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2/ 28 12:43:00
來源:最高人民法院網站

新時代政法幹警“十個嚴禁”

字體: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指示和訓詞精神,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遵守“十個嚴禁”。

  一、嚴禁搞兩面派、做兩面人。決不允許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結黨營私、搞團團夥夥。

  二、嚴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堅決,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欺上瞞下、弄虛作假,不遵守請示報告制度。

  三、嚴禁放任錯誤思潮侵蝕影響。決不允許在大是大非問題上認識模糊、立場搖擺,對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等態度曖昧、不敢發聲亮劍。

  四、嚴禁不當交往、幹預執法司法。決不允許違反“三個規定”,請托説情打招呼,不如實記錄報告,不正當接觸交往,充當司法掮客。

  五、嚴禁玩忽職守、徇私枉法。決不允許辦“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違規違法辦理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

  六、嚴禁違規參與營利活動。決不允許違規經商辦企業、違規參股借貸,縱容默許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規從事經營活動,利用職權或影響力謀取私利。

  七、嚴禁包庇縱容黑惡勢力。決不允許對黑惡行為視而不見、聽之任之,縱容涉黑涉惡活動,充當“保護傘”。

  八、嚴禁濫用執法司法權。決不允許逐利執法、越權執法、過度執法,濫用偵查措施、強制措施、自由裁量權,插手經濟糾紛。

  九、嚴禁不作為亂作為、耍特權抖威風。決不允許漠視群眾利益,對待群眾簡單粗暴、推諉扯皮、吃拿卡要。

  十、嚴禁跑風漏氣、失密泄密。決不允許以任何形式泄露黨和國家秘密、政法工作秘密、商業秘密和公民個人資訊。

  凡違反“十個嚴禁”的,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處理。(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

【糾錯】 【責任編輯:李志強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8422642