盟,我就把工作重點放在了調研基本醫療薄弱環節上。2019年,我在發言中建議,推動大病兜底長效機制有效落實,確保鞏固脫貧攻堅偉大成果。如今,我們國家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回看這一切,能參與脫貧攻堅,我感到很光榮。

  2020年召開的全國兩會,是一場特殊的兩會,更是一場讓我永遠銘記于心的全國兩會。那一年,總書記掌舵領航抗擊疫情,用很短的時間就控制住了全國疫情,全國兩會盡管延期,但還是在上半年召開了。中國在抗擊新冠疫情上取得的成果,全世界都看在眼裏,體現了我們國家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所以那一年的全國兩會讓我非常感動。

  2020年,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中,“人民”二字貫穿始終,他時時刻刻把人民牽挂于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他當時説的這句話,我一直記在心裏,每每想起來都熱血沸騰。我是一名醫務工作者,我太能理解這句話的深刻內涵了,我太能讀懂總書記這句話背後那份對人民的惦念與牽挂了。

  2020年全國兩會閉幕後,我帶著滿滿的感動和幹勁,投入到醫務工作中。我所帶領的重症醫學科,遇到的全是重症患者,不少都是在生命線上掙扎的患者,所以容不得有一絲疏忽。我特地在重症醫學科的墻上,制作了一面“科室文化墻”,用文字和老照片展示醫務工作者的職責與使命,激勵科室的醫生護士們時刻懷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全心全意救死扶傷。2020年以來,內蒙古多地散發疫情,我們重症醫學科的醫務工作者全心投入,為守護草原兒女生命安全使上了最大的力氣。

  1月12日,劉亞聲在興安盟中心血站為獻血者檢查。新華社記者王靖攝

  重症患者一般沒有家屬陪護,我和同事們不僅要為患者做醫療護理,還得做生活護理,甚至要親自上手給患者摳大便。他痛好似我痛,醫者仁心,這些都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事情。

  2021年,我的崗位調整到興安盟中心血站獻血服務科,我通過調研,計劃在2022年全國兩會上提交關于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保障基層血站血源供應方面的建議,把基層老百姓的呼聲反映給國家,守護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把黨的創新理論通過藝術形式傳遞下去

  王曉紅代表(民進通遼總支副主委、科爾沁藝術職業學院教務科研處處長)

  第一次見到總書記的時候,我説我是來自藝術院校的老師,培養了很多學生在烏蘭牧騎工作。總書記叮囑我們要發揚烏蘭牧騎精神。

  回到工作中,我把總書記的囑托變成實際工作:在文藝作品創作中,將黨的聲音融入到作品中;在藝術教育工作中,把烏蘭牧騎精神傳承下去;在烏蘭牧騎演出中,把黨的創新理論傳遞給廣大農牧民。

  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講話的時候,多次強調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指出要弘揚烏蘭牧騎精神,還為我們深入闡釋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性。諄諄教導、殷殷期許,都成為我進行文藝創作的力量源泉。

  這兩年,草原上的雨水比較充足,草長得特別好,站在廣袤的大草原上,藍藍的天空下面,是一望無際的青綠草地,一陣風吹來,青草在風中翩翩起舞,羊群在悠閒地吃草,這樣美好的圖景,更讓我們堅定了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亮麗風景線的決心。

  近年來,烏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工程成效顯著,流域生態環境得到持續改善。(高曉龍攝)

  內蒙古有遼闊的草原、有美麗的河流,有純凈的藍天白雲,有好客的各族同胞,草原的美景令我心潮澎湃,當我們置身草原美景之中時,熱愛與珍視的願望就油然而生。我有感而發,創作了古箏曲《草原月夜美》,通過旋律勾勒出內蒙古的草原美景,也用草原的美景來反映草原的文化生活和我們的精神家園。作品推出之後,受到很多牧區百姓的喜歡。

  烏蘭牧騎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臺,扎根生活沃土,實實在在成為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在弘揚烏蘭牧騎精神過程中,我創作了一首大型古箏作品,名字就叫《紅色輕騎兵》,在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面世。

  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到牧區演出(2018年8月22日攝)。新華社發(東哈達攝)

  內蒙古有“三千孤兒入內蒙”等民族團結的歷史佳話,也為我的創作提供了源源不斷的靈感,我以“草原母親”為主題創作了古箏獨奏曲《母親的呼喚》。

  文藝作品可以凈化人的心靈,影響力是巨大的,文藝工作者應該通過作品去發聲,通過作品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老百姓了解黨的政策,傳播正能量。

  我的學生中有很多人進入烏蘭牧騎工作。對于學生的培養,一方面要加強政治理論的學習,作為一名烏蘭牧騎隊員,首先政治上要過硬;另一方面是專業上還得非常強,能創作或表演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

  2月18日,王曉紅在指導學生演奏古箏。新華社記者賀書琛攝

  在教學中,我們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一門重要課程,把民族團結的佳話充實到教學過程中,指導學生把黨的創新理論通過藝術形式傳遞下去。學生們也會通過班會、文藝活動等各種形式,進行政策理論的學習和交流,通過各種方式為成為一名“紅色文藝輕騎兵”積蓄力量。

  新時代,烏蘭牧騎不管怎麼創新發展,都不能離開人民。烏蘭牧騎成立65年來依舊長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作為一名教師,我會和學生、和烏蘭牧騎的隊員們一起努力創作,把更多的優秀作品送到基層去,為草原人民歌唱,為祖國歌唱。

  小微企業感受到國家政策的溫暖

  王俊祥代表(赤峰正翔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內蒙古自治區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

  每位代表發言時,總書記都聽得特別仔細;我們感覺是一件小事,在總書記眼裏是一件大事。談脫貧奔小康、農民就業、綠色發展……總書記關心的大多是百姓的事情。

  2020年兩會期間,總書記對農民工就業、脫貧致富奔小康特別關心,問了很多具體問題。我作為一家民營企業的經營者,企業中有很多農民工兄弟,更應該為農民工就業多出份力。

  公司在施工旺季的時候,共有2000多名員工,主要來自周邊農村。我們為員工提供基礎工資,並隨著工齡增長而不斷提高。老員工是我們的寶,他們作為小組長或施工負責人,帶領年輕人成長,創造了很多無形的財富。

  經營中小微企業,深深感覺選人才真是難。員工來到企業需要一個培養過程,而黨建就是很好的平臺,我們可以利用黨建來培訓、教育人才。黨建對非公企業來説更重要,黨建可以抓人心,為企業引領政治方向,讓企業有活力。

  公司現在有三個支部,全公司有黨員63名。我們利用黨建這個平臺學習總書記思想、調動黨員的積極性,讓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不同的崗位發揮作用,讓黨員帶頭創出更多品質樣板工程、安全樣板工程、綠色施工工程。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動了基層,帶動了每名員工。

  這是王俊祥(左三)在赤峰市中醫蒙醫醫院項目查看圖紙。(受訪者供圖)

  受疫情影響,這幾年開工建設的項目相對少了,對于員工我們是能留則留、能用則用,並為一些員工創造其他的就業機會,穩就業是我們企業必須肩負起的社會責任。

  國家在疫情期間的暖心政策,比如減稅降費政策,更是溫暖到每個企業、每個家庭、每個人。我們做過一個統計,2019年每個員工社保費減了幾百塊錢,擱在一個企業算個總數,那就是上百萬。這些政策真正救活了一個企業。

  現在國家的政策真是好,特別是抓營商環境,全國的非公企業、大中小型企業都是受益者。黨和政府提倡最多跑一趟,讓我們安心做企業、少跑腿,把心思都用到發展企業上去。現在不單是只進一扇門、少跑一趟,有很多事項都是一網通辦。

  總書記連續幾年都強調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我和同事們講我們企業也要走上這條新路子。大家問我,我們一個普通的民營小微企業,能做到嗎?我覺得我們一定要做到,因為這也是企業發展的方向。

  我們堅持綠色施工,嚴控施工中的污水、粉塵、噪音,減少施工對周邊環境的影響,近年來又融入了智能化的施工模式和技術,多次獲得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全國綠色施工及節能減排達標競賽“優勝工程金獎”。我們在發展中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有助于推動企業轉型升級,為企業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寧願少養牛也不能破壞草原

  吳雲波代表(通遼市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2019年全國兩會,我見到總書記時説“總書記您好”,又用蒙語説了一遍“總書記賽白努”,抱著胸脯敬了個禮。

  我在發言中介紹了我們建立瑪拉沁艾力合作社的情況,總書記問我“瑪拉沁艾力”是什麼意思,我説瑪拉沁艾力就是漢語説的“牧民之家”,綠色牛肉就來自牧民之家。總書記還問我養的是什麼牛,我説養的是科爾沁黃牛。

  向總書記介紹了我們嘎查的變化後,我還邀請總書記到我們嘎查去看看。我們蒙古族有一個禮節,遠方的客人來的時候,要騎馬拿著哈達去接,現在生活水準提高了,總書記要是到我們嘎查去的話,我要開車到機場去接他。

  這是吳雲波(左二)在內蒙古自治區扎魯特旗魯北鎮的銷售店向顧客介紹合作社的牛肉産品(2018年2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任軍川攝

  這幾年嘎查的生活越來越好,幾乎家家都有小汽車了。我生活在這片草原,最關心的是這裏的鄉親們怎麼過上好日子。我們嘎查2014年識別有77戶貧困戶,周邊嘎查涉及到55戶貧困戶,通過入股分紅、産業帶動等方式,到2017年這132戶全部脫貧。五六年前,嘎查每人平均收入是五六千元,現在超過2萬元了。2014年以前,嘎查70%都是土房,現在一個土房都沒有,而且家家戶戶都有牛棚;那時候全村300多頭牛,現在全村5200頭牛,羊也達到了1萬只以上。

  嘎查發展越來越好,更多的年輕人願意回來就業創業了。目前嘎查“兩委”班子60%為本科學歷,嘎查養牛專業合作社的班子成員裏也有好幾個剛畢業的大學生。農村牧區也有廣闊的發展舞臺,我希望更多農村牧區走出去的孩子,回到家鄉來當雄鷹。

  夏日的興安盟烏蘭毛都草原,綠成一片“海洋”。(畢力格攝)

  總書記在兩會上説,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我們合作社有一個口號,有多少草場養多少牛、有多少牛去做多大市場,而不是市場有多大,我們去養多少牛,寧願少養也不能破壞草原。

  合作社要發展,關鍵要做長産業鏈。我們以前就是發展養殖業,屠宰、加工、銷售這塊有些不足。2021年擴建屠宰加工廠,年屠宰牛2萬頭、羊20萬只。今年我們通過招商引資,準備建廠生産牛奶制品或乳清飲料,還想搞有機肥加工,最終打造出一個集現代農牧業和觀光旅遊于一體的産業綜合體。

  基層幹部要爭當鄉村振興“領頭雁”

  張繼新代表(巴彥淖爾市杭錦後旗陜壩鎮中南渠村黨總支書記)

  2019年全國兩會,我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以《發揮基層幹部“頭雁”作用,助力鄉村振興》為題發言,重點介紹了村裏的肉牛産業、村集體經濟、廁所革命這三塊內容。

  總書記聽得特別認真,尤其是我説到中南渠村70%的村民家改建為室內水衝廁所時,總書記還非常關心地問,什麼時候開始的。當我介紹完廁所革命工作,總書記笑著連説“挺好,挺好”,讓我很受鼓舞,感到總書記心裏裝著老百姓們的冷暖,百姓是他最惦念的人。

  我認為,實現鄉村振興,基層幹部一定要發揮好“頭雁”作用。20年前,我返鄉創業,在家鄉發展養牛産業。通過成立內蒙古旭一牧業有限公司,將村裏的土地、勞動力等資源充分調動,帶動了全村人增收,也獲得了村民們的信任,2014年被選為村黨支部書記。

  2019年,張繼新(右二)和村民在內蒙古杭錦後旗中南渠村設施大棚內交流。(汪巧枝攝)

  目前,我們中南渠村正在大步流星地向著鄉村振興邁進。現在公司擁有肉牛養殖基地、奶牛養殖基地、種植基地、種牛基地等8個産業實體。這些年,公司的養牛産業帶動了中南渠村及周邊旗縣3000多戶農戶增收,其中中南渠村的22戶貧困戶全部聯結進養牛産業中,實現了脫貧。

  這些年參加全國兩會,現場聆聽總書記的講話,我收獲非常大。總書記多次強調“以人民為中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每次開完會回到村裏,我都會去思考如何把這些精神落實到具體工作中。

  2021年,我們中南渠村的集體經濟收入超過40萬元。這些收入,對于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相銜接,發揮了重要作用。村“兩委”班子從村裏選出77戶老弱病殘家庭,共260余人,用村集體經濟收入為這些人購買了疾病保險、意外保險、財産保險,有效防止了這一群體因病、因災致貧返貧,有效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

  現在村裏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向前發展,之前很多阻擋鄉村振興的“大石頭”都移除了,從父老鄉親到村“兩委”班子成員,都對未來充滿信心,渾身上下充滿幹勁!我們要把各項工作做好,讓總書記放放心心的。

  內蒙古正努力交出高品質發展答卷

  龔明珠代表(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

  總書記對內蒙古一直牽挂于心。他親臨內蒙古考察,連續多年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對內蒙古的親切關懷和深情厚愛,極大地激勵了內蒙古各族幹部群眾一往無前、奮發進取的鬥志和幹勁。

  作為人大代表,2018年以來,我每年都在現場聆聽總書記重要講話,還就推動資源型地區新舊動能轉換和建設現代能源經濟情況,向總書記做了介紹,心裏無比溫暖。

  內蒙古是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近年來,我們扎實做好現代能源經濟這篇大文章,全區能源行業取得長足發展,能源經濟在全國實現“六個第一”,即煤炭實際産能、電力總裝機、新能源裝機、外送煤炭、外送電量、外送電能力均為全國第一。

  近年來,地處黃河“幾”字灣的鄂爾多斯市積極探尋綠色高品質發展之路。這是鄂爾多斯市大路工業園區一景。(大路工業園區管委會供圖)

  接下來,我們將持續深化落實總書記關于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推動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綠色低碳轉型。

  一方面,內蒙古要推進“三個轉型”。推動風電、光伏等新能源大規模高比例開發利用,到2030年新能源發電總量超過火電發電總量,促進能源發展“綠色轉型”。推進能源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加快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信息技術與能源深度融合,促進能源發展“數字轉型”。加快用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改造傳統産業和傳統企業,提升能源供給品質、利用效率、減碳水準和安全保障能力,促進能源發展“創新轉型”。

  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通過光伏項目治理採煤沉陷區生態。王正攝

  另一方面,內蒙古要打造“四大産業集群”。廣泛拓展新能源場景應用,大力發展新能源裝備制造業和運維服務業,推動自治區能源産業鏈向上下遊延伸、價值鏈向中高端攀升,著力打造風能産業集群、光伏産業集群、氫能産業集群、儲能産業集群,把內蒙古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新能源産業高地。

  同時,內蒙古正在實施“十大工程”,包括新能源倍增工程、靈活電網工程、控煤減碳工程、源網荷儲工程、再電氣化工程、綠氫經濟工程、數字能源工程等。內蒙古還將深入推動稀土資源保護性開發、高質化利用、規范化管理,強化“稀土+”協同創新,做精做優做強稀土産業。

  每個孩子,總書記都深深牽挂

  王欣會代表(赤峰星之路自閉症兒童康復中心校長)

  總書記非常關心老百姓的實際生活問題,垃圾怎麼處理、路好不好走、有什麼常見病,這些事總書記都記挂在心上。

  在沒有當全國人大代表之前,我想不到總書記關注的事會這麼細。這幾年和總書記在同一個團,我深深感受到他對農村有著不一樣的感情。

  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我在代表通道上呼吁全社會關注自閉症兒童。在實際工作中,我時刻以總書記的講話精神為指引,真正走到自閉症兒童群體中去,幫助更多自閉症兒童改善上學和康復條件,幫助他們和同齡人一樣進入普通幼兒園或小學就讀,有機會過上平等、體面又有尊嚴的生活。

  2019年2月27日,在內蒙古赤峰市星之路自閉症兒童康復中心,王欣會輔導自閉症兒童。新華社記者鄒宇攝

  最近幾年,國家對自閉症兒童的幫扶政策與時俱進,全社會對自閉症兒童的關心關愛也更多了。對自閉症兒童補助的金額越來越高、補助的項目越來越多,我們學校的發展就是得益于國家的政策支援。

  目前我們正在籌備建設一所面向大齡自閉症兒童、集康復和技能培訓于一體的學校。對于開設新的學校,我越來越有底氣,一是因為國家政策的支援,二是我們的師資隊伍和水準也在不斷增強。現在從事特殊教育行業的人更多了,高校培養的特殊教育人才源源不斷補充進各級各類特殊教育學校中。現在我們學校有老師近90人,特殊教育、心理學等教育相關專業的佔到了70%。

  正是有了政府的支援、社會的關愛、家長的信任,我才能夠在自閉症兒童康復這條路上走了十幾年。我願把這份鼓勵與支撐化作對這些“星星的孩子”的愛,引領著他們走出“陰霾”。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陳良代表(興安盟森林草原防火站負責人)

  這幾年,能同總書記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事情,能跟總書記握手、合影,近距離領略總書記的領袖風范,我感到無比幸福。

  總書記的每一次講話,都是為內蒙古量身定制的重要指示。比如,2021年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總書記強調:“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係統治理,這裏要加一個‘沙’字。”這説明總書記十分了解內蒙古的具體情況,幫助內蒙古尋找良方。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這幾年,一直在強調生態,而且對內蒙古各項工作的重要指示清晰而具體。

  這幾年,內蒙古自上而下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循著總書記為內蒙古量身定制的“路線圖”,穩扎穩打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內蒙古山水林田湖草沙各個生態指標都發生了顯著的好轉,生態建設成就十分矚目。

  這是興安盟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駝峰嶺天池美景。(賴志強攝)

  家鄉的生態會越來越好,這一點我非常有信心。過去,興安盟各旗縣的林草項目都是各幹各的,這幾年旗縣的林草項目全部由盟裏來統籌,統一實施,之前的“撒胡椒面”轉變為當前“一盤棋係統化治理”;過去,森林草原的監督管理只是執法大隊一家的事情,現在與公檢法的聯繫非常緊密,他們隨時依法介入,對森林草原的保護力度明顯加強;過去,私開濫墾很難管住,現在責任到人,違規違法破壞草原,或者執法者疏于監管,必定會受到法律法規懲處。從這些方面也能看出,內蒙古各地對生態工作認識水準提高了,工作力度也加大了,各地對生態環境的重視和保護達到了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程度。

  總書記常説“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我們非常有信心保護好賴以生存的綠色家園。興安盟森林草原面積佔國土面積80%以上,這幾年興安盟風調雨順,森林植被長勢非常好,所以森林草原春秋兩季防火壓力越來越大。每年春防、秋防共5個月,防火站工作人員得24小時值守崗位,不放過一個火苗隱患。防火工作比較苦累,但看著祖國北疆萬裏綠色長城越築越牢,我們打心眼裏喜歡熱愛這份職業,為內蒙古守好一草一木,我們驕傲、自豪。

  2021年,陳良在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科右前旗鄉鎮宣傳防火知識。(受訪者供圖)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參與了長江流域環境保護司法實踐調研活動等多次生態環境司法保護方面的調研。在2018年全國兩會上,我遞交了《關于修改〈草原法〉的建議》。《草原法》是關于我國保護、建設和合理利用草原方面的最高權威法律。但是隨著社會發展、經濟轉型和草原確權政策的進一步推進,《草原法》在保護草原、懲治違法犯罪行為等方面還存在法律盲點和不足,建議進行修改。

  在近幾年履職中,我為林草行業做了一些應該做的事,還會繼續呼吁加快對林業和草原的保護建設步伐。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國家的生態環境明天會更好。

  經多年生態治理,如今的庫布其沙漠逐步形成一道抵禦風沙、保持水土、護農促牧的“綠色長城”。(劉博侖攝)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43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